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省级大员调整密集:十余省党委领导班子变动

2016-03-29 09:20:00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郭庚茂(左)与谢伏瞻(右)。

赵正永(左)与娄勤俭(右)。

刘伟平(左)。

  中新网北京3月29日电 上周末,河南、陕西两省接连完成了省级党委一把手的新老接替。近期,省级地方大员的人事调整进入新一轮高峰期,据中新网记者统计,最近一个多月以来,十余省份省级党委领导班子出现人事变动。

  谢伏瞻任河南书记 陈润儿提名省长候选人

  3月26日,官方宣布,谢伏瞻任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不再担任河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陈润儿任河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当天,官方还宣布,陈润儿提名为河南省长候选人。

  据通报,郭庚茂是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河南省委书记职务的。郭庚茂在8年前由河北省长转任河南省长,并在3年前出任省委书记。

  履新河南省委书记的谢伏瞻今年62岁,可谓学者型官员,曾是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此前担任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国务院研究室主任等职务。2013年3月,由中央调任河南,出任省长。

  在河南省委26日召开的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谢伏瞻承诺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继续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勉尽责,忠诚履职。

  此番履新河南的陈润儿曾长期在湖南工作。在2013年4月,由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北上”调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

  再度跨省任职,陈润儿在履新时表示,“从今天起,我就是一名河南人。我将把所有心思倾入河南事业之中,把所有感情融入河南人民之中,勤勉扎实地工作,不负党中央厚望。”

  娄勤俭接替赵正永履新陕西书记

  3月27日,官方宣布,娄勤俭任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不再担任陕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1956年12月出生的娄勤俭是贵州桐梓人,他不仅是工学博士,还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6年前,娄勤俭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调任陕西,2013年1月起任陕西省省长。

  赵正永在讲话中透露,自己此次职务调整是因“到达任职年限”。1951年3月出生的赵正永今年满65岁,曾长期在老家安徽任职,2001年6月调任陕西任职。2011年1月至2012年12月任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党组书记;2012年12月以后任陕西省委书记。

  3月27日,在陕西省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离任的赵正永称,“陕西是我最后的故乡,我的血脉、我的心灵早已和这里融为一体,以这里为自己人生的归宿。”

  履新省委书记的娄勤俭则表示,视陕西为自己的“第二故乡”,承诺一定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奋发有为、勤勉工作,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把组织重托扛在肩上,把群众期盼放在心上。

  林铎履新甘肃省委副书记 刘伟平另有任用

  3月28日,官方媒体发布消息:“日前,中央决定,林铎同志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刘伟平同志不再担任甘肃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今次赴甘肃履新的林铎此前任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今年刚满60岁的林铎是山东菏泽人,参军复原后长期在北京任职,从基层起步一直到北京市委副秘书长,此后调任黑龙江,先后担任过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2014年调任辽宁。

  今次调任甘肃,林铎的仕途履历已经涵盖四省份。

  现任甘肃省长的刘伟平今年63岁,在甘肃任职已近10年,2011年1月开始任甘肃省长。截至目前,官方尚未公布刘伟平的新职。

  近期10余省份省级党委领导班子变动

  根据公开消息,从今年2月底以来,省级党委领导班子进入调整密集期,人事变动涉及到的省份包括新疆、湖南、四川、湖北、山东、广东、黑龙江、云南、甘肃、河南、陕西等。

  有些人事调整是由中央调任。例如,于绍良任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不再担任新华社副社长;邹铭任广东省委委员、常委,不再担任民政部副部长;刘国中任四川省委副书记,不再担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

  有些调整属跨省调动。例如上文所述,此前任职黑龙江的陈润儿调任河南省委副书记,此前任职辽宁的林铎调任甘肃省委副书记。近期的跨省调整还包括,此前任职湖南的孙金龙调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此前任职黑龙江的杨东奇调任山东省委常委。

  此外,也有本地官员在此轮调整中进入省级党委领导班子。例如,3月28日出版的《云南日报》显示,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已任云南省委常委。去年7月,程连元由北京调任昆明市委书记,此前,连续两任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高劲松接连在任上落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工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 今年前两个月同比增4.8%

    工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jpg

    记者林火灿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807.1亿元,同比增长4.8%,改变了2015年全年工业利润下降的局面。有关专家表示,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与部分工业品价格降幅收窄、销售增长加快等...[详细]

    03-28 14-03经济日报
  • 高龄打工者的养老困惑:去哪养老 拿什么养老

    55岁的刘军伟(化名)坐在马路劳务市场“等活儿”。但去了社保局,刘军伟才知道,自己虽属化工厂的“特殊工种”,但工厂压根没给自己办特殊工种的证件,他只能等到60岁才能退休。[详细]

    03-29 09-03中国新闻网
  • “睡儿子家门口楼道”老人被接入家中 儿媳称此前并不知情

    老人被儿子接走后空旷的楼道。京华时报记者谭青摄  昨天(28日)上午,在海淀某小区楼道内住了一天两夜的张强(化名)夫妇已被三儿子接入家中。”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查询后称,该楼内二层和三层的两套房登记的业主姓名确实为“张强”,但并未留电话。[详细]

    03-29 07-03大众网
  • 上海迪士尼开幕日门票上线即被“秒杀” 官网一度瘫痪

    昨天凌晨,上海迪士尼门票正式开售,与之同步开启预订的还有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内的两家主题酒店以及《狮子王》音乐剧。记者在28日00:01登录阿里旅行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旗舰店发现,6月16日开幕当天的标准门票、两日门票以及6月18日周六日的两日门票均已被抢光。[详细]

    03-29 07-03中工网
  • 美FBI称成功解锁枪手iPhone 与苹果公司诉讼落幕

    据外媒报道,美国官员28日表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成功解锁加州圣贝纳迪诺郡枪手之一使用的iPhone,结束与苹果公司(Apple Inc。因已被法鲁克破坏的苹果手机无法破解密码,FBI要求苹果提供解锁方法后遭到拒绝,遂向联邦法院提请帮助,加州中区法庭法官谢丽·皮姆2...[详细]

    03-29 09-03中国新闻网
  • 阿联酋阿治曼一高层住宅突发大火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阿联酋阿治曼酋长国一幢住宅大厦发生大火,大火波及隔邻的另一座大厦。中新网3月29日电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8日晚,阿联酋阿治曼酋长国一幢住宅大厦发生大火,大火波及隔邻的另一座大厦。[详细]

    03-29 09-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