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清单模式下吸引外资 事中事后监管是关键

2016-05-27 21:39:51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高敏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记者 高敏)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今天发布报告,首次从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角度,系统性研究我国外商投资监管体系建设。目前,我国外商投资监管面临什么问题?上海、天津、广东、福建自贸区又探索了哪些经验?

数据显示,我国2015年实际使用外资达到1262.7亿美元,增长5.6%,连续24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目前,我国外资发展正处于平稳增长期、提质增效期和管理升级期,三期叠加的阶段,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张焕波分析,管理升级不仅包括提升外资服务,改善投资环境,推进投资便利化,也包括对外资的监管。

张焕波:从监管方面来看,主要包括几个关键的部分,一是在外资进入之前有一个安全审查,第二是反垄断,第三是社会监管。简政放权的同时,监管的步伐要跟上。

目前,我国外商投资监管的问题之一就在于政府的职权过大,事中事后监管的透明度、规范度比较低,报告指出,建立基于负面清单的、以事中事后监管为主的投资管理体系,将成为改革的关键点。对此,自贸区已经进行了一些探索。深圳前海管理局制度创新处负责人靳光涛:

靳光涛:依托于大数据、云计算,做了一个企业的社会信用信息平台。我们需要把海关国检的、工商的注册信息,基本的经营性信息做梳理,归结到一个平台,然后对企业的经营性信息做一些风险评估。对这种风险性比较高的,我们就可能把它清理掉,它有可能是僵尸企业。目前根据我们的初步统计,有5%左右的企业是需要清理关停的。

天津滨海商委涉外经济处处长朱长存表示,从2015年4月21日自贸区正式挂牌以来,外商投资在天津滨海新区的聚集作用非常明显,自贸区也在进一步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的模式。

朱长存:我们建立了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制度,以及随机联合抽查制度,形成了风险实时防范、及时防控双保险的经验,这个经验也在全国进行了推广。

监管模式改变以后,外商投资的信心也更加高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说:

魏建国:实施了事中事后监管,特别是去年我们四个自贸区出台了整体的负面清单以后,到目前为止,外商在这四个自贸区投资,天津是以往的两倍,上海也提高了一倍多,福建,特别是广东,都翻倍增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财政部:我国政府负债率41.5% 仍有举债空间

    财政部:我国政府负债率41.5% 仍有举债空间.jpg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昨天就政府债务问题答记者问,称去年全国政府债务的负债率将上升到41.5%,低于欧盟和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我国政府债务仍有举债空间。对地方违法违规举债或担保,以及违反规定替企业偿债的,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追究地方政府相关负...[详细]

    05-27 09-05京华时报
  • 贵阳高新区发布《促进大数据技术创新十条政策措施》

    5月27日,贵阳国家高新区在贵阳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贵阳国家高新区促进大数据技术创新十条政策措施》,对在该区内从事大数据技术研发创新的企业,最高可获得一次性500万元的扶持奖励。[详细]

    05-27 21-05央广网
  • 云南大理警方介入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云南大理警方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近日,疑似一对情侣的男女在云南省大理人民路等地拍摄大尺度照片。昨日13时许,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官微“大理警方”发布消息称,针对此事件,大理警方已介入调查,事件调查情况将通过大理警方微博、微信及时向社会公布。[详细]

    05-26 07-05新京报
  • 的哥跳江营救寻死女子 上岸后发现手机证件被偷(图)

    昨日凌晨2时许,的哥朱亮发现有一女子跳江寻死,情急之下,朱亮脱下裤子鞋子跳下江去救人。” 该负责人说,对于朱亮英勇救人的行为,传递了见义勇为的正能量,公司会给予表扬奖励,“我们也会协助他尽快补办好相关证件。[详细]

    05-26 08-05信息时报
  • 吉尼斯狂人:印度男子20多年来干尽奇葩事

    印度男子哈尔·帕卡什·里希是个不折不扣的“吉尼斯迷”,为了创造世界纪录,不惜拔光所有牙齿,以便成为一次含住最多吸管的人。路透社26日报道,现年74岁的里希出生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职业是一名汽车零件制造商。[详细]

    05-27 21-05中国青年网
  • 佛罗伦萨路面突现百米塌方

    意大利文艺复兴之都佛罗伦萨阿尔诺河岸25日发生路面塌陷,停靠在岸边的二十余辆汽车陷入坑中,所幸无人员伤亡。当地紧急情况部门出动人员,用抽水机将塌陷路段的积水抽走,并疏散了附近两栋住宅的居民。[详细]

    05-27 21-05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