壹基金回应“贪污3亿”质疑 向四月网发律师函

2014-04-25 08:00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国内知名的慈善基金会“壹基金”正在遭受质疑。“四月网”质疑,壹基金一家独大收了近4亿元的捐款,到目前拨付了4000多万元,并据此得出结论,指责壹基金“贪污3亿”。目前,“四月网”微博账号已经删除了以“贪污”措辞的原微博,但转发了实名认证为律师、学者的知名博主吴法天的质疑壹基金的微博。

  国内知名的慈善基金会“壹基金”正在遭受质疑。4月22日,实名认证的微博“四月网”质疑壹基金“我们的捐款去哪了?截止到2014年4月20日8点02分,全国219家基金会参与芦山地震募捐,接收社会捐款16.96亿元,目前已支出款物6.45亿元,占总收入的38%。壹基金一家独大收了近4个亿的捐款,目前拨付4000多万元,仅占9%。”

  此言一出,在网络上引发了轩然大波。在此前公布的基金会中心网芦山地震一周年捐款流向调查报告中,壹基金以筹款3.85亿元排名第一。全国219家基金会共接受捐款16.96亿元,其中,壹基金接收了近4个亿的捐款,占比近1/4。

  “四月网”质疑,壹基金一家独大收了近4亿元的捐款,到目前拨付了4000多万元,并据此得出结论,指责壹基金“贪污3亿”。

  实际上,早在4月20日,壹基金就在微博上公布了“雅安地震近4亿元善款的一周年使用报告”。这份由德勤会计师事务所 “主刀”的审计报告中写到,该组织2013年共收到雅安芦山地震定向捐款3.85亿元,截至当年12月31日,直接用于受助人的款物总计4363万元,为开展赈灾项目发生的直接运行费用168万元,捐款余额3.4亿元。

  4月23日,壹基金秘书长杨鹏在微博上发布长文,对“四月网”的质疑作出回应。杨鹏透露,壹基金2013年总支出1.2758亿元,其中雅安紧急救援和过渡安置项目支出4532万元。为何支出只占总支出的35%?杨鹏解释称,壹基金的灾后重建诸多项目正在进行中,项目正式落实前不会拨付救助资金。比如学校重建的支出,指的是实际执行到位的项目资金支出,在设计方案、招标投标完成前,不会拔付学校建设资金。

  杨鹏表示,能理解一些朋友希望壹基金快花钱多花钱的心情,但灾后重建项目,有一个自然时间跨度,吸取过去国内一些因求快赶时间而导致救灾项目质量出问题的教训,壹基金认为对捐赠人最负责的态度,是实实在在做项目,将救灾项目做出品质,“未来1至2年,项目水平上自见分晓”。

  继杨鹏发声之后,壹基金的创始人李连杰也在网上对壹基金陷质疑事件作出回应。李连杰称,“我没有财务章,没有签字权,钱都在国家银行,怎么能转入自己的账户呢?转出来还不被媒体发现,银行也不知道,也没人追我,又不会被抓到监狱里,谁来教教我?怎么做?我真是想不通,这个事怎么做?”

  4月24日,杨鹏又在微博上发布了“壹基金就四月网微博诽谤壹基金贪污善款三亿元一事”的律师函,称“四月网”故意歪曲和捏造事实、误导公众,要求其澄清事实、赔礼道歉。

  目前,“四月网”微博账号已经删除了以“贪污”措辞的原微博,但转发了实名认证为律师、学者的知名博主吴法天的质疑壹基金的微博。吴法天质疑的内容不单单仅询问剩余的3亿元善款滞后拨付是否合法,还询问这些资金是如何保值的,且利息又是如何处理的。

  吴法天在微博中表示,《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基金会应当按照合法、安全、有效的原则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但壹基金的审计报告,通篇未提到保值增值的内容。

  中国青年报记者通过多方渠道终于联系到了“四月网”的博主、北京四月华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饶谨。他表示质疑壹基金的微博内容不是经过他审核后发出的,而是小编作为普通网友对公开数据的客观转述,或者说是一种疑问。毕竟普通网友不是专业人士,后来看到壹基金理事长的专业解释才明白。至于所谓的“实名指控”,确实是后来某些媒体的曲解,小编可能措辞有些情绪化,但他已经对小编进行了批评教育。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