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广东最美古村落 感受潮州文脉传承

2015-11-29 10:10:05来源:东方网作者:李婷婷 龚萌欣

东方网11月29日消息:10月13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广东省网信办主办,汕头市委宣传部、潮州市委宣传部、揭阳市委宣传部和金羊网联合承办的“海丝心语广东行”——民访民议“海上丝绸之路”暨广东省“一带一路”建设主题网络采风活动(下称“海丝心语广东行”)来到潮州市内的最后一站——有广东最美古村落之称的“龙湖古寨”。

采风团探访龙湖古寨

采风团探访龙湖古寨

据记载,古寨建于明朝永乐三年1405年,里面有三街六巷,总体格局十分规整。古寨600年前就是一个富庶的滨海集镇,《塘湖刘公御倭保障碑记》载:“北负郡城,东枕大河,西接原野,南环沧海,平畴百里,烟庐万井……”

“海丝心语广东行”一行人踏进龙湖古寨门楼,映入眼帘的是巷陌纵横,祠堂牌匾林立,仿佛走进了一个巨大的迷宫。线条洗练的宋式建筑,风格简约的明式建筑,华贵尚美的清式建筑,中西合璧的华侨建筑,以及木雕、石雕、嵌瓷、彩绘等装饰,无不闪烁着潮州民间建筑艺术的光芒。

在古香古色的龙湖古寨前聆听潮州音乐,别有一番味道

在古香古色的龙湖古寨前聆听潮州音乐,别有一番味道

风格各异的祠堂府第是龙湖古寨的最大特点之一。采风团一行人来到龙湖古寨祠堂,聆听景区管委会主任讲述的古寨传说和事迹。据介绍,“阿婆祠”是寨中先贤黄作雨为其生母周氏所建的,至今约320年,而黄作雨的生母周氏出身“赤脚”(即奴婢或丫鬟),此份至纯的孝道美德流传至今。此外,“先生祠”始建于明重建于清,是明万历年间龙湖七户弟子为客家人王侗初老师养老送终建的,体现了龙湖人程门立雪,感念恩师,尊师重教,和睦友爱的风尚。

龙湖古寨最“威水”之处,在于“龙湖多书斋”,盛名在外。一个方圆1.5平方公里的寨子,全盛时书斋数量不少于30处。龙湖书院现存于南寨门边,创办于明代,曾走出布政使刘子兴、御史夏懋学、诗人黄衍启等众多文人名士。缘何龙湖书院如此丰盈?据介绍,潮州龙湖古寨也曾为当时海上丝绸之路的海贸港口,随着海外经贸的发展,当时的龙湖古寨积累了一定的财力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由此可见,海上丝绸之路对龙湖古寨的教育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