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一小区资金短缺成烂尾 业主筹资1700万自救

2016-05-25 15:08:22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坐等别人来救,还不如自救。位于巫家坝西侧的别样幸福城项目因资金困难,已成烂尾楼。最近几天,5号地块的业主们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自救行动。5号地块有800多户业主,在去年11月份的第一次自救行动中,500多户业主筹集1700多万元,完成了小区的门窗和电梯安装。今年5月19日,业主们再次发起自救倡议,希望剩下的300多户业主能加入进来,补上资金缺口以最终实现完工交房。据了解,业主预交契税、维修基金以求自救的方式在昆明尚属首例。

5号地块

第一次自救业主筹资1700万

别样幸福城是上苜蓿村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占地面积382亩,分6个地块来开发,按照规划将建设40多栋房屋。目前,1到3号地块已经交房,6号地块为商业项目,尚未动工。

昨日,晚报记者来到该项目现场。5号地块矗立的15栋房屋外墙面已经做好,但绿化还没有做,工地上也找不到施工人员。在5号地块大门口的墙上,贴着一份“自救倡议书”。

谈及自救,5号地块业主代表廖女士说,为了买这套房子,这些年他们全家省吃俭用。见项目一次次停工,他们的心都碎了。

业主们称,5号地块大部分业主买的是团购房,参与团购的有五六家单位,大多从2009年开始交定金,2014年与开发商签订合同。但开发商资金困难,本来合同约定的交房时间是去年12月份,但5号地块自封顶之后便持续停工,无法按时完工交房。

去年7月15日,5号地块业主代表与昆明佳达利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展开对话。对于复工时间及交房期限开发商代表无法给出时间表。随后,有业主代表提出由业主预先缴纳房屋契税和维修基金及增加16800元的车位购买费,作为后续工程复工资金,待房屋交房时再由开发商替业主缴纳这笔费用。业主自救想法获得开发商同意和认可,并由团购单位之一的官渡区统计局出面担任第三方设立专门账户管理资金。

随后,开发商、建筑方、团购单位代表签署了一份复工协议。去年11月,5号地块第一次自救资金筹集工作拉开序幕。5号地块的业主代表称,第一次自救,800多户业主中的500多户业主共筹集资金1700多万元。有了这笔钱,该地块的项目土建工程完工90%以上,完成了门窗安装、外墙面粉刷、管道铺设工作。在资金已经用完的情况下,还有约950万的资金缺口,整个项目又被迫停工。

再次自救近百位户主参与

今年5月19日,30多位5号地块的业主在项目营销中心正式成立了促进交房小组代表,代表们再次发起了自救倡议,并征求其余300多户尚未交钱业主的意见。

“对业主来说,房屋契税和维修基金这些费用迟早都要交,为了不让我们的家园永远烂尾下去,我们发出自救倡议,希望项目能尽快完工交房。”业主代表说,5号地块自救是可行的。他们了解到,该地块有21户业主尚未结清购房尾款,资金在1000万元左右,加上300多户上次尚未参与自救的业主,所缴纳的契税、维修基金以及增加的车位费,在600万到800万元之间。如果这些款项都能如期筹集,复工肯定有希望。

据业主代表统计,从5月19日发出倡议到昨天,剩余的300多户业主已有近百位业主参与了自救行动。业主代表廖女士透露,在近百位业主中,大部分业主表示愿意出钱自救。本周末他们将先行收取这些业主的“自救费”。如最后筹不够复工剩下的费用,他们将把这笔钱存到第三方设立的专门账户里。

目前,业主们也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出消息,希望更多的5号地块业主看到自救倡议,同时也希望剩下的200多户业主能加入进来,补上资金缺口以最终实现完工交房。

4号地块

业主估计完工还要8000万元

昨日,该项目的营销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表示,5号地块业主的自救行为他们是知道的。去年业主筹了1700多万元,项目进行了外墙粉刷、门窗安装和电梯安装。如今该地块还有绿化和排污管道等没有做,还需要950万元左右,这也与业主们的测算一致。

5号地块发出自救倡议后,昨天,一些4号地块的业主们也赶了过来。但让4号地块业主们迷茫的是,整个4号地块主体工程尚未封顶,外墙还没有做,资金缺口更大,假如像5号地块的业主那样走自救之路,4号地块的业主代表初步统计了一下,后期工程至少需要8000万元,这笔钱对他们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

