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婚前写保证书婚后变脸 法院:保证书无效

2016-05-22 22:29:12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沈阳一男子为取悦未婚妻,在婚前写下《保证书》:“保证不乱发脾气、不伤害媳妇,如果再犯同样错误,净身出户……”

不料,婚后两年二人分居,妻子拿着这份《保证书》起诉丈夫闹离婚,要求丈夫“净身出户”,并索赔10万元精神损失。

日前,这起离婚纠纷案一审宣判,妻子以《保证书》索赔,法院不予支持。法院一审作出判决,房子归丈夫,车子归妻子。

婚前写《保证书》 婚后“变脸”

王强和李莉都是80后,2 011年二人登记结婚,婚后无子女。婚前,王强脾气不太好,为此,李莉让王强写了一份《检讨保证书》,她说:“不写保证书,就不能结婚!”

于是,王强写下了一份2000字的《保证书》,大致内容:“保证不乱发脾气、不再摔东西、不伤害媳妇,如果再犯同样错误,净身出户……”

虽然写下了保证,但李莉表示,婚后不久王强很多恶劣品质逐渐暴露。“他砸手机、砸电视,经常夜不归宿。”李莉说,王强还有家庭暴力,“这种非人待遇,使我多次想跳楼解脱。”

丈夫:“《保证书》她逼我写的”

二人婚后两年开始分居,李莉拿着丈夫婚前写的《保证书》,到法院起诉丈夫闹离婚。按照《保证书》里丈夫的承诺,李莉除了对二人的房子和车子提出分割,还向丈夫索赔10万元精神损失。

庭审时,被告王强表示,他同意离婚。但对于财产问题,他辩称,该房屋系自己婚前购买,并且还贷款的所有钱都是自己偿还的。而诉争车辆系原、被告婚后购买,该车辆亦有贷款。

关于原告提交的《保证书》,王强表示,确实是他书写的,但是“是李莉逼我写的,她要求必须写到2000字,并且还得达到其满意,不满意就不让我睡觉。”

法院:《保证书》无效 房归丈夫车归妻子

法院认为,原、被告均表示双方的夫妻感情已经破裂,均同意离婚,本着婚姻自由自主的原则,法院准许二人离婚。可虽然拿着丈夫的《保证书》,李莉的索赔并未得到法院支持。

关于夫妻共同财产,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法院对原、被告双方在庭审时,达成一致意见的部分予以确认。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二人的一处房产归被告王强所有,该房产的后续银行贷款由被告负责偿还,被告支付原告上述房产折价款近6万元。

同时,登记在被告名下且在被告处的轿车归原告所有,原告一次性支付被告车辆折价款3万余元,该车辆的后续银行贷款由原告负责偿还。同时,原、被告夫妻共同债务各负担50%,个人衣物归各人。(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律师说法:啥样的《婚前保证书》能生效?

辽宁瀛沈律师事务所刘敏律师指出,关于婚前保证书,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男方为了保证婚后的忠贞,出具保证书,如自己出轨、赌博等因男方过错导致双方离婚,男方“净身出户”等类似的保证。这种保证以财产损失作为夫妻关系存续的先决条件,一旦发生保证书中的事项,女方主张履行保证书内容时,很难证明男方出于自愿签订上述保证。

而根据婚姻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夫妻可以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归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约定应当采用书面形式。但是该约定有效的前提,必须是所处分财产为有权处分的财产、做出处分为双方协商自愿并且不违反公序良俗,不损害他人利益。

同时,刘敏律师表示,法律也没有关于“净身出户”的规定,如果因一方过错导致离婚,无过错方可以要求对方少分得夫妻共同财产(注:仅限于夫妻共同财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多省份公布2015年平均工资 看你家乡工资有多高

    收入.jpg

    其中,安徽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37148元,海南为37093元,河北为34084元,湖南为33033元,青海为32248元。[详细]

    05-22 08-05中国新闻网
  • 就业季调查:多数毕业生乐观 期望月薪低于5000元

    ”  多份招聘网站报告也指出,对于90后高校毕业生来说,工作并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更是成就自我的重要途径。刘侃还提醒毕业生,在认清就业环境,找准自身定位的基础之上,把握国家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多维度扶持政策,将更有利于实现自己的就业目标。[详细]

    05-23 06-05东方网
  • 张北“草原天路”下周起取消50元门票 仅持续22天

    5月10日,张北“草原天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道路中间拦住路过车辆,告诉乘客需买票方可通过。23日起,“草原天路”将取消收费。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5月10日,张北“草原天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道路中间拦住路过车辆,告诉乘客需买票方可通过。公路设卡收费成为最大质疑焦点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 吴为)“草原天路”收费流产。[详细]

    05-21 07-05新京报
  • 瑞安一小学被曝有"毒跑道" 学生流鼻血反复发烧

    学校已于5月20日停课,目前已打算将老党校租用为校园的临时场地,将学生安置在临时校区上课。[详细]

    05-21 07-05现代金报
  • 王健林首度回应西班牙大厦事件:拆迁是世界难题

    当时有专家分析,万达购入西班牙大厦的时机,正处在国内房地产调整周期与经济下滑及海外楼市上升期,万达逆周期进入海外楼市,投资回报高于国内,做了笔“好买卖”。但方案却被马德里现任市长否决,一些市民也以“大厦是西班牙人的共同回忆”为名,通过各种渠道向万...[详细]

    05-23 06-05央广网
  • 澳大利亚未雨绸缪规划南极战略 投资近两亿美元

    具体而言,澳大利亚将建设陆路穿越南极的能力,建设移动科考站,努力建立塔斯马尼亚州首府霍巴特至南极的全年航空路线。《南极条约》有53个缔约国,澳大利亚、英国、挪威、智利、阿根廷、法国、新西兰等7个国家对南极提出领土要求,其中一些领土要求还互相重叠,其...[详细]

    05-23 06-05央广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