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岁老干部坚持举报白恩培 对方落马后感慨终于拿下

2014-08-31 07:26:00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潘洪其
分享到:

“只要是有内容、有价值、负责任的举报,都一定能引起足够重视,发挥应有的作用。杨维骏举报白恩培,为我们提供了审视“举报式反腐”的生动视角。举报贪官之难,在副部级老干部杨维骏那里也不能幸免。

  原标题:92岁老干部坚持举报白恩培 对方落马后感慨终于拿下

  “只要是有内容、有价值、负责任的举报,都一定能引起足够重视,发挥应有的作用。无论是有一定身份和地位的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不用担心自己“告了白告”,不用担心自己的举报是白费功夫,不能对“举报式反腐”失去基本的信心。”

  “终于拿下了!”得知中央纪委公布曾任云南省委书记的十二届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白恩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一直坚持实名举报白恩培的老干部杨维骏无限感慨。今年92岁的杨维骏曾任云南省第五、第六届政协副主席,是一名副省级老干部,他坚持不懈举报白恩培的故事,在近期高潮迭起的反腐大戏中,堪称一个精彩的插曲。

  杨维骏举报白恩培,为我们提供了审视“举报式反腐”的生动视角。向上级举报官员的不法行为,一直是干部群众参与反腐的一个传统渠道。我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机关设有接收、受理举报的专门机构,近年来还开通了网上举报渠道,相关数据显示,职能部门掌握的腐败案件线索中,来自干部群众举报的线索占到了70%左右,这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实名举报,对职能部门查办案件、惩治腐败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干部群众感到,自己的举报未能引起应有的重视,许多举报如泥牛入海无消息,有的举报信甚至被转到被举报者手中,举报人受到恶意打击报复,落得很惨的下场。“举报难,难于上青天”,不少干部群众的参与热情受到很大挫伤,“举报式反腐”大有逐渐淡出之势。

  举报贪官之难,在副部级老干部杨维骏那里也不能幸免。在白恩培担任云南省委书记期间,以及他调任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之后,杨维骏一直向中央举报白恩培低价贱卖矿产等问题,但前几年的举报几乎没见动静,反倒是杨维骏自己受到一些人围攻,严重时电话被监听、行踪被监视。到了去年,情况开始明显好转,杨维骏赴北京向中纪委递交书面材料,引起高度重视;后来中央巡视组进驻云南,巡视组副组长就相关问题找他了解情况。几个月前,杨维骏又给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写信,简要举报白恩培等省领导的腐败问题。目前虽不能肯定是杨维骏的举报直接扳倒了白恩培,但至少可以说,他的举报对扳倒白恩培发挥了实际的作用——而在以往一些时候,这种实际作用是很难发挥出来的。

  杨维骏举报白恩培之难,反映了以往一些时候干部群众举报贪官的普遍困难;去年开始他的举报变得比较容易,也反映出在加大反腐力度,“老虎”、“苍蝇”一起打的背景下,举报信息日渐成为查办反腐案件的重要线索,越来越受到职能部门重视的现实变化。像杨维骏这样的老干部实名举报贪官,在职能部门看来具有传统的信任优势,因此更容易引起重视,相较之下,网络举报作为一种新兴举报方式,在一般人看来权威性和可信度都不高;但去年以来,针对高官的网络举报也开始发力(举报者同时也向职能部门举报),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原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等官员,均在被网络举报后不久受到调查并落马。

  新兴举报方式和传统举报方式同样受到重视,这是一个显著的信号,说明职能部门对举报方式和渠道不存在“选择性信任”的问题,只要是有内容、有价值、负责任的举报,都一定能引起足够重视,发挥应有的作用。无论是有一定身份和地位的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不用担心自己“告了白告”,不用担心自己的举报是白费功夫,不能对“举报式反腐”失去基本的信心。

  举报是一个晴雨表,举报是一块试金石。干部群众的举报推动拿下了白恩培,这充分体现了举报制度的威力,更体现了惩治预防腐败制度的威力。我国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改革将于明年在全国全面推开,举报制度作为查办腐败案件体制的一部分,届时也将出台重大改革措施,以更广泛吸纳干部群众的热情和智慧,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迈上新台阶。潘洪其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杨维骏举报白恩培之难与易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高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