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迎“最严”高考 启用人脸识别+指纹验证

2016-05-28 15:40:59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沈逸云 穗考宣

今年广州高考将启用“人脸识别+指纹验证”,被称为“史上最严”,离开考还有10天,各考点准备得如何?昨日,广州市招考办对部分高考考点进行检查。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共有59个考点,每个考点将实现全程监控与无线电防作弊系统全覆盖。此外,今年广东高考首次启用身份识别系统,共有1600台手持式考生身份信息采集验证设备发配到各考点,每两个考场共用一台。

考生考试将全程监控并录像

记者在广州大学附属中学考点看到,考务室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广大附中副校长李卫介绍,高考期间监考人员两人一组,每组将配备一个金属探测仪、试卷开封刀、胶水、笔等工具,监考员从领取试卷到考场这一过程都将有监控。此外,考生考试也将全程监控并录像,以便翻查。

据了解,目前广州有27个考点使用双回路供电,8个考点采用低压双回路供电,26个考点配备发电机,届时将配备不间断电源,确保发生供电故障时广播系统正常工作。此外,今年各考点的无线电防作弊系统实现全覆盖,可完全屏蔽无线电、电话等信号,59个考点的电磁辐射测试均已达标,且信号屏蔽系统可远程操控。

约6秒完成考生身份信息验证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广东首次启用身份识别系统,每个考生进入考场时,除了使用金属探测仪进行检查外,还需使用身份识别系统,及时比对考生的照片、指纹、身份证等身份信息,严防替考。记者了解到,广州将有1600台手持式考生身份信息采集验证设备在高考期间分配到59个考点的2011个考场,每两个考场共用一台该验证设备。

在天河中学考点,工作人员演示手持式考生身份信息采集验证设备的使用方法,约6秒可完成验证。记者看到,该验证设备如平板电脑大小,底部左侧是身份证信息验证区域,右侧是指纹验证区域,验证时两侧的白灯将开启,以保证考生人脸识别时光源充足。验证时,考生需平视设备上的摄像头,此时屏幕将出现考生的姓名、考号、证件号码,并显示身份证照片、现场照、准考证照与照相馆照四张考生照片与指纹照。考生完成身份信息采集后,监考人员需对信息进行核实确认是否是考生本人。

广州市招考办副主任谭清胜提醒考生,智能手表、智能腕带、计算机、手机、巧克力或其他食品等均不能带入考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31省一季度GDP排行出炉 东三省增速排名仍垫底

    11.jpg

    随着全国一季度GDP出炉,全国各省陆续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GDP的“成绩单”。据中国经济网从各地统计局官网统计,截止到5月26日,除黑龙江和辽宁外,其它29个省市已经对外公布了2016一季度本省的GDP数据。 [详细]

    05-28 09-05新华网
  • 台湾高校2016学年度录取大陆攻读硕博学生1057人

    2016学年度大陆学生来台就读硕、博士班27日正式放榜,共计76所台湾高校录取大陆学生1057名。今年录取攻读硕、博士大陆学生最多的学校仍是台湾大学,共计录取160人,台湾政治大学录取113人、辅仁大学录取96人、新竹清华大学录取76人、成功大学录取61人。[详细]

    05-28 15-05新华社
  • 云南大理警方介入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云南大理警方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近日,疑似一对情侣的男女在云南省大理人民路等地拍摄大尺度照片。昨日13时许,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官微“大理警方”发布消息称,针对此事件,大理警方已介入调查,事件调查情况将通过大理警方微博、微信及时向社会公布。[详细]

    05-26 07-05新京报
  • 的哥跳江营救寻死女子 上岸后发现手机证件被偷(图)

    昨日凌晨2时许,的哥朱亮发现有一女子跳江寻死,情急之下,朱亮脱下裤子鞋子跳下江去救人。” 该负责人说,对于朱亮英勇救人的行为,传递了见义勇为的正能量,公司会给予表扬奖励,“我们也会协助他尽快补办好相关证件。[详细]

    05-26 08-05信息时报
  • 一架二战古董机坠落纽约哈德逊河

    当地时间5月27日,一架二战时期古董飞机坠落在纽约和新泽西之间的哈德逊河(Hudson River),导致一人死亡,据信是飞机的飞行员。据报道,美国联邦航空总署(FAA)表示,接到一架二战时期古董飞机P-47雷霆式战斗机坠落在乔治华盛顿桥南方约3公里外的报案。[详细]

    05-28 15-05中国青年网
  • 中国给二十国集团带来三个新信息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幕僚长及二十国集团(G20)事务协调人加芙列拉·拉莫斯日前在巴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她注意到中国作为今年G20轮值主席国,正努力求同存异,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寻找解决方案。”  她强调,尽管各方分歧不小,但作为G20轮值主席国...[详细]

    05-28 15-05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