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政协专题协商共谋加强小流域水质监测与治理

2016-05-24 12:40:05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张子亚

央广网福州5月24日消息(记者张子亚)23日,十一届福建省政协常委会召开第二十次会议,就“加强小流域水质监测与治理”开展专题协商。省长于伟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张昌平主持会议,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部分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省直相关部门和设区市政府负责同志、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人士,以及来自小流域治理一线的16名基层河段长,参加此次专题协商,共谋加强小流域水质监测与治理的良策。

会上,23位与会代表就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污染治理、提升监测能力、强化政府监管等方面畅所欲言,纷纷谈看法、提建议。福建省环保厅、农业厅、水利厅、住建厅、财政厅等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作了回应,并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于伟国说,这次专题协商务实高效,题目选得好,准备很充分,协商氛围浓,大家所提的建议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政协形成的建议案及本次会议提出的有关意见建议,要逐项研究、逐一反馈,切实将协商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

于伟国说,要将小流域水环境治理作为“十三五”期间全省环保工作的重点,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一是强化重点攻坚。着力打好农村生活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小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四大攻坚战。二是强化属地责任。紧紧抓住“责任”这个“牛鼻子”,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河长责任体系,层层分解水污染防治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三是强化监测监管。推动流域水质监测体系向小流域延伸,构建覆盖全省、布局合理、上下协同的小流域水环境监测网络,建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四是强化部门合力。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责任分工,加强部门协作,强化全程管理,提高综合治理成效。以治理项目为单位,统筹安排各类专项资金。五是强化考核问责。按照省委的部署,将考核结果作为各地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对水质长期较差或水质持续下降的地方,采取媒体曝光、通报预警、约谈督办、项目限批等措施,促进小流域水质稳步提升。

张昌平说,当前,福建省小流域水质现状不容乐观,监测难度颇大,治理任重道远。要按照本次会议精神和于伟国省长的讲话要求,继续抓住问题不放,深入调查研究,持续建言献策,推动福建省小流域水质监测与治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作出政协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