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际长途乘船购票拟实名制 部分城市已实行

2016-05-18 07:54:00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黄海蕾

  京华时报讯(记者黄海蕾)昨天,交通运输部公布《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指出,乘坐30公里以上的省际水路旅客运输船舶,将实行实名登记管理。乘船人需持有有效身份证原件购票。省内实名制管理范围,由相关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根据需要确定并公布实施。

  根据《意见稿》要求,省际水路旅客运输(含载货汽车滚装船运输)船舶和相关客运码头实行实名制管理,水上运输距离30公里以下的除外。省内水路旅客运输和港口码头实行实名制管理的范围,由相关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根据需要确定并公布实施。

  京华时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我国部分城市的船票购买已经开始实行实名登记,比如辽宁大连。此前,在大连乘船只需要购票时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即可,不过自去年7月起,检票时也需要乘船人提供有效身份证件,旅客购票进站流程与火车票完全一致。

  《意见稿》提到,实行实名销售船票的,购票人应当提供乘船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互联网、电话等方式购票的,购票人应当提供真实准确的乘船人有效身份证件信息;取票时也需身份证原件。乘客在乘船时,拒不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者票、人、证不一致的,不得允许其登船。也就是说,乘船人购票、检票均要实行实名制。

  目前,在我国乘坐飞机、火车均已完全实现实名登记,即凭借有效身份证件才能乘坐。另外,在部分城市,乘坐长途客车也需要实名登记,如北京、广州、青岛、新疆和田、河南南阳等城市。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 中晋系骗局:非法吸储400亿元 老板一月开销50万

    中晋系骗局非法吸储400亿元-老板一月开销50万.jpg

    徐勤亲口向解放日报·上海观察记者证实:公司运作模式就是吸收新投资人的资金归还旧投资人的本息,维持公司的运作及自己的奢侈生活。”案发前,徐勤曾粗略统计:包括办公场所租金、员工奖金及佣金、经营日常开销每天支出约300万元,投资人本息每天支出约200万:“一...[详细]

    05-16 15-05新闻晨报
  • 云南大理发生地震 省地震局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云南大理发生地震 省地震局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派出约30名现场工作队员赶赴地震灾区】5月18日云南大理云龙发生5.0级地震,洱源发生4.6级地震。省地震局迅速召开会商会,对后续震情等进行分析研判,并派出约30人的现场工作队员赶赴地震灾区,其中第一批人员已从大理...[详细]

    05-18 07-05云南网
  • 男孩“看牙死”系因棉球堵气管 涉事医生仍在岗

    看牙.png

    男童鹏鹏(化名)在顺义区北京首儿李桥儿童医院口腔科看牙过程中猝死,近期做出的尸检结果认定,鹏鹏的死符合气道异物(棉球)堵塞所致窒息死亡。昨天,法官表示,这份司法鉴定是该案主要证据。当天,鹏鹏父母打算依据这份鉴定追究涉事医生的刑事责任,但警方表示,...[详细]

    05-17 07-05京华时报
  • 5旬男子练成“水上漂” 站在1根竹子上过江(图)

    这两天,网上有张照片将一个51岁的男子抹上了传奇色彩,甚至有网友将他称为杭州“水上漂”:这个人只用两根毛竹,且不经任何其他辅助,就能渡江而去。拍照片的是一个驴友,他觉得自己遇到了武侠小说中的高手:这难道不是小说《射雕英雄传》中失传多年的武林绝技“水...[详细]

    05-17 08-05北京晨报
  • 刘涛冯小刚金喜善 明星婚礼罕见私房照

    近日,有网友在论坛中上传刘涛出嫁旧照,照片中秦海璐和李心洁相伴左右,十分幸福。其实,明星的婚礼虽然奢华,但主题还是跟平常婚宴一样,与自己的亲朋好友分享自己的快乐,那么,明星婚礼还有或温馨或搞笑的片段,一起来看一下。[详细]

    05-18 07-05中国青年网
  • 故事玩“眼熟” 你是愤怒还是乐于“找不同”?

    近日,热播剧《柠檬初上》、《奇妙的时光之旅》、《乾隆秘史》、《山海经之赤影传说》等在获得不错的收视成绩同时也引来质疑声,有不少观众觉得这几部电视剧的剧情似曾相识,都跟之前某些作品有若干相似之处。[详细]

    05-18 07-05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