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4人被困小区电梯半小时 住户曾筹钱换电梯

2016-05-26 05:43:08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消 宣

被困住户在街坊的帮助下走出电梯翻拍自受访者手机。新快报记者

被困住户在街坊的帮助下走出电梯翻拍自受访者手机。新快报记者 罗汉章/图

事发广州市越秀区,小区居民此前曾自筹更换电梯

通讯员 消 宣“我有心脏病和高血压,被困电梯时,我都几乎要晕过去了”。本周一中午12时许,广州市越秀区洛桑美地小区的14名住户突然被困电梯,达半个小时以上,幸得消防员到场将被困住户一一救出。据该小区业委会人员介绍,小区住户受电梯故障困扰已久,有电梯一坏就坏了一年多。对此,小区业委会方面已发动业主自筹资金,目前已更换了小区的两部电梯。

事发: “哐当”一声电梯被卡电梯井内

今年70岁的麦姨家住该小区AB栋的17楼,本周一中午12时许,麦姨踏进该楼的2号电梯,因为旁边的1号电梯在维修,与麦姨同进电梯的还有另外13个人,其中年龄最小才三四岁。电梯关门后刚刚开始上升不过数秒钟,电梯门处突然传来“哐当”一声巨响,卡在了电梯井内一动不动。电梯内的照明此时也忽明忽暗,电梯还时不时地往下掉落,电梯内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如果直接坠到最底下,所有人都‘一镬熟’了”,麦姨说。

事发后,被困的住户按下了电梯内的黄色警铃求助,数分钟后,物管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与此同时,麦姨也拨打了110报警电话。与麦姨一同被困电梯的,还有住在15楼的江叔。江叔告诉新快报记者,自己当时都被吓坏了,“我有心脏病和高血压,被困电梯时,我都几乎要晕过去了,都准备拿药出来吃了”。

被困十来分钟后,消防员紧急赶到现场。记者从广州消防了解到,消防员起先尝试用电梯门三角钥匙开启,但发现该三角锁已坏,而后利用扩张器等工具打开电梯门。打开电梯门后,消防员发现被困人员在一楼和二楼之间,而该电梯不停2至4楼。现场救援人员当即联合电梯公司人员利用楼顶电梯室转盘,将电梯下放至一楼楼梯口处,最终成功将被困的14人救出,其中3名小孩,11名成人。麦姨告诉记者,他们被困起码在半小时以上,里面又闷又热,好在消防员及时赶到。

苦恼:

电梯频故障 住户筹钱换电梯

昨天上午11时许,新快报记者来到事发的电梯前看到,该电梯已暂停使用,电梯门处放置有“禁止入内”标语的黄色围栏。临近中午12时,回家吃午饭的居民越来越多,记者注意到,虽然相邻的1号电梯已恢复使用,但等候一趟电梯的时间仍需两三分钟,不少住户还要等两趟才能搭上,“这边修好,那边又坏,究竟什么时候两部电梯才能同时使用。”一住户抱怨道。

陆女士是该小区业委会的副主任,据其介绍,该小区共有AB、C栋,1至4层为商铺,其中AB栋楼高18层,从5楼起每层有18到20户,而C栋楼高32层,每层有9户。陆女士告诉记者,AB栋只有两部电梯,C栋有3部电梯,平时电梯的使用比较紧张,更让住户们烦恼的是这些电梯经常出故障,“之前C栋有部电梯坏了一年多,一些住户时常要爬楼梯上下”。

陆女士告诉记者,去年6月份开始,该小区召开业主大会成立业委会,在与物管协商解决“更换电梯一事”未果后,从去年8月份开始,小区业主开始自己筹钱100多万元,用于更换C栋的3部电梯。“今年元旦我们就换上了第一部新的电梯,新电梯到现在都没再出过问题”,陆女士说,目前C栋已经更换两部电梯,“接下来AB栋也会更换电梯”。

昨天中午,记者也来到该小区的物管办公室了解情况,但办公室大门紧锁,记者敲门并按门铃,也未见有人出来开门。

温馨提醒

被困电梯切勿强开电梯门

如今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人们利用电梯上下楼获取便利的同时,伴随而来的电梯被困事故也越来越多。若不幸出现意外,市民该如何采取紧急措施呢?

1.一旦被困要以最快速度求救,可利用电梯内的通信系统或接拨打119或110报警,若无法使用通讯设备,可脱掉鞋子在门上拍打叫喊,但要注意倾听门外动静,伺机而喊以保持体力;

2.切勿强行推开电梯门,强行扒开或导致电梯异常启动。切勿从顶部安全窗逃生,在漆黑的电梯槽里,可能被电梯的缆索绊倒,或因踩到油垢而滑倒,从电梯顶上掉下去,十分危险;

3.如遇到电梯下坠或电梯冲顶,不论有多少层楼,迅速将所有楼层的按键全部按下,当紧急电源启动时,电梯可马上停止继续下坠。如果电梯内有扶手,请一只手紧攥扶手,防止因重心不稳而摔伤。而膝盖可呈弯曲姿势,借用膝盖弯曲来承受重击压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 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jpg

    记者今天从工信部获悉,为进一步严打电信犯罪,工信部联合公安部建立了涉及违法犯罪电话号码快速通报关停机制,对公安机关通报的涉案号码在第一时间组织电信企业(含虚拟运营商企业)进行关停。截至今年4月底,工信部已组织电信企业对14万多个涉及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详细]

    05-25 08-05法制日报
  • 网媒大咖同台共话,海外传播这盘棋怎么下?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详细]

    05-25 23-05网络传播杂志
  • 女大学生失联6天 广州警方:因涉犯罪被刑拘

    找到.png

    5月23日,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女儿岑某(女,21岁,广东中山人,系大学城某高校在读学生)自5月16日起失联至今。接报后,番禺警方高度重视,迅速展开调查。 5月24日上午11时,岑某家属主动联系并告诉番禺警方,已知道岑某的下落。经初步调查,因岑某5月18日涉嫌...[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
  • 男子爬红绿灯轻生被围观者打下 长沙警方发通报

    2016年5月24日10时许,开福公安分局通泰街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一男子坐在黄兴路与五一路交叉口的红绿灯横杆上,可能会有坠落的危险。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同时,处警民警拨打119通知消防队员到场协助处置。[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
  • 世界最帅长发马:原谅我一生放荡不羁爱烫发

    佛里斯成年公马“腓特烈二世”也许是世界上最帅的马,它有着油亮的皮毛和长长的波浪状鬃毛,一则惊心动魄的视频记录了它在马厩附近飞驰的英姿。“腓特烈二世”无疑是现实版黑美人,它是一匹来自美国的佛里斯马,名字取自普鲁士统治者腓特烈二世,他于1740年到1786年...[详细]

    05-26 06-05中国青年网
  • 台媒:美屋主翻修挖出120年前女童棺材 欲重新安葬

    卡纳在翻修房子时,意外挖到120年前「米兰达」的棺材。消息传开之后有考古专家表示,卡纳的家在120年前是墓园,米兰达可能是因为后来墓园迁移时被漏掉了,才会留在她家车库下方。[详细]

    05-26 06-05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