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比尔-盖茨私人晚宴或已被临时取消

2015-09-23 07:45:00来源:解放网作者:周东暆

纽约巴诺书店布置中国图书专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中国图书受到美国读者关注。/CFP

  纽约巴诺书店布置中国图书专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中国图书受到美国读者关注

  百家美企期待中美为双边投资创造更好条件

  80名学生用中文欢唱名曲《在希望的田野上》

  第一天的行程非常密集,习近平将率领6位省委书记、省(市)长与美国五位州长进行高规格会谈。

  晨报记者 周东暆

  综合新华社、央企报道

  当地时间22日早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行搭专机抵达西雅图,开启上任以来对美国的首次国事访问。第一天的行程非常密集,习近平将率领6位省委书记、省(市)长与美国五位州长进行高规格会谈。有消息称,比尔·盖茨的私人晚宴或已被临时取消。

  政策演讲全程现场直播

  据艾奥瓦州政府网站公布的信息,这次中美多位省、州长会面将讨论建筑业和工业的能效提升、清洁可再生科技的发布和商业化、现代化智能电网、清洁交通运输等诸多议题。中方参加会谈的六位省市领导干部分别是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北京市市长王安顺、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浙江省省长李强、山东省省长郭树清、陕西省省长娄勤俭。美方参加会谈的五位州长分别是华盛顿州州长英斯利、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杰里·布朗、密歇根州州长里克·施耐德、艾奥瓦州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与俄勒冈州州长凯特·布朗。来自中美两国的其他官员也将参加这次会谈。

  晚上,习近平将在西雅图市中心的威斯汀酒店出席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美中商务理事会举办的晚宴。习近平将就气候变化、贸易关系和技术等重要问题发表演说。这也是他美国访问之旅唯一的政策演讲,此次宴会将全程现场直播。

  美企公开信致两国领导人

  当天,习近平还将出席由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主持的中美企业圆桌会议。此前,保尔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中关系现正面临压力,但也正因为此,(习近平主席)这次国事访问非常重要”。通过这次访问,习近平主席可以向美国人民阐述他的中国发展理念,阐述他对美中关系蓝图的构想;两国领导人可以坦率地谈论两国之间的分歧,寻找共同点。

  保尔森基金会收到一封由100家美国企业签名的致中美两国领导人的公开信,要求两国领导人敦促各自谈判代表努力达成一个高标准的双边协定,为投资美国的中国企业和投资中国的美国企业创造机会。

  保尔森对这次会议非常期待。届时,美国企业将有机会讨论在中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习近平主席也将有机会谈谈美国企业非常想知道的中国改革情况。保尔森说,美中双边贸易额已接近6000亿美元,相互投资也在增长,这是美中关系的基础。美中之间的贸易、投资为双方创造了就业机会、促进了经济繁荣。

  日程太满盖茨家宴难排进

  尽管此前已有不少媒体报道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将在自己的湖边宅里以家宴招待习近平,但有未透露姓名的人士称这次私人晚宴已被临时取消。由于领导人访问日程安排非常紧凑,时常发生临时变动的情况,华盛顿州州长办公室在公布习主席行程时也曾强调,日程表可能发生变化。

  据透露,23日晚,习近平将与来自全美的500多名华侨华人代表举行茶话招待会,这是此行中唯一一场面向侨界的活动。中秋佳节将临,习近平专程从北京带来月饼赠送给出席活动的侨界人士。

  习近平将旁听中学课程

  23日下午,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将到访塔科马林肯中学。据《侨报》报道,届时将有80名学生用中文为习近平夫妇演唱中国名曲《在希望的田野上》第三段。80名学生分成5组排练,21日首次合排,其中有5名从福州选派的学生也参加了演唱。

  习近平与夫人还将旁听一门课程,授课老师是个中国迷,名叫内特·鲍林,他将在课堂上带领同学们探讨中国国家主席与美国总统这两个职位的差异。

  1993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曾到访过这所百年老校。据美国《新闻论坛报》报道,林肯高中正在全力以赴积极筹备欢迎中国国家元首来访。为此,该校开展“大扫除”,粉刷一新。

  林肯中学教师希望抓住这次史无前例的契机,促进学生对中国音乐、中国政府和中国文化的了解。为此,该校一些学生正在研究跨文化沟通,撰写诗歌,并分析习主席的演讲。

  高三学生戴雅·林顿准备写一篇关于中国的论文,“对于整个学校而言,这都是一件大开眼界的事”。她说:“我们将展现我们的特色和我们的多样性。”学生塞拉·安德雷说:“中国国家主席将来我们学校,我感觉很酷。”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云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