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某伙同3人冒充律师等敲诈山西矿主 索200万封口费

2016-05-24 15:59:5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唐李晗

法制晚报讯(记者 唐李晗)以山西省天镇县的一个铁矿公司毁林开矿破坏植被欲向有关部门举报为由,张某伙同徐某等3人,分别冒充律师、举报人向该公司负责人敲诈200万封口费。记者获悉,海淀法院一审以敲诈勒索罪,判处张某等人八年至五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被告人张某59岁、徐某61岁、李某41岁。2013年6月间,张某、徐某以举报被害人王某毁林开矿为由,给王某邮寄举报材料,双方约定7月在北京商谈此事。

同年7月2日,张某、徐某、李某在本市西城区大千鸿福酒楼包房内同王某进行谈判,其中徐某冒充律师、李某冒充举报人代表,三人以不给钱就发举报材料相要扶,向王某勒索封口费200万元,王某表示数额过大,双方没有谈成。

四日后,王某在电话中答应给张某100万元,包括60万元现金及40万元转账汇款,张某许诺不再举报。当日下午,王某在海淀区某饭店包房内交给张某60万元,张某写了收条。此时,王某的表弟贾某已向公安机关报警,民警在饭店门口蹲守,并在张某走出饭店门口时将其抓获。同日,张某协助公安机关抓获李某。

庭审 三人因敲诈勒索罪被判处有期徒刑

张某在庭上不认罪,辩称其没有敲诈勒索王某。其辩护人认为,张某在犯罪初期系为了公益正常举报,在犯罪过程中作用有限,本案应认定为犯罪未遂。徐某和李某表示认罪,但徐某辩解自己没有冒充律师,没有索要封口费,只是帮助张某举报。

张某交待,他计划以山西省天镇县的一个铁矿公司破坏植被向有关部门举报为由,敲诈该公司一笔钱。张某叫来了徐某,计划由徐某和王某联系,他负责凑齐举报材料。

2013年6月6日,张某在北京做好举报材料后,先给王某的公司寄去了一份,上面留有徐某的电话。过了一段时间,王某给徐某打电话,徐某将王某约到北京。7月1日,张某和徐某到了北京,并叫来了李某,说事成后给他俩好处费。

次日下午,张某把王某约到西城一酒楼,谎称李某是举报人代表、徐某是律师,假装劝王某投案自首,说他已构成刑事犯罪。徐某说举报人有十多个,林业局的罚款没有几百万下不来,建议王某给举报人200万元封口费,双方当天没有谈成。

据受害人王某陈述,几日后张某约他见面,说可以帮他摆平,但最少得100万。于是王某打电话向表弟贾某借60万元,并说这是别人要的封口费,贾某让他到某饭店拿钱。王某称,在饭店把钱交给张某后,他们刚下楼,民警就过来将张某抓获。

法院一审以敲诈勒索罪,判处张某有期徒刑八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罚金十万;判处徐某有期徒刑七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罚金十万;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五年,罚金五万元。文/记者 唐李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 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jpg

    记者今天从工信部获悉,为进一步严打电信犯罪,工信部联合公安部建立了涉及违法犯罪电话号码快速通报关停机制,对公安机关通报的涉案号码在第一时间组织电信企业(含虚拟运营商企业)进行关停。截至今年4月底,工信部已组织电信企业对14万多个涉及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详细]

    05-24 09-05法制日报
  • 天津有部分中学取消“班主任” 推出“导师制”

    提到“导师”,很多人的第一感觉是走进了大学校园。现如今,在顺应高考改革的背景下,本市的部分中学开始尝试取消“班主任”这一传统的管理模式,取而代之的是建立“导师制”。昨天早上8点25分,当上课预备铃声响起后,天津二南开学校高一学生刘欣雨走进了数学教室...[详细]

    05-24 15-05天津日报
  • 女孩当人肉箭靶为白血病姐姐募捐 称姐姐不知情

    杭州武林广场一女孩站在一块大木板前头,木板上写有“人肉靶子,十元一箭”字样。今年5月份,贵州都市报曾报道,贵州医科大学、贵州商学院和贵阳学院等多学校学生,仍在为吉佳艳的白血病募捐。[详细]

    05-24 08-05新京报
  • IT男街头怒砸电脑:“老子不干了,我要当网红!”

    据现场目击者称,大概是下午四点半左右,这位男子突然在街上大吼要当网红,随即还愤怒的撕掉上衣,砸掉了电脑和键盘。据了解,这位男子的真实身份是位IT男,因不堪工作的重压,想辞职当网红。发泄情绪后随即来了一段即兴B-box,引路人纷纷围观拍照。[详细]

    05-24 14-05四川在线
  • 日本本年度国土强韧化行动计划着重应对水灾火山

    据共同社5月24日报道,日本政府24日在首相官邸召开了准备应对大规模灾害的国土强韧化推进总部会议,敲定了2016年度的行动计划。日本政府于2014年6月首次制定了国土强韧化行动计划,每年度都进行修改。[详细]

    05-24 15-05中国网
  • 捷克首次参加京交会 将举办B2B研讨会

    柯佩德大使就捷克首次参加京交会接受媒体采访。捷克驻华大使馆通过举办“捷克服务、为您服务”的B2B研讨会将重点推介捷克旅游业,金融业,环境服务业,电子商务,建筑等服务领域的企业。[详细]

    05-24 15-05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