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原创力助推服务业快速升级

2016-05-29 15:16:12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陈丽君

作为京交会的常客,台湾馆今年已是第四次参展,从2012年首届京交会共有14家台湾展商参展,到今年已经集合33家台湾连锁加盟、文创、美容生技及信息服务厂商共同参加京交会,越来越多的台湾产品在内地展出的同时,台湾服务业也看准了内地消费市场的巨大空间。

台湾原创力助推服务业快速升级

作为京交会的常客,台湾馆今年已是第四次参展,从2012年首届京交会共有14家台湾展商参展,到今年已经集合33家台湾连锁加盟、文创、美容生技及信息服务厂商共同参加京交会,越来越多的台湾产品在内地展出的同时,台湾服务业也看准了内地消费市场的巨大空间。

四大主题展亮相台湾馆

文创展品一直是台湾文化设计的代表作。看准内地市场的幼教商机,台湾馆今年特别展示了由台湾厂商设计生产的儿童益智玩具,此外,文创区展示了大量原创设计产品,包括陶瓷雕塑、木雕、手绘鎏金、雕金彩瓷、青铜雕塑、手创皮件、钟表等工艺品。

信息服务也是本次台湾馆的展出重点,聚焦展示了智慧医疗、智慧零售、智慧节能及智慧家居等领域的新兴科技及云端运用解决方案。包括益欣信息、依德科技、英特内软件、睿桥信息等以软带硬结合服务方式展出智慧零售、智慧家居及食品安全云等解决方案。其中智慧零售展区展出内容丰富,有云端服务、大数据分析、自助服务、智慧影像、智慧监控、O2O线上线下等解决方案,客户现场可以操作设备,进行互动体验。

包括美食、饮品等在内的连锁加盟区是台湾馆参观人潮最踊跃的区域之一。今年台湾馆特别推出御品屋、蒸健康等健康小吃,以及有余堂、上福茶店的台湾高山茶等,都可作为年节探访亲友的伴手礼。此外,水饺馅饼、西式早餐与松饼甜食等台湾连锁餐饮也借机寻求加盟代理机会,以扩大市场规模。

针对内地消费者有台湾美妆产品的消费习惯,美容生技区邀集四家最具人气指标的各式脸部保养品及面膜厂商参展,其中美兆创艺拥有化妆品进口三证,对于拓销全内地市场指日可待。

借创意撬动内地消费市场

台湾服务业已形成独具特色的发展风格和良好的运营模式。除了传统文化的留存,更重要的是创意融合也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台湾贸易中心服务业推广中心主任张正芬表示,台湾发展服务业最主要的经验就是将传统文化有机融入现代生活。产品的主要附加值是原创力,而创意多元、新奇也是台湾产品的特色。例如今年台湾馆更多结合了内地市场的需求,如五花马联盟水饺可以说是台湾餐饮行业的北上探索,将台湾的饮食材料创新性地与北方市场的消费需求结合,创新性加入纯天然制品也成为该水饺品牌的独特性。

目前,台湾的文创产业覆盖了吃、住、游、购、娱、休闲体验等多个门类,已经构建了完整的产业体系,从而具备了丰饶的创新创意的土壤。在内地消费市场即将进入到品质消费、情感消费的当下,台湾的文创产业操作经验、用体验感去营造实体商业的吸引力,这种思维观念和机制也成为内地文创企业值得借鉴的方向。

此外,为深化两岸服务业合作,配合本次展出的信息服务主题,台湾贸易中心与海峡两岸经贸交流会将于今日举办“两岸新兴科技产业应用合作交流会”,以新兴科技产业应用主轴,邀请两岸的产学专家针对智慧校园、物联网、智慧零售等议题进行分享,通过各应用领域专家、学者及业界的交流,有助于两岸新兴科技的发展与创新,同时推动双方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合作机会。(记者 陈丽君/文 胡潇/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31省一季度GDP排行出炉 东三省增速排名仍垫底

    11.jpg

    随着全国一季度GDP出炉,全国各省陆续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GDP的“成绩单”。据中国经济网从各地统计局官网统计,截止到5月26日,除黑龙江和辽宁外,其它29个省市已经对外公布了2016一季度本省的GDP数据。 [详细]

    05-28 09-05新华网
  • 长沙铁警介入韶山南站打架事件 6名犯罪嫌疑人投案

    5月27日下午,湖南韶山南站发生一起“暴力殴打高铁站客运员事件”,数十人持械冲击高铁站,导致铁路工作一度陷入瘫痪。随后,苏某打电话给韶山远东钢模厂,有30余名员工陆续到达高铁南站,双方冲突进一步升级,事件导致9人受伤,其中高铁南站客运人员5人受伤(其中1...[详细]

    05-29 15-05新京报
  • 云南大理警方介入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云南大理警方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近日,疑似一对情侣的男女在云南省大理人民路等地拍摄大尺度照片。昨日13时许,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官微“大理警方”发布消息称,针对此事件,大理警方已介入调查,事件调查情况将通过大理警方微博、微信及时向社会公布。[详细]

    05-26 07-05新京报
  • 的哥跳江营救寻死女子 上岸后发现手机证件被偷(图)

    昨日凌晨2时许,的哥朱亮发现有一女子跳江寻死,情急之下,朱亮脱下裤子鞋子跳下江去救人。” 该负责人说,对于朱亮英勇救人的行为,传递了见义勇为的正能量,公司会给予表扬奖励,“我们也会协助他尽快补办好相关证件。[详细]

    05-26 08-05信息时报
  • 太差钱!意大利厨师获准用披萨当“赡养费”(图)

    据外媒报道,意大利一名做披萨的师傅日前获得法院许可,可以用披萨饼代替钱,向前妻支付“赡养费”。法官认为,托索向前妻及女儿提供免费食物显示他尽了力,决定为他洗刷不支付儿童抚养费的罪名。[详细]

    05-29 14-05中国新闻网
  • 美"野鸡大学"钓鱼执法 600多中国学生坠"留学陷阱"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为打击非法移民中介,于两年多前设立“北新泽西大学”钓鱼执法。美国联邦检察官费什曼近日表示,这所“北新泽西大学”没有教师、没有课程、只有扮作腐败官员的国土安全部卧底特工。[详细]

    05-29 14-05中国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