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农产品何以卖出“白菜价”

2016-05-08 07:08:1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张爱虎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爱虎 通讯员孔剑

4月28日,记者在恩施州召开的全省“三品一标”暨原料基地建设培训班上获悉,2015年,全省新认证“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统称)产品596个,有效使用“三品一标”品牌企业1988家,品牌总数4386个,总产值670亿元,出口创汇2.9亿美元,品牌数量和产业规模继续领跑全国。

武当道茶、宜昌白山羊、随州泡泡青、秭归脐橙、潜江小龙虾、麻城福白菊、房县香菇、房县黑木耳、宜都宜红茶……琳琅满目,令人称羡。然而,仔细分析公布的数据发现:我省“三品一标”的产品均价约合每斤1.72元,堪称白菜价!

据测算,这些企业,平均每个企业营业额3370万元,平均每个品牌营业额约1527.6万元,产品单价偏低、企业规模小、品牌影响力有限。

福娃集团,在我省农产品种养加全产业链条中举足轻重,去年销售收入达107亿元。该集团有两类绿色食品,一类大米,售价比非绿标大米高30%;一类食品,雪饼鲜贝,售价比非绿标食品高45%。不过,绿色食品的销售总额不足1000万元,在集团“总盘子”中微不足道。

宣恩县伍家台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属农业部认定,全省仅3个。在茶叶基地现场,太阳能杀虫灯、防虫板等吸引游客目光,导游刘丹介绍,从无公害到绿色再到有机,门槛一个比一个高。

按理说,这里生产的茶叶,是顶级产品,可以优质优价了。事实并非如此。记者从宣恩县伍台昌臣茶业公司了解到,去年该公司产茶300万斤,产值过亿元,均价每斤30多元。

为何“三品一标”产品价格这么低?

福娃集团副总经理方冰分析,由于认证门槛太低、市场监管不力、相关宣传不够,企业无法让消费者相信“三品一标”产品就是优质产品,市场上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有的人认为,有绿色叶子的就是绿色食品。”省农业厅副厅长王红玲直言不讳:“酒藏深巷人不识。‘三品一标’最大的短板是在百姓了解不够,接纳程度不够,产品美誉度不够、公信力不高。”

王红玲表示,下一步,要努力平衡“质”与“量”的关系,有序扩大产业规模,助推“三品一标”做大做强;打好组合拳,严把准入关口,严格证后监管,建立退出机制;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实现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