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90种职业不再需要“资格证” 中药购销员、按摩师在内

2015-11-18 07:54:00来源:大众网综合作者:

  近日,国务院简政放权再下一城——人社部决定对原劳动保障部《招用技术工种从业人员规定》(劳动保障部令第6号)予以废止。6号令规定了90个持职业资格证书就业的职业,包括车工、汽车修理工、中药购销员、医药商品销售员、营业员、美容师、美发师、摄影师、家政服务员、秘书、保健按摩师、保育员等。

90中行业包括

中药购销员、医药商品销售员、美容师、保健按摩师、保育员等。

  这项《规定》废止后,对没有法律依据的准入类职业,社会组织和用人单位将不得实行就业准入,不得要求劳动者持证上岗。

  《长沙晚报》在16日卞寒月的社评中指出,“这一政策的废止,有利于降低就业门槛,激发市场活力、潜力和创造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值得点赞。……对于原本就偏重于技术和经验的职业,原有的规定令很多经验丰富、技术娴熟的人才,由于无法获得职业准入,便可能被关在就业大门之外。……不过,在降低了准入门槛的同时,也应该考虑保障行业的安全和规范。没有了资格证作为判断,这就需要用人单位进行更加谨慎、细致的考察,以确保其招收的员工具备上岗资格。“

  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一直是国务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内容,李克强总理也多次强调,要以改革释放创业创新活力。

  这项《规定》的废止,将对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改变?哪90种职业将不再需要“资格证”?中国政府网新媒体为你梳理,一起来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