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民"被艾滋" 官方:无补偿标准 可帮建新房

2016-05-25 07:33:24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确诊艾滋病8年后,竟然奇迹般地“康复”了,河南农民杨守法不相信这是命运开的玩笑。

2004年,河南省镇平县农民杨守法被诊断为艾滋病,直到2012年才发现被误诊。8年多的“被艾滋”生活,改变了杨守法的命运,今年已经53岁的他孤身一人、病痛缠身,生活也没有着落。检测为何会闹“乌龙”?又该如何进行补偿?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河南农民“被艾滋”8年

在河南省镇平县城郊乡四里庄村的一条村道旁,记者找到了杨守法的家。黑黢黢的院墙,房顶长满了荒草,破旧的院门吱扭扭地响,与周围房子相比更显残破不堪。可就是这个房子还是杨守法找亲戚借住的,他自己的房子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塌了。

坐在矮凳上,杨守法手里拄着一根铁杆支撑着身体,他说自己这几年记忆力严重退化,很多事情都记不清楚了,但却清楚记得2004年被诊断为艾滋病时的情况。

杨守法说,2003年底,村医通知他要做健康普查,在村卫生所抽了血,没想到几个月后被通知得了艾滋病。“当时身子正难受,一直发烧,他一说得了那个病,我立马就认命了。”杨守法说。

被诊断为艾滋病后,杨守法的妻子和孩子离开了他,他自己也在绝望中越来越封闭、孤僻,放弃了以前打工的营生,“光等着死”。在随后的8年多时间里,杨守法每天都在吃抗艾滋病病毒药。“吃完药头疼,耳朵嗡嗡地响,吐得厉害,记忆力越来越差。”杨守法说。

“捡回一条命”却高兴不起来

然而,2012年,杨守法因病重到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却发现自己并未患艾滋病,难以置信的杨守法又到多家医院几次检查,HIV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捡回来一条命”的杨守法却高兴不起来,8年的“被艾滋”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确认非艾滋病患者后,杨守法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开着电动三轮车拉客。“一天赚个十来块钱,够吃饭的。”杨守法说。一天两顿面条,没有油星也没有青菜,“没钱买肉买菜,现在也吃不下去了,闻见油味都犯恶心。”杨守法说。自从确诊为非艾滋病患者,杨守法就开始四处讨说法,“我遭了这么多年的罪,总得还我个公道。”杨守法说。

调查

误诊原因可能是血样登记错误

这些年,杨守法一直想不通,艾滋病检测这么大的事为啥还能被误诊,而且误诊了8年多。

据了解,在发现杨守法HIV病毒检测呈阴性后,镇平县疾控中心对杨守法当年留存的血清进行了重新检测,监测结果依然呈阳性。“这证明当年的化验监测结果并未出错。”镇平县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刘光彬说。

镇平县疾控中心副主任仵照芳介绍,2003年杨守法参与的艾滋病筛查是一次全省范围的大规模普查,所有人应查必查。由村镇干部组织村民,县疾控中心派人进村抽出血样。“当时抽血化验规模大,程序管理还没有现在这么完善,可能出现了血样和姓名登记错误的情况。”仵照芳说。

河南省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研究所所长朱谦也认为,杨守法被误诊的原因可能是血样登记错误。朱谦说,当年的普查工作是在紧急情况下开展的,并且要求“村不落户、户不落人”,河南全省筛查人数超过了28万人,工作量巨大,存在出现登记错误的可能。

为确认是否因血样和姓名登记错误导致误诊,2015年11月,镇平县疾控中心委托河南省唯实司法鉴定中心,对杨守法当年保留的血清进行DNA检测,进行个体识别鉴定。但检测时发现,当年保留的血清中无法提取遗传物质,不能获得完整基因序列,无法进行鉴定。

2004年的误诊可能是一时的失误,但在被确诊为艾滋病患者的8年多时间里,杨守法每年都接受定期复检,却始终未发现被误诊。对此,镇平县卫生局副局长杨亚东表示,根据国家艾滋病检测技术规范要求,艾滋病人一旦被确诊,就只对艾滋病病人进行CD4+T淋巴细胞技术检测,而不再进行HIV病毒筛查检测。

