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4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出现5次大范围强对流天气

2016-04-28 17:46:04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林龙勇 董永春

人民网广州4月28日电 (林龙勇 董永春) 本网从广东省气象局了解,截至4月27日,4月以来广东全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强对流天气频发,根据监测,广东几乎每天都有局地出现强对流天气,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有5次。

4月,广东各地平均气温23.5℃,较常年同期显著偏高1.8℃。各地月平均气温在21.5(澄海)~26.2℃(徐闻)之间,粤北粤东大部气温21.5℃~23℃,粤西24℃~26℃,其余地区23℃~24℃)。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一致偏高1℃~2.8℃,其中粤北大部偏高2℃以上(图2),其中连平、高州、连山、阳山和阳春5个市县为历史同期最高。

4月,全省平均降水量250.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近5成。各地降雨量在45.2毫米(雷州)~551.5毫米(海丰)之间,而雷州半岛降水量低于1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粤西大部正常至偏少1~5成,其余地区偏多1成~2倍,其中粤东沿海显著偏多1倍以上,其中惠来、海丰4月雨量破历史同期最多记录。

根据全省气象站网监测,4月以来广东省几乎每天都有局地出现强对流天气,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有5次,主要出现在4月3日~5日、4月8日~15日,4月17日~18日、4月20日~24日和4月26日~27日,其中4月13日和4月22日还受到两次强飑线影响。

4月8日至15日,粤北、珠三角和粤东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随局地雷雨大风、冰雹和飑线过程。全省有29个市县出现了暴雨以上降水,全省平均过程雨量113.1毫米,汕尾测站录得最大日降水量113.2毫米。12日,肇庆出现冰雹。13日,受强飑线影响,广东省出现大范围的7到10级、局地超过11级的大风和小时雨量20毫米~50毫米的强降水,其中新兴测站录得全省最大风速24.9米/秒(10级),广州黄埔长洲街录得最大瞬时风力39.9米/秒(13级)。

4月20日至24日,全省大部出现了中雨到大雨,并伴随雷雨大风和飑线过程。揭阳、开平、珠海等36个市县出现了38毫米以上的大到暴雨降水,陆丰、阳春等16个市县出现暴雨以上降水,潮阳测站录得最大日降水量140.5毫米。22日4时左右起一条强飑线自西向东影响广东省,粤西、珠三角、韶关、清远、肇庆、云浮各市县先后出现8级到10级雷雨大风,其中新兴测站录得全省最大风速24.9米/秒(10级),黄埔区永和街自动站路测最大瞬时风力28.6米/秒(11级)。24日下午,广东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突发龙卷风。

4月26日至27日,粤北、珠三角、粤东多个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暴雨,并伴随较大范围的雷雨大风局部有冰雹的强对流天气。海丰、广州等12个市县出现了38毫米以上的大到暴雨降水,佛冈测站录得最大日降水121.9毫米。肇庆、云浮、佛山、广州、深圳、等多个市县录到了超过8级以上的雷雨大风,其中怀集录到了全省最大阵风34m/s(12级)。26日傍晚中山市北部部分镇区出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70后地市一把手如何炼成:京官多有企业任职背景

    70后地市一把手如何炼成京官多有企业任职背景.jpg

    今年4月以来,在各省的人事调整中,有4名“70后”被任命或提名为地市级政府一把手。仕途最为复杂的是潜江市市长黄剑雄,他早年先后在福建省计委经济研究所、漳州市委政研室经济科、厦门市委办公厅工作,后来进入国台办工作3年担任至秘书局副局长,2009年到湖北咸宁...[详细]

    04-28 11-04北京青年报
  • 中国2.77亿农民工人均月收入3072元,1%被欠薪

    跨省流动农民工80%流入地级以上大中城市,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省内流动农民工54.6%流入地级以上大中城市,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本地农民工中受雇就业的比重为72.8%,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外出农民工中受雇就业的比重为94.1%,提高0.2个百分点。[详细]

    04-28 17-04中新网
  • 云南丽江“彩色村庄”:墙壁画上了3D立体画

    大象.png

    2015年下半年以来,云南省丽江市七河镇金龙村通过统一规划,为村里的442栋庭院式房屋陆续刷上了9种颜色的彩绘,有的墙壁还画上了大幅的3D立体画,让这个深山坝子中的村落充满了艺术气息。最近,随着彩绘逐渐完成,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彩色村庄”金龙村人气大旺。[详细]

    04-28 16-04新华网
  • 福建高校10元自助餐试营业 价格实惠受追捧(组图)

    小吃.png

    2016年4月25日,福建农林大学一食堂10元自助餐试营业,实惠的价格引来众多学生追捧。[详细]

    04-28 15-04东南网
  • 苹果公司13年来首次出现一季度营收利润双下滑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6日报道,美国时间26日下午,科技巨头苹果公司宣布其2016年第一季度营收利润双下滑。华尔街分析人员指出,他们曾预测苹果公司的业绩将有一定程度的下滑,但现在所出现的糟糕情况却超出了他们的预计。[详细]

    04-28 16-04中国网
  • 报告:澳大利亚商品卖给谁?女性最爱“买买买”

    据澳洲网报道,万事达卡(Mastercard)最新SpendingPulse报告近日出炉,报告显示,截止到今年3月的一年时间内,澳大利亚零售销售总额稳步增长3.4%,同时,零售交易的四分之三要归功于女性的消费。[详细]

    04-28 16-04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