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立法将“霾”列入气象灾害 应急处置可“交通管制”

2016-05-26 14:18:08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曾鼐

中新网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 曾鼐)北京拟立法将“霾”列为气象灾害,要求完善通风廊道系统;并提出,公安、交通、环境保护等部门可根据相关气象灾害应急预案,采取临时交通管制、关闭公园、停工停课等应急处置措施。

26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在京举行,审议了《北京市气象灾害防治条例(草案)》。

北京是气象灾害高发区

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刘振刚表示,气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平均每年约占GDP的1%—3%。在全球球气候变化背景下,越是经济发达、单位面积经济附加值大的地区,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越重,引发社会问题的可能性也越大。

他说,北京属于气象灾害高发地区,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突发性、局地性和强度大、频率高等特点,常见的气象灾害主要包括暴雨、暴雪、寒潮、大风、沙尘暴、低温、高温、雷电、冰雹和大雾等所造成的灾害。

据介绍,2001年至2014年,北京市发生的气象灾害共导致11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25亿元。其中,2012年“7.21”特大暴雨灾害,共造成79人死亡、1万余间房屋倒塌,160.2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16亿元。

“北京发生的自然灾害70%是气象灾害。”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办公室副主任周和平说,随着城市规模扩大以及相随的城市病,北京市已经形成了独特的城市孕灾环境,和脆弱的城市承灾体。

他说,近年来,一方面,气象灾害加剧着城市病,另一方面,城市病也改变着局地气候特征,进一步放大着气象灾害的破坏效应。气象灾害与城市病的相互作用,成为特大城市运行的软肋、公共安全的难点,以及城市形象的污损点。

他认为,究其原因,是气象安全因素没有纳入城市规划建设的环境评价和安全评估,气象因素与城市建设的制约关系缺乏可控的标准和程序。

将“霾”列为气象灾害

《北京市气象灾害防治条例(草案)》共六章44条,分为总则、预防、应急处置、治理、法律责任和附则。第一章总则第二条将“霾”列为气象灾害,指出“本条例所称气象灾害,是指暴雨、暴雪、寒潮、大风、沙尘暴、低温、高温、干旱、雷电、冰雹、霜冻、大雾和霾等所造成的灾害”。

刘振刚表示,国务院条例中列举的气象灾害类型未包含“霾”,原因是在制定条例时,“霾”的问题尚未凸显,“霾”列为气象灾害未形成普遍共识。经认真研究,我们认为当前应当将“霾”列为气象灾害。

他解释,主要考虑有三点:

一是在气象学和大气环境学中都有“霾”这一概念,属于天气现象和污染现象交叉的复合现象,气象学称其为雾霾,大气环境学称其为污染天气;

二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霾”的问题十分凸显,已经成为政府和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

三是天津市、河北省在气象灾害防御地方立法中均已将其列为气象灾害,从京津冀协同防治“霾”的角度,有必要在北京市立法中将其列为气象灾害。

针对霾的防治,条例草案提出,编制城乡规划,组织编制机关应当结合土地利用规划,统筹考虑城乡地区绿化建设、河湖水系、道路系统和其他公共空间实际情况,完善通风廊道系统,增加空气流动性,避免和减轻大雾、霾和高温等气象灾害造成的危害。

此外,草案第三章第二十四条指出,“公安、交通、水务、市政市容、园林绿化、环境保护、住房城乡建设、教育和国土资源等部门根据相关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可以采取临时交通管制、调整或暂停大型活动、错峰上下班、关闭公园、停工停课、限制生产经营单位用水和用气等应急处置措施。”(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海淘新政暂缓:保税区进口单量降幅超六成

    海淘新政暂缓保税区进口单量降幅超六成.jpg

    针对电商的反弹,国家质检总局曾在5月15日发表的说明中解释,跨境电商商品的货物属性,检验检疫应依法签发通关单。在4月8日至4月15日之间,郑州、深圳、宁波、杭州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进口单量分别比新政前下降70%、61%、62%和65%。[详细]

    05-26 10-05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新常态语境下,基层党组织更应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惠民生,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两学一做”教育的开展,有助于让广大党员加深理解“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也有助于基层党组织找到“病灶”进而“对症下药”。[详细]

    05-26 14-05南方网
  • 云南大理警方介入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云南大理警方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近日,疑似一对情侣的男女在云南省大理人民路等地拍摄大尺度照片。昨日13时许,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官微“大理警方”发布消息称,针对此事件,大理警方已介入调查,事件调查情况将通过大理警方微博、微信及时向社会公布。[详细]

    05-26 07-05新京报
  • 的哥跳江营救寻死女子 上岸后发现手机证件被偷(图)

    昨日凌晨2时许,的哥朱亮发现有一女子跳江寻死,情急之下,朱亮脱下裤子鞋子跳下江去救人。” 该负责人说,对于朱亮英勇救人的行为,传递了见义勇为的正能量,公司会给予表扬奖励,“我们也会协助他尽快补办好相关证件。[详细]

    05-26 08-05信息时报
  • 埃航客机失事原因新推测:流星碎片击中致解体

    关于埃航MS804航班离奇坠海的谜团待解。日前,有人提出一个奇特的新理论,宣称埃航客机在飞行途中遭遇太空坠落的流星碎片方才爆炸坠毁。这份报告中还写道,发现埃航客机坠毁的第一份报告来自一艘希腊商船,船上人员宣称在埃航客机失联时他们看到天空划过一道闪光。[详细]

    05-26 14-05中国日报网
  • 美媒:哪些小行星会撞地球 NASA其实也没谱?

    迈尔沃尔德说,迈因策尔认为用地面望远镜无法探测地球轨道以内的小行星,因为它们离地平线太近了。”  迈因策尔则表示,报告值和以前的测量结果完全相符的那些小行星是用来校准的,因此报告值被设定成了以前观测到的数值。[详细]

    05-26 14-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