现状

原因难找责任难定 补偿标准作难

在确认被误诊后,杨守法曾多次找到县卫生局和疾控中心,要求赔偿损失200万元,但一直没有和政府达成意向。“我也不知道该赔多少钱,可我这么多年身子坏了、妻离子散总该给我些补偿。”杨守法说。

镇平县委书记李显庆说,艾滋病筛查工作原本是对群众生命健康负责任的行为,但可能因为工作的疏失造成了误诊,对杨守法的身体和精神造成了严重影响,其遭遇令人同情,党委政府一定会认真查明原因,并对杨守法给予补偿。但目前,类似的赔偿既没有前例可以参考,也没有现行的标准可以界定,补偿金额如何确定还需要进一步的协商。

5月20日,镇平县卫生局、疾控中心、城郊乡政府等部门确定了初步的补偿方案与杨守法进行沟通,包括提升杨守法的社保等级,为杨守法新建住房等内容,但具体的赔偿数额还没有确定。“我们希望杨守法通过法律途径提起诉讼,依法解决这个问题。”杨亚东说。

河南省疾控系统的相关专家表示,对杨守法的赔偿,是首例该类的赔偿事件,在赔偿处理工作中,基层政府和杨守法还需要做好协商,达成意向,既要满足杨守法的合理诉求,也要于法有据。一些专家表示,在过去艾滋病筛查机制并不十分完善的情况下,类似杨守法这样被误诊的案例也许还存在,因此这一事件的处理应当合情合理合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 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jpg

    记者今天从工信部获悉,为进一步严打电信犯罪,工信部联合公安部建立了涉及违法犯罪电话号码快速通报关停机制,对公安机关通报的涉案号码在第一时间组织电信企业(含虚拟运营商企业)进行关停。截至今年4月底,工信部已组织电信企业对14万多个涉及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详细]

    05-24 09-05法制日报
  • 广州两大学生飞车追截“偷车贼” 两车碰撞一学生遇难

    ■嫌疑人得手后从教学楼驾车往体育馆方向逃逸,两名同学驾车从后追赶,两车开至体育馆对开斜坡路段发生碰撞,两名同学均被摔下车。5月23日下午近4时,这一幕发生在广工大学城校区,不幸的是,经医院全力急救,阿宇最终伤重不治,受伤较轻的阿哲则已出院。[详细]

    05-25 07-05央广网
  • 女孩当人肉箭靶为白血病姐姐募捐 称姐姐不知情

    杭州武林广场一女孩站在一块大木板前头,木板上写有“人肉靶子,十元一箭”字样。今年5月份,贵州都市报曾报道,贵州医科大学、贵州商学院和贵阳学院等多学校学生,仍在为吉佳艳的白血病募捐。[详细]

    05-24 08-05新京报
  • IT男街头怒砸电脑:“老子不干了,我要当网红!”

    据现场目击者称,大概是下午四点半左右,这位男子突然在街上大吼要当网红,随即还愤怒的撕掉上衣,砸掉了电脑和键盘。据了解,这位男子的真实身份是位IT男,因不堪工作的重压,想辞职当网红。发泄情绪后随即来了一段即兴B-box,引路人纷纷围观拍照。[详细]

    05-24 14-05四川在线
  • “瓦尔特”病逝 塞尔维亚银幕“传奇”不再

    就在前一天夜里,片中扮演经典角色“瓦尔特”的塞尔维亚知名演员韦利米尔·巴塔·日沃伊诺维奇在贝尔格莱德一家医院病逝,享年83岁。说起日沃伊诺维奇与中国的渊源,一部1972年的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不仅让这座遥远的城市在中国家喻户晓,更使其成为感动和激...[详细]

    05-25 07-05中国青年网
  • 英国父亲瘫痪4年 穿义肢牵女儿走婚礼红毯(图)

    在婚礼中,父亲挽着女儿的手走进教堂,亲手将女儿交由新郎,是大多数父亲最不舍又最神圣的一刻。克里斯回忆说:“手术后,躺在医院的时候,身为父亲的我会经常想,我女儿的婚礼该怎么办,我可能没有办法牵着她走向幸福了。当他离开轮椅,迈开步子牵着女儿走进教堂时...[详细]

    05-25 07-05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