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内发现临时牌照 重庆一4S店欺诈被判退一赔三

2016-05-29 12:59:53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陈鹏

央广网重庆5月29日消息(记者陈鹏)新车内发现临时牌照,“新车”瞬时变旧车,4S店的行为是否构成欺诈,该承担何种赔偿责任?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对此起纠纷作出维持原判的二审判决,认定重庆某汽车销售服务公司(以下简称“汽车销售公司”)构成欺诈,判决退还张先生车辆价款18.5万元,并赔偿55.5万元;退还前置续保费、倒车雷达、补缴款等合计1500元;赔偿保险费、车船税合计7212元。

车内惊现临时牌照

2015年1月31日,重庆市民张先生委托其亲属到汽车销售公司欲购买一辆银色的别克GL8汽车,在与销售人员磋商后,张先生作为买方与汽车销售公司签订汽车销售合同,所购车辆为别克GL8经典型、2.4L、银色轿车,车价18.5万元。合同还约定,交车方式为自提自运,交车时间为2015年1月31日即当日,交车地点为汽车销售公司。

随后,张先生的亲属分两次刷卡支付车款18.5万元、保险费6552元、车船税660元、倒车雷达500元、前置续保服务费900元、补缴款100元,合计193712元。

此后,汽车销售公司代张先生向保险公司投保机动车交强险和商业险并上缴车船税,缴费时间为当日17时11分。汽车销售公司还将填写好的保养及保修手册、用户手册、国家强制性认证一致性证书、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拓印的发动机号、车辆识别号、车辆照片以及车钥匙两把交付张先生的委托人。其中,国家强制性认证一致性证书、保养及保修手册、保险合同、拓印的发动机号、车辆识别号的内容均一致载明车辆识别号为LSGUD84X9EE058344,发动机号为142330740。

张先生的亲属在等待获取临时行驶牌照和购车发票时,发现车内有一张牌号为渝A36729的临时车牌,签发时间为2014年10月21日,有效期至2014年11月6日,记载的所有人为陈某,车辆识别号和发动机号与涉案车辆一致。

双方发生争议协商未果后,涉案车辆停放于汽车销售公司内。  

是否欺诈各执一词

张先生认为,买卖双方已经完成车辆的交付。涉案车辆之前已被出售且使用一段时间后又原因不明的退回汽车销售公司。汽车销售公司隐瞒车辆曾经出售的情况,存在欺诈,故诉至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请求判令汽车销售公司退还购车款、前置续保服务费、倒车雷达、补缴款合计18.65万元;赔偿保险费、车船使用税合计7212元;三倍赔偿购车款、其他费用等55.95万元。

汽车销售公司则辩称,涉案车辆未完成验收,未交付给张先生,尚未完成提供商品的行为,且并无隐瞒车辆的销售情况,不存在欺诈。张先生在消费过程中尚未实际购得有瑕疵的车辆,故未造成损失,请求驳回张先生的诉讼请求。

法院判4S店退一赔三

渝中法院审理认为,双方签订了汽车销售合同,张先生已经支付了车款并交纳了代办保险的相关费用,汽车销售公司也向张先生交付了该车的国家强制性认证一致性证书、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拓印的发动机号、车辆识别号、车辆照片以及车钥匙,另代为办理了相关保险,双方已完成汽车买卖的大部分手续,张先生作为买方的义务已全部履行,并持有该车钥匙,对车辆享有控制权,故双方的买卖行为已经完成。

汽车销售公司在知道或应当知道涉案车辆曾经出售给他人后被退回的情况下,未在张先生签订汽车买卖合同前向其披露该信息,而该信息足以影响张先生作出是否购买车辆的意思表示,应视为隐瞒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信息,已经构成欺诈,应当承当相应的法律责任。

据此,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汽车销售公司不服一审判决上诉,重庆五中院日前作出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31省一季度GDP排行出炉 东三省增速排名仍垫底

    11.jpg

    随着全国一季度GDP出炉,全国各省陆续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GDP的“成绩单”。据中国经济网从各地统计局官网统计,截止到5月26日,除黑龙江和辽宁外,其它29个省市已经对外公布了2016一季度本省的GDP数据。 [详细]

    05-28 09-05新华网
  • 福州一市民称从ATM取8张练功券 银行否认出假钞

    “我发现取的钱里居然有8张假币,还是点钞练功券。”昨日,福州市民张先生向本报95060来电反映,称日前在古田路的一家银行网点的自助取款机上取了2000元,结果几天后发现其中竟夹了8张练功券。纸币清分机能正确识别各类型假币、变造币甚至练功券,并自动记录ATM机中...[详细]

    05-29 12-05央广网
  • 云南大理警方介入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云南大理警方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近日,疑似一对情侣的男女在云南省大理人民路等地拍摄大尺度照片。昨日13时许,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官微“大理警方”发布消息称,针对此事件,大理警方已介入调查,事件调查情况将通过大理警方微博、微信及时向社会公布。[详细]

    05-26 07-05新京报
  • 的哥跳江营救寻死女子 上岸后发现手机证件被偷(图)

    昨日凌晨2时许,的哥朱亮发现有一女子跳江寻死,情急之下,朱亮脱下裤子鞋子跳下江去救人。” 该负责人说,对于朱亮英勇救人的行为,传递了见义勇为的正能量,公司会给予表扬奖励,“我们也会协助他尽快补办好相关证件。[详细]

    05-26 08-05信息时报
  • 人类栖息地雏形:国际空间站“充气房”成功展开

    经过7个多小时的艰苦工作,国际空间站上的首个试验性充气式太空舱在28日的第二次充气尝试中成功展开。随后,威廉斯打开了“比格洛可展开活动模块”内部储存的8个气罐,用了10分钟把此太空舱内气压增加到与空间站内部大体相同。[详细]

    05-29 12-05东方网
  • 3800万人出行 美“国殇日”长周末空陆交通繁忙

    据外媒报道,美国“国殇日”(Memorial Day)长周末已经开始,对于很多美国人来说,这是夏天的开始,更是出行的好日子。由于负责美国航空安全的交通安全局人手紧缺,今夏不少旅客将在机场安检时将面临长时间延误。[详细]

    05-29 11-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