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被人在饭菜里下毒 安徽一家6口铊中毒头发掉光

2014-12-21 07:33:00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吕高见
分享到:

 昨天,来自安徽临泉的张女士一家6口仍在解放军307医院接受治疗。张女士称,11月24日,在家吃过早饭后,就感觉浑身疼痛,头发开始脱落,和她同样症状的还有张女士的丈夫、她的侄子、侄女、侄女婿和3岁的小外孙。经307医院诊治,6人均系铊中毒。张女士怀疑,有人在饭菜中投毒,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

安徽一家6口铊中毒头发脱落(图)

 

安徽一家6口铊中毒头发脱落(图)

 

安徽一家6口铊中毒头发脱落(图)

  张女士一家多人因铊中毒头发已完全脱落。京华时报记者徐晓帆摄

  原标题:安徽一家6口铊中毒进京治疗

  昨天,来自安徽临泉的张女士一家6口仍在解放军307医院接受治疗。张女士称,11月24日,在家吃过早饭后,就感觉浑身疼痛,头发开始脱落,和她同样症状的还有张女士的丈夫、她的侄子、侄女、侄女婿和3岁的小外孙。经307医院诊治,6人均系铊中毒。张女士怀疑,有人在饭菜中投毒,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

  京华时报记者吕高见

  安徽一家六口铊中毒

  昨天上午,解放军307医院6层中毒救治科,记者见到了张女士一家人,他们分别住在两个病房,张女士正在病床上输液,她的丈夫和侄子、侄女头发已掉光,3岁的小外孙正在睡觉,头上的头发轻触就会掉落。

  张女士介绍,他们一家来自安徽临泉,平时在家照看小外孙,事发前家人大多在外打工。张女士回忆,11月23日下午,两名侄子和侄女夫妇等7人从外地赶来,晚上一起聚餐,饭后其中一个侄子一家4口返回家中,还剩下另一个侄子和侄女一家3口,加上他们两夫妇共有6人。

  次日早晨,她把剩余的几样青菜,混在一起加热后全家人吃了。随后6人出现了症状,不同程度腿疼、肚子疼、头发脱落。但是,前一天晚上回家的侄子一家4口都没事。由于厨房没有锁门,她怀疑是饭菜被下毒,向当地警方报案。

  张女士的小女儿朱女士称,事发后,他们先后到阜阳、上海等地检查,都诊断不出结果,最后来到307医院治疗。

  数月前也曾疑似中毒

  据主治医生介绍,血液、尿里检测发现,他们6人均为铊中毒,其中张女士和丈夫的情况比较严重。朱女士称,到307医院后,医生从他们6人血液、尿里均检测到铊,“当时我们吓了一跳,根本没听说过铊中毒,谁会那么狠心,害我们全家人。”朱女士说,幸好就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在朱女士提供的一份她母亲毒检室检测报告单上,记者看到,送检尿液中铊含量在13030.ong∕ml,在送检血液、尿液中均未检测到其它毒物。朱女士称,现在6人基本控制住了病情,比以前好了许多。

  张女士回忆,今年8月他们一家4口就曾出现过类似中毒症状,只是情况较轻未引起重视。当时,也是几个女儿带孩子回家吃饭,4个孩子零食吃多了没有吃饭躲过一劫,4个大人却出现了浑身疼痛、掉头发等症状。

  由于没有相关知识,大家都以为是食物放时间长了不干净,以为是普通的吃坏了东西,未引起重视,直到现在才想起来可能那次也是铊中毒。

  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

  “现在费用跟不上,治疗都停了下来。”朱女士称,她家在农村,父母年龄又大,没有经济来源。现在仅她爸妈的治疗费用就花了40多万元,母亲做一次灌流需要1万元,父亲血浆置换也得1万元,两个人分别都做了4次,加上其他费用,借的钱都花光了,没办法现在治疗只好停了下来。

  张女士表示,他们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平时很少惹事,唯一的一次是和前院邻居因为宅基地发生过矛盾,那名邻居曾扬言“让她全家小心点”。

  “不过没有证据,现在谁也不敢怀疑。”张女士称,铊之前就没有听说过,更未接触过,肯定是有人在饭菜中投毒害他们,至于到底是什么人,只能等警方调查结果出来。张女士介绍,安徽当地警方已来京,取走了他们的头发样本。

  昨天,记者致电安徽临泉派出所,一名民警称,已派两名民警到医院了解情况,县市警方都很重视此案件,现在还不方便透露案情,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铊的危害性

  铊(化学元素),一种蓝白色重质剧毒金属。质软,无弹性,易熔融,无味无臭。主要用途是制造硫酸铊——一种烈性的灭鼠药。铊中毒症状表现为下肢麻木或疼痛、脱发、头痛等。铊的化合物同样高毒。一般对成人最小致死量约为12mg/kg,不足1克的剂量可置成年人于死地。

  307医院中毒救治科负责人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铊在生活中很难接触到,毒性较强,水溶性较强,溶解后,无色无味,但却能引起巨大伤害。铊投毒隐蔽性很强,如未及时治疗,病情会快速发展,对眼睛造成损害,还有可能导致死亡。

  ■调查

  网店有铊出售

  昨天,记者在北京多家药店询问,对方均表示店里没有销售铊,也不允许。随后,记者致电德优科化工有限公司、燕雅化工有限公司等,其工作人员也表示没有此产品的销售。

  但在淘宝网上,记者轻而易举地找到了一家名为河南郑州和顺电子有限公司的店铺,该商家有铊单元标准液在出售,每瓶50毫升,售价190元,20%硝酸,浓度为1000μg/ml。

  记者拨通该公司电话,说明想要购买铊标准液时,一名工作人员称,没有此产品。记者称看到网站宣传时,坚持再三要求购买,该工作人员表示,可对单位销售,不对个人,但必须开证明。“标准液虽然溶解过了,也含有毒,一般5天左右到货”。

  近年部分铊中毒事件

  1997年5月,北京大学1994级化学系两名学生因同学投毒发生铊中毒,因抢救及时,治疗后康复。

  2002年5月,山东章丘某美容店老板先后投毒,致2人铊中毒,1人死亡。

  2007年5月,中国矿业大学学生常宇庆网购了250克硝酸铊,用其中的2毫克投毒。3名同学喝水后出现铊中毒反应并住院治疗。

  2010年10月河南一家人铊中毒,1人死亡。

  2010年,四川一对姐妹铊中毒,妹妹死亡。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高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