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监狱里都怎么花钱?水果牛奶辣酱可乐受热捧

2015-11-18 16:26:22来源:新华报业网作者:金勇、王瑶

犯人月消费最高不超800元 水果牛奶辣酱可乐受热捧(1)

服刑人员在公告栏围观公开月度零花钱明细情况。

新快报记者 黄琼 通讯员 尹华飞 阚淼/文图

在监狱里都怎么花钱?记者探访番禺监狱揭秘

服刑一年多竟高消费1.5万元?近日,一则服刑人员因高消费被驳回减刑的新闻让不少人对高墙内的消费热议不已,实情是否如此?监狱里也能想花就花?监狱又有何消费方面的管理规定?近日,新快报记者走访了广东省番禺监狱。

花多少

每月统一采购一次,不同管理级别严格限额

月最高消费不超过800元

据介绍,根据统一规定,番禺监狱对于服刑人员不同的管理级别,其每月使用的零花钱也有不同限制。比如,在严管期的服刑人员每月花费不能超过400元,在考察期的服刑人员每月花费不能超过500元,而普管期和宽管期的服刑人员每月花费限制则分别为600元和800元。

番禺监狱狱政管理办公室叶警官向记者介绍,服刑人员的狱内收入一般包括亲属顾送、劳动报酬、政策性零花钱。服刑人员在狱内的日常花费不包括购书、订阅等其他文化等方面的支出。另外,在中秋、国庆、元旦和春节这四大节所在的月份,每人每月的花费限额将上调200元。

叶警官表示,之所以设置分级消费定额,是希望通过分级处遇促进积极改造,防止攀比,培养节俭习惯,减轻亲属负担。

据其介绍,一般来说,服刑人员每个月会集中进行一次采购。根据监狱提供的商品清单,服刑人员勾选所要的物品,最后通过填写“答题卡”来完成申购。之后,监狱方会将每名服刑人员所需要的物品清单列出来,经过购买人确认签名后就开始统一采购,物品分发到手后,购买人再次签名确认。

此举能准确统计服刑人员的物品购买数量及每月花费。

买多少

水果牛奶饼干烟草都不差,每类商品三四个备选

逢年过节还会添时令用品

那么,监狱里都能买到什么呢?很丰富!

新快报记者大致浏览了番禺监狱本季度提供的物品清单,有上百个品种的物品,有牛奶、饼干、方便面、脱水菜心、辣酱等食物,也有花生、陈皮、豆干等零食,牙膏、毛巾、沐浴露、润肤霜等也都有好几个品种供挑选。

以牛奶为例,就有纯牛奶、酸酸乳、枸杞奶等多个品种,另外还有可乐,不过没有酒类;饼干来说也有葱花饼、薄脆、凤梨酥等多个品种,都是市面上常见的品牌,有平价的,也有相对中等价位的。

其中也不乏新鲜水果。除了苹果、雪梨外,常见的还有火龙果、橙子,有时候还会有石榴。

另外,还提供了四种烟草供挑选,分别有黑猫烟丝、双喜、红玫和哈德门。不过,据记者了解,对于烟草的购买会有严格的限制,一个月不允许超过两条。

据介绍,这些物品清单并非一成不变。从价格上来说,是进行统一招标,每半年会调整一次,对于单价差价超过市场价3%的物品会进行调整。另外也会根据不同的季节时令增加一些品种,比如9月正逢中秋节,物品清单上就多了月饼的选项;而进入11月,随着广州天气渐凉,也会增加一些保暖内衣裤、保暖鞋袜、保湿乳霜等物品的供应。

排行榜

辣食品最受欢迎,水果牛奶等营养品也畅销

不过,商品种类这么丰富,能使用的零花钱却是有限的,大家的偏好会有什么不同吗?叶警官告诉新快报记者,最受欢迎的是辣食品,如风味豆豉、辣酱等。众口难调,为了照顾来自不同地区的服刑人员,监狱提供的菜品会比较清淡,而实际上监狱内有6成服刑人员来自外省,其中以四川、湖南居多,因此辣食品会比较受欢迎。

另外,经过统计发现,一般来说,部分经济情况还可以的犯人,一般会比较青睐水果和牛奶,从关押较多这部分犯人的监区来看,其每月购买水果和牛奶的数量一般都是名列前茅的;而老年犯来说,则比较偏爱保暖系、高热量系列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