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混改”将有大动作 拟出让油田35%股份

2014-11-26 08:00:00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蔺丽爽
分享到:

正当各方关注“三桶油”中的中石油为何迟迟未公布“混改”方案时,中石油已经敲定吉林油田、大港油田两家局级单位油田作为试点,各拿出35%的股份引入民营资本,预计在明年1月对外正式公布。中石油将主要以上市的中石油股份公司资产为主进行“混改”,油田、管道、销售主要板块都将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本报讯(记者 蔺丽爽)正当各方关注“三桶油”中的中石油为何迟迟未公布“混改”方案时,中石油已经敲定吉林油田、大港油田两家局级单位油田作为试点,各拿出35%的股份引入民营资本,预计在明年1月对外正式公布。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多次与中石油新闻发言人联系,截至记者发稿,其官方仍未对此传言予以确认。

  “界面新闻”发布消息称,中石油相关人员透露,中石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一揽子计划,除了敲定的两家油田外,中石油混合所有制试点进程仍处于“拿方案”阶段。

  中石油将主要以上市的中石油股份公司资产为主进行“混改”,油田、管道、销售主要板块都将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例如辽河油田和吉林油田,混改方向以合作区块为主;塔里木油田、玉门油田的混改方向则以合作勘探为主;销售板块则计划以新疆部分区域化工销售和成品油销售为改革试点;管道板块的混改方案则在5月就已公布。

  实际上,在中国垄断性央企“三桶油”之中,中海油被认为已是混合所有制模式。中海油已是香港、纽约、多伦多三地上市公司,超过30%的股份由公众持有,且已有外资在内,被认为已经是混合所有制模式,无需再有方案推出。

  今年9月份,中国石化“混改”交易完成后,销售公司注册资本从200亿元增至285.67亿元,新股东合计占股29.99%,人保、中金、工银瑞信、长江养老保险等成为新股东。早在今年2月,中石化宣布率先在油品销售业务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经营。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