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成斌家庭:孤岛上的坚守

2016-05-26 12:28:06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茹希佳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茹希佳

马浪岗,江苏洪泽湖上一个四面环水、远离喧嚣的小岛。

放眼望去,四壁只有白茫茫的湖水。冬天,这里朔风凛冽,寒意彻骨,夏天,骄阳炙烤,地面热的可以煎鸡蛋。然而,这样艰苦的日子,洪泽马浪岗海事所的孙成斌夫妇,一过就是30年。

从所里的一日三餐,到湖上驾艇巡航,再到突发情况下的生死救援,孙成斌干得挺欢。妻子吕瑞兰与孙成斌同龄,1987年嫁给孙成斌,来到马浪岗海事所当起了“厨娘”,是岛上唯一的女性,烧得一手好菜。

吕瑞兰也想过上岸,也曾埋怨过孙成斌。“哪怕是开个小面馆呢,日子也比现在宽裕。”她说,“几个月能上一次岸逛逛街、看看人,就是最开心的事了。”可为了丈夫,她留在了马浪岗,把海事所当成了家。

“为什么选择坚持?”“我们俩脾气都很倔,就这么不离不弃,坚持下来了。”吕瑞兰的回答非常简单。她说,多年前的一天,大家冒着大风下湖巡航救险,一位新来的小伙子硬是被吓哭了,不久后就离开了马浪岗。“生活艰苦,工作危险,工资也不高,离开也正常。”

2015年3月3日中午,邳航拖5666和江苏拖2030两支船队在洪泽湖南线附近遭遇大风袭击,其中邳航一艘驳船沉没,孙成斌立刻参与抢险。当时风雨齐来,湖面上风力达10级,浪高三米多,孙成斌没有选择退缩,经过2个多小时的生死营救,两支船队上共计36名船员全部获救。

至今,孙成斌和他的同事共抢救遇险船舶近2万艘,抢救遇险船员近6万人次,抢救货物400万吨,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由于表现突出,2008年孙成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船员送给他一个称号——“大湖卫士”。

孙成斌说,在这里一守30年,儿子最不理解,现在好一些。如今,28岁的儿子孙友为也回到了大湖上,和父亲共同奉献海事事业。虽不如打工挣得多,但夫妻俩常看到儿子,心里少了许多担心。

孙友为说,小时候的确怨过父亲,觉得他放着外面的好日子不过,非要到这个“孤岛”上守着。想不通的时候,甚至不想回来看他。现在大了,慢慢理解父亲了。他的日记上这样写道:“我开始慢慢读懂父亲,他教会了我做事要有韧性,要坚持……我要成为像父亲一样的人。”

孙成斌全家用海事人特有的刚毅和果敢坚守湖区、服务船民,写就了忠诚事业忠于人民的誓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海淘新政暂缓:保税区进口单量降幅超六成

    海淘新政暂缓保税区进口单量降幅超六成.jpg

    针对电商的反弹,国家质检总局曾在5月15日发表的说明中解释,跨境电商商品的货物属性,检验检疫应依法签发通关单。在4月8日至4月15日之间,郑州、深圳、宁波、杭州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进口单量分别比新政前下降70%、61%、62%和65%。[详细]

    05-26 10-05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大选出奇招!川普爱中国人 希拉里晒帅哥

    当地时间5月25日,美国加州,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Trump)举行竞选集会,首次邀请了一名华裔支持者登台。当地时间5月25日,美国加州,美国前国务卿、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在布纳公园举行竞选集会,发表演讲,女演员杰米·李·柯蒂斯现场助阵。[详细]

    05-26 12-05央广网
  • 云南大理警方介入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云南大理警方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近日,疑似一对情侣的男女在云南省大理人民路等地拍摄大尺度照片。昨日13时许,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官微“大理警方”发布消息称,针对此事件,大理警方已介入调查,事件调查情况将通过大理警方微博、微信及时向社会公布。[详细]

    05-26 07-05新京报
  • 的哥跳江营救寻死女子 上岸后发现手机证件被偷(图)

    昨日凌晨2时许,的哥朱亮发现有一女子跳江寻死,情急之下,朱亮脱下裤子鞋子跳下江去救人。” 该负责人说,对于朱亮英勇救人的行为,传递了见义勇为的正能量,公司会给予表扬奖励,“我们也会协助他尽快补办好相关证件。[详细]

    05-26 08-05信息时报
  • 德经济部长赞成逐步取消对俄经济制裁

    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25日在罗斯托克市举行的“俄罗斯日”活动上赞成逐步取消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2014年欧盟因克里米亚地区和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宣布进行贸易制裁,俄罗斯也采取了反制裁措施。[详细]

    05-26 12-05中国经济网
  • 巴基斯坦一变性人中8枪入院 疑医院不当治疗身亡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东网”5月26日报道,巴基斯坦一名变性人25日早上在白沙瓦街上被枪击,身中8枪。涉事院方对此回应称,当时是由于有女病人投诉,才把阿莉莎推到男病房。[详细]

    05-26 12-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