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交通物资集采工作交流会在京召开

2016-05-24 16:00:04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杜希萌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杜希萌)首届中国交通物资集采工作交流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与会代表共同探讨了交通物资领域集中采购、阳光采购、绿色采购的新模式和新业态。

本次会议由中国交通报主办,主题为“交通物资·阳光采购”。会议以降低交通运输物资采购成本为切入点,本着整合资源、促进双赢、提高效率、扩大效益、多元并举的目标,深入探讨交通物资领域集中采购、阳光采购、绿色采购模式的变化。

众所周知,交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面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新环境,需要适应新发展时期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求。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铁路密度1.26 公里/百平方公里,约为美国1/3,欧洲1/4,日本1/6,甚至仅为印度的1/2强;我国公路密度 48 公里/百平方公里,约为美国2/3,日本1/6,德国1/3,印度的40%;我国按胡焕庸线东南侧(东中部地区)数据,铁路密度为1.91公里/百平方公里、公路密度为87公里/百平方公里,交通设施整体上仍低于发达国家。 

据记者了解,今年,我国将加快推进国家高速公路待贯通路段建设和繁忙路段扩容改造,全年新增高速公路4500公里左右。以“老少边穷”等地区通县国道为重点,加强国省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全年新改建1.6万公里左右。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力争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8万公里。今年至2018年拟重点推进铁路、公路、水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303项,涉及项目总投资约4.7万亿元。其中,公路方面将重点推进54个项目前期工作,新建扩建高速公路6000公里以上,涉及投资约5800亿元。而要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效率十分关键。与会代表指出,改革交通设施建设管理方式,积极实行市场化,通过降低建设成本,提高交通设施建设效率。如何降低建设成本?在这些环节中,以沥青、砂石料、钢材等为代表的建设物资采购就是其中重要一环,完善的招投标制、中间环节的减少以及“互联网﹢”的运用,这些是降低物资采购成本的重点。

以沥青为例,在公路建设中,这类材料用量大、单价高,是工程中最主要的建材之一。普通市政道路中沥青的成本往往占比接近5成;尽管高速公路建设增加了征地等成本,但沥青采购一项所占的建设成本也往往超过2成。以“十二五”期为例,我国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2.5万亿元。庞大的公路建设规模和养护需求,意味着巨量的沥青等交通物资采购、消耗。综合多家机构统计,在此期间,我国每年路用沥青消费量一直保持在2500万吨至3300万吨的高位。  

按照目前我国公路建设规模高位发展和既有公路养护规模不断扩大的现实,估计今后我国年均沥青消耗量将保持在3000万吨,以目前我国常温沥青市场价格3500元/吨为基准,未来交通行业在沥青这一主要交通物资的采购方面将每年至少花费1000多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仅在具体业务层面,目前多数公路大宗建设材料和物资的供应仍采用传统的分散采购方式,存在渠道不畅、成本虚高、效率低下、账款滞收等问题,并且由于传统采购模式的中间环节过多,使业主单位和供应商无法做到有效沟通,存在诸多风险。  

此外,地方公路建设部门还经常会面临因工期紧迫、需求集中、资金短缺、资源紧缺、运输困难等一系列矛盾带来的原材料采购价格飙升、施工成本难以控制的问题。

在互联网思维和新技术深入实体经济的当下,通过网络信息平台的集中采购模式,自上将采购渠道直接延伸至大型生产商,压缩中间环节,降低采购成本;自下惠及所有中间商,解决供需矛盾,提高公路建设部门市场议价能力及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被认为可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据了解,目前中交建、中铁等施工企业,为控制风险降低成本,均探索建立沥青等大宗交通物资的集团内部采购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 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jpg

    记者今天从工信部获悉,为进一步严打电信犯罪,工信部联合公安部建立了涉及违法犯罪电话号码快速通报关停机制,对公安机关通报的涉案号码在第一时间组织电信企业(含虚拟运营商企业)进行关停。截至今年4月底,工信部已组织电信企业对14万多个涉及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详细]

    05-24 09-05法制日报
  • 天津有部分中学取消“班主任” 推出“导师制”

    提到“导师”,很多人的第一感觉是走进了大学校园。现如今,在顺应高考改革的背景下,本市的部分中学开始尝试取消“班主任”这一传统的管理模式,取而代之的是建立“导师制”。昨天早上8点25分,当上课预备铃声响起后,天津二南开学校高一学生刘欣雨走进了数学教室...[详细]

    05-24 15-05天津日报
  • 女孩当人肉箭靶为白血病姐姐募捐 称姐姐不知情

    杭州武林广场一女孩站在一块大木板前头,木板上写有“人肉靶子,十元一箭”字样。今年5月份,贵州都市报曾报道,贵州医科大学、贵州商学院和贵阳学院等多学校学生,仍在为吉佳艳的白血病募捐。[详细]

    05-24 08-05新京报
  • IT男街头怒砸电脑:“老子不干了,我要当网红!”

    据现场目击者称,大概是下午四点半左右,这位男子突然在街上大吼要当网红,随即还愤怒的撕掉上衣,砸掉了电脑和键盘。据了解,这位男子的真实身份是位IT男,因不堪工作的重压,想辞职当网红。发泄情绪后随即来了一段即兴B-box,引路人纷纷围观拍照。[详细]

    05-24 14-05四川在线
  • 日本本年度国土强韧化行动计划着重应对水灾火山

    据共同社5月24日报道,日本政府24日在首相官邸召开了准备应对大规模灾害的国土强韧化推进总部会议,敲定了2016年度的行动计划。日本政府于2014年6月首次制定了国土强韧化行动计划,每年度都进行修改。[详细]

    05-24 15-05中国网
  • 捷克首次参加京交会 将举办B2B研讨会

    柯佩德大使就捷克首次参加京交会接受媒体采访。捷克驻华大使馆通过举办“捷克服务、为您服务”的B2B研讨会将重点推介捷克旅游业,金融业,环境服务业,电子商务,建筑等服务领域的企业。[详细]

    05-24 15-05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