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17人因转发采暖费下调谣言被查处

2014-08-31 07:22:00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分享到:

据央广报道几天前,一条关于辽宁将下调采暖费的消息在网上广泛传播,辽宁省公安厅认定该消息为谣言,并对18人因传播“采暖费调整”谣言进行了查处。与此同时,为了遏制谣言信息进一步传播扩散,公安机关对网上转发谣言信息的人员全面开展调查,现已依法查处相关人员17人,其中罚款3人,教育训诫14人。

  据央广报道几天前,一条关于辽宁将下调采暖费的消息在网上广泛传播,辽宁省公安厅认定该消息为谣言,并对18人因传播“采暖费调整”谣言进行了查处。

  从8月26日开始,辽宁公安机关网络监管部门就发现在互联网上出现了有关“省政府下发文件调整2014至2015年度采暖费”的信息,该条信息称“好消息应该转发!辽宁省人民政府下发2014-08223号文件,文件称2014至2015年度采暖费调整!每平米由25元调整为19元!取暖期为10月25号到3月25号!为防止个别供热公司乱收费,请互相转发。”

  当地有不少网友进行了多次转发,只有少数的网友加上了“求证”的字样,也有网友警醒提出了“文号很奇怪”,以及“采暖费问题不是应该由物价部门来决定吗?”的疑问。对于网上的这条信息,沈阳市房产局以及各区的供热办均表示否认,表示没有接到类似的通知,沈阳多家供热公司也表示没有接到降价的通知。

  该谣言信息在微博、百度贴吧以及互联网即时通讯工具中被大范围传播,为了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辽宁省公安厅立即组织沈阳、大连、本溪、营口等地的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工作。经查,大连网民徐某于26日上午在腾讯微博中发布了该谣言信息。8月27日,公安机关依法传唤了网民徐某。经讯问,徐某对网上散布谣言的事实供认不讳。对此,属地公安机关依法对徐某进行了行政拘留的处罚。与此同时,为了遏制谣言信息进一步传播扩散,公安机关对网上转发谣言信息的人员全面开展调查,现已依法查处相关人员17人,其中罚款3人,教育训诫14人。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高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