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去年抗诉案件原判改变率为57.8% 行政诉讼监督工作成效明显

2016-05-24 15:59:54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高艺宁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高艺宁) 24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主题为“贯彻落实行政诉讼法,加强行政诉讼监督工作”的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修改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自2015年5月1日实施以来,行政诉讼监督工作质量和效果有效提高。特别是通过制定《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规则(试行)》,全面规范了检察机关的办案活动。2015年抗诉案件的原判改变率为57.8%,检察建议的采纳率接近90%。

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肖玮

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肖玮介绍了《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规则(试行)》的主要内容。一是确立了检察监督四项原则,即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公开、公平、公正;合法性审查以及监督与支持人民法院和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等四项原则。二是明确了当事人可以申请监督的具体情形和时限要求,确保“入口畅通”;同时明确了检察机关“同级为主,上级补充”的受理模式,保障当事人的申请监督权利。三是规定了行政诉讼监督的范围、对象、方式、手段和程序,全面规范了检察机关的行政诉讼监督活动。四是针对违反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以及审判、执行人员贪污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判等情形,明确规定检察机关应依职权进行监督,减少“监督死角”。五是规范调查核实,规定必要时可以向相关审判、执行人员了解情况、听取意见,确保掌握案件情况全面客观。六是细化有关监督事由,同时规定了审判、执行违法的具体情形,指导全国检察机关正确适用法律、统一监督标准。七是明确规定再审检察建议和执行监督检察建议应当经检察委员会决定,切实强化自身监督。

据了解,《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规则(试行)》由2016年3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二届检察委员会第四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2016年4月15日公告施行。

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副厅长贾小刚

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副厅长贾小刚表示,修改后行政诉讼法关于检察监督制度的规定,全面借鉴和沿用了民事诉讼法的规定,进一步丰富了检察机关的监督手段和方式。人民检察院因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需要,可以向当事人或者案外人调查核实有关情况。从过去单一抗诉的方式,发展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等多种方式。

肖玮介绍,自2015年5月1日修改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实施以来,行政诉讼监督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不断强化监督,监督规模逐步提升。2015年共受理当事人申请监督案件34599件,同比上升1.6%,立案审查不服生效裁判的案件4033件、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案件1081件、执行活动监督案件3463件,监督规模和力度不断加大。

二是不断规范监督,监督质量和效果有效提高。2015年抗诉案件的原判改变率为57.8%,检察建议的采纳率接近90%。

三是不断优化监督,多元化监督格局基本形成。2015年针对行政诉讼的不同环节提出检察建议4399件,既监督了依法审判和执行,也推动了依法行政。

此外,在近年来的行政诉讼监督工作中,检察机关还不断增强服务大局意识,突出监督重点;不断完善诉讼监督协调机制,有效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推进队伍建设,切实提升了诉讼监督能力。

贾小刚表示,全国检察机关将在认真总结近年来行政诉讼监督工作成效的基础上,严格贯彻落实行政诉讼法和《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规则(试行)》的各项具体规定,进一步完善行政诉讼监督相关制度机制,不断加强行政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充分发挥行政诉讼监督职能作用,努力提高行政诉讼监督能力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 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jpg

    记者今天从工信部获悉,为进一步严打电信犯罪,工信部联合公安部建立了涉及违法犯罪电话号码快速通报关停机制,对公安机关通报的涉案号码在第一时间组织电信企业(含虚拟运营商企业)进行关停。截至今年4月底,工信部已组织电信企业对14万多个涉及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详细]

    05-24 09-05法制日报
  • 天津有部分中学取消“班主任” 推出“导师制”

    提到“导师”,很多人的第一感觉是走进了大学校园。现如今,在顺应高考改革的背景下,本市的部分中学开始尝试取消“班主任”这一传统的管理模式,取而代之的是建立“导师制”。昨天早上8点25分,当上课预备铃声响起后,天津二南开学校高一学生刘欣雨走进了数学教室...[详细]

    05-24 15-05天津日报
  • 女孩当人肉箭靶为白血病姐姐募捐 称姐姐不知情

    杭州武林广场一女孩站在一块大木板前头,木板上写有“人肉靶子,十元一箭”字样。今年5月份,贵州都市报曾报道,贵州医科大学、贵州商学院和贵阳学院等多学校学生,仍在为吉佳艳的白血病募捐。[详细]

    05-24 08-05新京报
  • IT男街头怒砸电脑:“老子不干了,我要当网红!”

    据现场目击者称,大概是下午四点半左右,这位男子突然在街上大吼要当网红,随即还愤怒的撕掉上衣,砸掉了电脑和键盘。据了解,这位男子的真实身份是位IT男,因不堪工作的重压,想辞职当网红。发泄情绪后随即来了一段即兴B-box,引路人纷纷围观拍照。[详细]

    05-24 14-05四川在线
  • 日本本年度国土强韧化行动计划着重应对水灾火山

    据共同社5月24日报道,日本政府24日在首相官邸召开了准备应对大规模灾害的国土强韧化推进总部会议,敲定了2016年度的行动计划。日本政府于2014年6月首次制定了国土强韧化行动计划,每年度都进行修改。[详细]

    05-24 15-05中国网
  • 捷克首次参加京交会 将举办B2B研讨会

    柯佩德大使就捷克首次参加京交会接受媒体采访。捷克驻华大使馆通过举办“捷克服务、为您服务”的B2B研讨会将重点推介捷克旅游业,金融业,环境服务业,电子商务,建筑等服务领域的企业。[详细]

    05-24 15-05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