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故城县:数百人在大运河故城段“寻宝”

2016-05-25 18:25:21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文物部门:地下埋藏的文物属于国家所有

河务部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将予以制止

河道被挖的千疮百孔。

河道中的“寻宝”人。

挖坑“寻宝”。

现场挖出的“宝贝”。

“寻宝”人的车辆排起长龙。

有人竟买来专业仪器探测。

寻宝,如今已经成为一个热点话题。23日,有读者致电本报称,在故城县与山东武城县交界处的京杭大运河河道里,每天都会聚集数百人在此“寻宝”,目前,已持续了约两周时间。

“挖宝”场面热火朝天

故城县城南侧紧临京杭大运河,河对岸是山东省。23日上午11时许,记者行至故城县二道街南端,在一座横跨两省的运河大桥上向河道望去,干涸的河道里有数百个大大小小的坑及众多忙着“挖宝”的人,还不时有人拿着铁锹前来,加入其中。

进入河道,记者看到“寻宝”人手持铁锹,或三两个人挖一个坑,或一个人独自忙活,坑面积大都在3—5平方米,深约3米,有的坑里已经见水。这些寻宝人大都是结伴而来,挖上来的泥沙,有人专门用金属探测仪进行检测,探测仪发出的“嘟嘟”声不绝于耳。在大坑周围,堆放着一些破碎的瓷碗瓷罐,这都是“寻宝”人的“劳动成果”,但鲜有完整的器物,而在河道里,瓷器、陶器碎片随处可见。

“我们是今天刚来挖的,还没有挖到什么宝贝,两天前,我亲眼见人挖出了一块大型船板。我们没有什么经验,就知道往下挖两米半一般是宋朝物件,挖三米是隋朝的物件。”一名正在忙活的男子告诉记者,他就是来碰碰运气,但是挖坑的人中不乏有“职业寻宝”人,他们经验老道,装备精良,一个金属探测仪就要4万多元。

都期望挖到沉船宝藏

河道挖坑“寻宝”已经持续了约两周的时间,是什么吸引了如此多的寻宝人呢?附近村的村民说是因为前不久,大家听说有人在这里挖出了铜钱、瓷器片等“宝贝”,一传十,十传百,许多人都不辞辛苦地来“挖宝”。

据了解,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途经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四省及天津、北京两市,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约1797公里,对中国南北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发展与交流起了巨大作用。附近村民认为,古时候,这条河道非常繁忙,河道中的物件都是古时候沉船遗留下来的,是古董,所以大家都来“寻宝”,而这样的“寻宝”已经断断续续持续了20多年。

“20多年前,大运河断流以后,有孩子们去河床上玩耍,结果有人捡到了‘铜子儿’,河底有宝的消息不径而走,吸引了许多人前去挖掘。”一位村民说,大家挖出来的东西也多种多样,有古代的铜钱、碗、戒指等物品。

记者拿着一些瓷器残片咨询了相关专家,专家认为其中一部分可能是明清时期的,但瓷器讲究的是完整,这些碎片没有文物价值,更别提值大钱了。

“寻宝”违法还可能遭遇骗局 “挖宝贝也要长个心眼,有的宝贝可能是提前埋进去的。”在现场,一个附近村民小声告诉记者。他说,前几年,有人从河道里挖出了完整的瓷器,结果有人当场高价收购了,可经鉴定瓷器是赝品,事后才得知这些瓷器都是提前埋进去的,只为骗人,这种手法在文物界叫“埋地雷”。

记者从文物部门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法规,地下埋藏的文物属于国家所有,也就是说,如果这里没“宝贝”,村民便是白忙活;如果有“宝贝”,人们挖出来也应主动上交,不能据为己有。

人们如此疯狂“寻宝”,是否对河道产生影响呢?23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故城县河务局,河务局师局长说,河道“寻宝”的举动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等法律法规,会对防汛和河水走势产生影响,而在运河大桥下挖坑的行为会触及桥墩,给大桥带来安全隐患。几天前,他们已经接到了群众的举报,目前,他们已经和山东武城县河务部门取得了联系,会马上采取行动,制止这种行为。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记者 张勇 文/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 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jpg

    记者今天从工信部获悉,为进一步严打电信犯罪,工信部联合公安部建立了涉及违法犯罪电话号码快速通报关停机制,对公安机关通报的涉案号码在第一时间组织电信企业(含虚拟运营商企业)进行关停。截至今年4月底,工信部已组织电信企业对14万多个涉及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详细]

    05-25 08-05法制日报
  • 衡水饶阳女子去理发店花1块钱洗发 头痛脸又肿

    前不久,家住饶阳县的耿女士到县城一家理发店理发,花费1元洗发后却出现恶心、头痛、脸肿等症状,且这些症状持续了一个多月才得以好转,耿女士怀疑店员使用的是劣质洗发水。瓶底:正常使用的洗发水,它的瓶底磨损并不大,而反复使用过的塑料瓶瓶底则有明显的磨损痕...[详细]

    05-25 18-05央广网
  • 女大学生失联6天 广州警方:因涉犯罪被刑拘

    找到.png

    5月23日,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女儿岑某(女,21岁,广东中山人,系大学城某高校在读学生)自5月16日起失联至今。接报后,番禺警方高度重视,迅速展开调查。 5月24日上午11时,岑某家属主动联系并告诉番禺警方,已知道岑某的下落。经初步调查,因岑某5月18日涉嫌...[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
  • 男子爬红绿灯轻生被围观者打下 长沙警方发通报

    2016年5月24日10时许,开福公安分局通泰街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一男子坐在黄兴路与五一路交叉口的红绿灯横杆上,可能会有坠落的危险。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同时,处警民警拨打119通知消防队员到场协助处置。[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
  • 外交部回应台湾任命"驻美大使":只可保持非官方关系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台湾地区领导人已任命所谓“驻美国大使”表示,国际社会普遍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台湾地区只能同美国保持民间、非官方关系,因此其在美机构及负责人的身份、地位是十分清楚的。希望有关国家继续坚持一个中国...[详细]

    05-25 18-05中国网
  • 新闻点评:警惕“福岛后遗症”的国际化趋势

    这一趋势首先体现在海洋方面,福岛核电站的放射性泄漏80%都进入了海洋,新研究表明,福岛核污染已跨越太平洋抵达北美;比如,韩国等日本周边国家民众对日本食品的高度警惕甚至抵制,近乎酿成国际贸易纠纷,这正是周边国家对日本核事故处理高度不信任的写照,也是...[详细]

    05-25 18-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