3号地块

经常停电让居民苦不堪言

目前,别样幸福城1、2、3号地块虽然已经交房,但断电、断水的情况依然困扰着业主们。

5月5日,住在3号地块的73岁李奶奶刚回到小区,发现走廊里黑漆漆的,电梯按了几下也没反应。“别按了,小区停电了。”李奶奶的邻居告诉她。

这一停就是5天。住在18楼顶层的杨先生孩子一岁,停电当天他和妻子硬是换着抱才把孩子抱上楼,待回到家,两人早就手瘫脚软。第二天,见依然停电,夫妻二人所幸收拾东西回父母家住了。“那两天停电,500多户住户就这么爬上爬下,有的老人被关在家里,不能下楼,太遭罪了。”杨先生说,小区业主三番五次地到物业公司讨要说法,也向相关部门投诉,直到5月10日,公共用电才终于恢复。

没消停几天,5月17日,一则由昆明官渡供电局下发的停电通知再次让小区住户忐忑起来:“别样幸福城3号地块小区……欠我局2016年5月电费45288元,至今未缴清,对逾期不交付电费,经催缴仍未交付电费,将于2016年5月24日进行停电催缴……”

昨天,是停电通知上停电催缴的最后日期,记者联系了官渡区供电局营业部主任宋磊,他表示,这也是针对小区物业拖欠电费的无奈之举。“物业公司承诺本周内缴清电费,所以现在我们并未采取停电措施,要是下周物业公司依旧拖欠电费,我们仍然会停电。”宋磊说,这已经不是别样幸福城3号地块第一次公共用电断电了。今年2月份和3月份累计电费547322元,但小区物业公司一直拖欠电费,经供电局多次协调才于3月22日把电费缴清。4月份的电费为106488元,该物业公司也是一直拖欠,直到5月初停电后才缴清。5月份的电费45288元,至今未交。

5月19日下午,物业公司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物业公司与佳达利房地产开发公司是隶属关系,他们会尽快缴清电费。昨天,别样幸福城物业公司反复跟记者强调,公司会尽快将公共用电的电费缴清,不会影响居民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 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jpg

    记者今天从工信部获悉,为进一步严打电信犯罪,工信部联合公安部建立了涉及违法犯罪电话号码快速通报关停机制,对公安机关通报的涉案号码在第一时间组织电信企业(含虚拟运营商企业)进行关停。截至今年4月底,工信部已组织电信企业对14万多个涉及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详细]

    05-25 08-05法制日报
  • 浙大校庆文言文被文言爱好者挑出“十二大知识性错误”

    [详细]

    05-25 14-05大众网综合
  • 女大学生失联6天 广州警方:因涉犯罪被刑拘

    找到.png

    5月23日,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女儿岑某(女,21岁,广东中山人,系大学城某高校在读学生)自5月16日起失联至今。接报后,番禺警方高度重视,迅速展开调查。 5月24日上午11时,岑某家属主动联系并告诉番禺警方,已知道岑某的下落。经初步调查,因岑某5月18日涉嫌...[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
  • 男子爬红绿灯轻生被围观者打下 长沙警方发通报

    2016年5月24日10时许,开福公安分局通泰街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一男子坐在黄兴路与五一路交叉口的红绿灯横杆上,可能会有坠落的危险。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同时,处警民警拨打119通知消防队员到场协助处置。[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
  • 希腊谈判“突破”减债僵局 IMF同意重回纾困团队

    据英媒25日报道,欧元区明确同意向希腊提供债务减免,最终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同意重新加入对希腊的纾困计划。如今谈判中已重新建立起互信;而就在近一年前,齐普拉斯拒绝撙节还差点儿把希腊推出欧元区。[详细]

    05-25 14-05中国新闻网
  • 特朗普和希拉里双双拿下华盛顿州初选

    国际在线专稿:据多家外媒5月25日报道,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和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分别拿下了华盛顿州24日举行的两党党内初选。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统计,在华盛顿州的初选之前,特朗普已获得1189张党代表票,距离提名门槛所需的1237张选票仅差48张。[详细]

    05-25 14-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