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之歌”走红 四个老外参与创作歌唱

2015-10-30 08:30: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

近日,一首简短的MV《十三五之歌》在网上迅速蹿红,并被网民们誉为“神曲”。本报记者昨日接触到了“神曲”制作方复兴路工作室,其透露了歌曲制作背后的部分细节。

  制作方:费时数月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现在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便是“十三五规划”。说起“十三五”,外国人第一个反应,可能以为是“十三舞”。究竟什么是“十三五”,四个欧美年轻人用一部短片MV轻松愉快地说唱出来。

  这首“神曲”是10月27日新华社在其官方twitter上发布的,长3分钟,以民谣的形式反复吟唱“十三五”。按照“十三五”是什么、谁制定、怎样制定、制定完成还要执行、完善等逻辑顺序,层层推进,对每个问题的诠释、演绎都非常通俗,不但深受年轻人喜欢,连广场舞大妈都直呼“赞”。

  这部“神曲”的制作方复兴路工作室一直颇为神秘。《十三五之歌》是复兴路工作室第9部作品,还同时发布了中文和英文两个版本。

  参与短片制作的复兴路工作室制作者说,MV主要想向外界介绍“十三五规划”是什么以及怎样出台的。他说:“这些都是中国的好东西,特别不希望被外国误解,以为就是几个人开会定的。”

  什么是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如果用一般性的文字介绍,老百姓很难明白,抵达率很低,传播效果很差。音乐无国界,制作方于是想到用流行的说唱音乐的方式来传递信息,在歌词中反复歌唱“分散调研、集中讨论,再分散调研、再集中讨论。”

  据悉,唱这首歌的四个欧美年轻人目前都在中国工作生活。他们喜欢中国,有共同的音乐爱好,于是组成了一支乐队,并参与了整首歌的构思和制作过程。

  复兴路工作室 代表作品目录

  《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

  《中国共产党与你一起在路上》

  《跟着大大走》之博鳌篇、万隆篇、巴基斯坦篇、俄罗斯篇、美国篇、英国篇。

  专家:

  用生动的民间语言

  讲好中国的故事

  一名长期关注中国政治传播的专家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用这种形式宣传“十三五”,让他觉得眼前一亮。他认为,这有可能是官方制作的,尝试用更加民间、生动的语言,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国外也有媒体注意到了这首歌曲。《纽约时报》称其带着马洛·托马斯(Marlo Thomas)《你我无拘无束做自己》(Free to Be… You and Me)的情怀,或者ABC电视台动画短片《校舍摇滚!》(Schoolhouse Rock!)的风格,中国为你献上了这首《十三五之歌》。文/广州日报记者练情情

  歌词节选

  嘿 有没有听说中国最近什么话题最酷?

  是习大大的new style

  是的 还有“捏”?

  是十三五

  十三舞那是什么舞?

  第13个五年计划

  哦耶 十三五

  每过五年

  中国就规划一幅发展蓝图

  2016年“两会”将要通过十三五……

  十三五

  玩大的了

  有多大

  “灰”常大

  像中国那么大

  就中国那么大

  哇 那是真的大

  听,小参为你唱《十三五之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