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营改增”:“菜金打五折,税收不打折”是商家蒙人的把戏

2016-05-25 11:13:26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葛朝兴

央广网福州5月25日消息(记者葛朝兴 通讯员魏文忠)“从5月1日起茶点五折,不含税金”,“本店菜金打八折,税收不打折”,这是记者五一后在福州一些餐馆、酒楼看到告示牌。“不在税收上打折扣”,不少人以为这是商家法律意识比较强,不打税收的主意。

但福州市国税局却告诉记者——这实际上也是商家忽悠消费者的把戏。福州市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负责人说,征税的依据是不含税的菜金,也就是税基,打折后菜金变了,税基变了,所要缴纳的税款自然也会跟着变,而不会“不打折”。

举例说,假设酒楼(一般纳税人)一桌菜金是3180元,如果不打折,那么发票要这么开:金额3000元,税率6%,税额180元,价税合计3180元。消费者要支付3180元。

商家推出所谓的“菜金打五折,税收不打折”的促销招数,不含税的菜金打五折变成1500元,税收如果不打折还是180元,总价变成1680元。那么发票就无法填写了,或者税率要变成180/1500=12%,这是不可能的。在开发票时商家很可能按照总价1680元重新计算金额和税额,算下来金额为1584.9元,税额为95.1元。这个税额与原来180元相比,实际上也大大打折了。

上述负责人说,打折后正确的发票应当是这样开的:金额1500元,增值税是依据这1500元来计算的,税率6%,税收90元,总价1590元。消费者只需支付1590元,比1680元少了90元。可以看出,商家打出所谓的“菜金打五折,税收不打折”,实际上多收了消费者90元,是利用消费者不了解税收原理欺骗消费者的把戏。

福州市国税局有关负责人说,营改增全面推开后,餐饮住宿等行业税收负担将会下降,没有理由以营改增为借口提高价格,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纷纷表示,消费者如果遇到价格欺诈问题,可以拨打电话12358或登录12358价格监管平台进行咨询、举报,物价、税务等部门将配合进行严肃查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 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jpg

    记者今天从工信部获悉,为进一步严打电信犯罪,工信部联合公安部建立了涉及违法犯罪电话号码快速通报关停机制,对公安机关通报的涉案号码在第一时间组织电信企业(含虚拟运营商企业)进行关停。截至今年4月底,工信部已组织电信企业对14万多个涉及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详细]

    05-25 08-05法制日报
  • 山西石楼:推进“千家万户”治理“千沟万壑”项目

    记者从山西省石楼县了解到,石楼县创建生态治理和产业发展相结合,种植与养殖相结合的生态沟域经济新模式。目前,全县累计整合资金8000多万元,治理沟壑100多条,荒山绿化1.1万亩,新增耕地8000多亩,扶持发展生态养殖户50余户。[详细]

    05-25 10-05央广网
  • 女大学生失联6天 广州警方:因涉犯罪被刑拘

    找到.png

    5月23日,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女儿岑某(女,21岁,广东中山人,系大学城某高校在读学生)自5月16日起失联至今。接报后,番禺警方高度重视,迅速展开调查。 5月24日上午11时,岑某家属主动联系并告诉番禺警方,已知道岑某的下落。经初步调查,因岑某5月18日涉嫌...[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
  • 男子爬红绿灯轻生被围观者打下 长沙警方发通报

    2016年5月24日10时许,开福公安分局通泰街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一男子坐在黄兴路与五一路交叉口的红绿灯横杆上,可能会有坠落的危险。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同时,处警民警拨打119通知消防队员到场协助处置。[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
  • 鳌山欧亚科技论坛24日启动

    “2016鳌山欧亚科技论坛暨阿斯图第三届年会”5月24在青岛市开幕。据悉,今年是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简称“阿斯图”)成立5周年,联盟携手青岛于2016年5月24日至27日在中国青岛举办“鳌山欧亚科技论坛暨阿斯图第三届年会”。[详细]

    05-25 11-05中国经济网
  • 评论:墨西哥高铁项目 中方该怎样索赔

    散漫、随意、不重信守诺,是拉美重大工程项目招标中经常犯的错误,此次“得理饶人”,人家未必记得你的好,甚至有可能觉得你是个可以随意捏揉的“软柿子”,今后招投标时仍可能故态复萌。[详细]

    05-25 11-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