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别者”如何上厕所?白宫“如厕令”遭美国11州抵制

2016-05-27 08:13:37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李思默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围绕“跨性别”学生如何在学校上厕所的争议在美国愈演愈烈,地方政府、联邦政府、民间组织、甚至白宫都掺和了进来。事件的起因是源自今年3月,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共和党州长签署一项“厕所法”,这项法案要求跨性别者按照出生时的性别,而非自己认同的心理性别使用公共厕所。

法案一出就立刻引发争议,5月中旬,在白宫授意下,美司法部和教育部联合向全美接受联邦政府资助的学校发出“重要指导”通知,其中包括要求这些学校允许跨性别学生按照“心理性别”使用卫生间和更衣室等单一性别设施。这一通知也被成为“如厕令”。

“厕所法”还是“如厕令”,这在美国社会和政界引发了极度分化的意见。25日,事件又有了新的变化,美国11个州联合在得克萨斯州北区的美国地区法院提起诉讼,试图阻止奥巴马政府关于允许跨性别学生按“心理性别”如厕的指令实施。究竟该如何上厕所?这一争议会对美国社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所谓“跨性别”,目前尚无完全确定的定义,一个比较广泛被接受的定义是指那些对其出生时被指定的性别感到无法认同、而相信自己属于另一种性别的人。在美国大约有70多万人属于“跨性别”人士。

今年3月,北卡罗来纳州的共和党州长签署一项“厕所法”,要求跨性别者按照出生时的性别,而非自己认同的性别使用厕所。这项法案一出,歧视和侮辱“跨性别者”的指责声就没有停过。

美国律师斯特兰吉奥表示:“数十年来,法律都清楚地规定,对跨性别者的歧视属于性别歧视的一种,这也是宪法中有关反歧视的法规内容。”

舆论声讨愈演愈烈,联邦政府随后被惊动。5月上旬,美国联邦司法部提起诉讼,指控北卡厕所法违反联邦反歧视法。而北卡州则提起反诉,认为法案对在公共厕所保护隐私并防范男性利用女厕窥视和袭击妇女很有必要。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州长麦克罗利说:“我认为,目前是时候由国会说明清楚反歧视条款,现在奥巴马政府正视图绕过国会重修法律。”

这一轮过招之后,几天后,5月13日,在白宫授意下,关于如何平等对待跨性别学生的“重要指导”通知,便从美国教育部和司法部的案头,发往了全美接受联邦政府资助的大中小学校。通知中要求这些学校允许跨性别学生按照“心理性别”使用卫生间和更衣室等单一性别设施。这一通知也被称为“如厕令”。

虽然“如厕令”意在尊重性别平等,但依旧无法平息争议。一些批评声音指出,联邦政府操心太多,管得太多。得州检察官更是直言,如果奥巴马允许男性随意出入女卫生间,他就等着吃官司吧。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还有一位爱女心切的老爸汤普森,自拍视频痛斥奥巴马。

视频中,汤普森指着女厕所的牌子说:“这不代表仇恨、不公正,而是代表普通常识、礼仪与庄重。男生不可进入女厕,女生不可进入男厕,这是大家要站出来坚持并拒绝那些一味迎合政治正确的人所推动的事。”

究竟是上男厕还是女厕?这一问题搅动了美国人的“心”。5月16日,奥巴马本人首次就“如厕令”公开辩解,称联邦政府为帮助学校处理这一问题提供了“我们的最佳判断”,全社会都必须保护脆弱学生的尊严和安全。

不过奥巴马的辩解显然没能奏效。25日,美国有11州政府及官员提出联邦诉讼控告奥巴马政府,挑战“如厕令”。

带头向奥巴马政府“如厕令”发起挑战的是得克萨斯州共和党州长格雷格·阿博特。起诉书称,这一“如厕令”“没有法律根据”,“被告(奥巴马政府)企图把全国工作场所和教育设施变成大规模社会实验的实验室……肆意践踏保护儿童和基本隐私权利的常识性政策。”同时参与起诉的还有威斯康星州、西弗吉尼亚州、田纳西州、犹他州等11州。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分析认为,各州关于这个议题的上诉,实质上体现了这个议题本身在政府限度意义上的争论,换句话说,就是联邦政府到底应不应该插手州政府管辖的事务,或者是不是应该插手私人选择权利的领域。

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称,25日的联合诉讼,可能只是一场漫长且混乱的法律战的第一枪。对此,刁大明表示,一旦进入司法程序,一方面可能会旷日持久,久拖不决。另一方面也可能会出现反对联邦政府决定的判决。当然,最有可能的情况应该是类似于堕胎合法化或者同性婚姻合法化那样,虽然在全美联邦框架下得到了一些合法化地位,但在某些保守倾向的州内,仍旧会在一些执行层面上设置不可逾越的障碍,使这些措施最终不了了之,成为一纸空文。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持续升级的“如厕令”争议有进一步影响美国大选走向的可能性。刁大明认为,“如厕”议题的确可能成为本次大选中具有一定指标意义的抓手议题,但是这个议题相对来说比较狭小,恐怕还不能成为这次大选明显的主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海淘新政暂缓:保税区进口单量降幅超六成

    海淘新政暂缓保税区进口单量降幅超六成.jpg

    针对电商的反弹,国家质检总局曾在5月15日发表的说明中解释,跨境电商商品的货物属性,检验检疫应依法签发通关单。在4月8日至4月15日之间,郑州、深圳、宁波、杭州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进口单量分别比新政前下降70%、61%、62%和65%。[详细]

    05-26 10-05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去年政府负债率达41.5% 财政部称仍有举债空间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昨天就政府债务问题答记者问,称去年全国政府债务的负债率将上升到41.5%,低于欧盟和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我国政府债务仍有举债空间。[详细]

    05-27 08-05京华时报
  • 云南大理警方介入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云南大理警方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近日,疑似一对情侣的男女在云南省大理人民路等地拍摄大尺度照片。昨日13时许,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官微“大理警方”发布消息称,针对此事件,大理警方已介入调查,事件调查情况将通过大理警方微博、微信及时向社会公布。[详细]

    05-26 07-05新京报
  • 的哥跳江营救寻死女子 上岸后发现手机证件被偷(图)

    昨日凌晨2时许,的哥朱亮发现有一女子跳江寻死,情急之下,朱亮脱下裤子鞋子跳下江去救人。” 该负责人说,对于朱亮英勇救人的行为,传递了见义勇为的正能量,公司会给予表扬奖励,“我们也会协助他尽快补办好相关证件。[详细]

    05-26 08-05信息时报
  • 丰田大众分别投资叫车软件平台

    日本丰田、德国大众两大汽车巨头25日分别投资叫车软件,显示出传统汽车制造业有意渗透到新兴移动服务领域。法新社的报道称,丰田与优步结成合作伙伴关系后,将有助于丰田提升其面向优步司机的租赁业务。[详细]

    05-27 08-05中国经济网
  • 哥伦比亚计划修建波哥大Dorado机场二期航站楼

    据哥媒体报道,哥伦比亚国家民航局和国家基础设施局对波哥大Dorado机场二期航站楼的修建已有成熟规划,包括建筑设计,修建位置及融资来源等细节。哥国家民航局局长GustavoAlbertoLenis和国家基础设施局局长LuisFernandoAndrade称新航站楼的建设将分期进行,其中首期...[详细]

    05-27 08-05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