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女中学生吸烟率“稳固”不降

2016-05-30 06:14:52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徐晶晶

北京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 昨日,市疾控中心发布了2005年至2015年本市学生人群近10年的烟草使用情况报告。结果显示,近10年中小学生尝试吸烟率有下降趋势,但多年龄组女生吸烟率“稳固”不降。

市疾控中心和中国控烟协会青少年控烟专业委员会2005年至2015年期间组织开展了6次北京市学校人群烟草使用情况监测。覆盖全市16区,包括150余所中小学校,2万余名学生。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学生烟草使用情况、烟草环境、影响因素等。

调查结果显示,近10年中小学生尝试吸烟率有下降趋势,男生现在吸烟率有下降趋势。

根据调查数据,小学尝试吸烟率从2005年的21.5%下降到2015年的7.0%,男生从32.2%下降到10.3%,女生从12.7%下降到3.2%。

现在吸烟率从2005年的7.4%下降到2015年的2.0%,男生从12.4%下降到3.0%,女生在2%左右波动,无明显下降趋势。

中学生尝试吸烟率从20.7%下降到13.8%;男生从32.6%下降到20.1%,女生在10%左右波动,无明显变化趋势。现在吸烟率从9.4%下降到5.7%;男生从15.8%下降到9.0%;女生维持在2%至3%,也没有明显变化趋势。

另外,二手烟暴露情况依然严重,尤其以室内公共场所的二手烟暴露率高达60%以上。

相对于父母双方都不吸烟的家庭,爸爸吸烟的家庭,孩子现在吸烟的风险是1.55倍,妈妈吸烟的家庭,孩子现在吸烟的风险是2.31倍,父母都吸烟的家庭,孩子现在吸烟的风险是2.37倍。

另外,在教师吸烟情况对孩子现在吸烟行为的影响方面,相对于学生从未见到过教师吸烟的情况,学生见过1至5个教师吸烟时,其现在吸烟的风险是1.4倍至2.1倍。学生在学校见过5人以上教师吸烟的情况,学生现在吸烟的概率约为10%。

此外,同伴吸烟情况对孩子现在吸烟行为的影响也很大,有1至5人及以上吸烟的同伴,其现在吸烟的风险是3.8倍至21.9倍,有5人及以上吸烟同伴的学生,其现在吸烟的概率约为3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31省一季度GDP排行出炉 东三省增速排名仍垫底

    11.jpg

    随着全国一季度GDP出炉,全国各省陆续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GDP的“成绩单”。据中国经济网从各地统计局官网统计,截止到5月26日,除黑龙江和辽宁外,其它29个省市已经对外公布了2016一季度本省的GDP数据。 [详细]

    05-28 09-05新华网
  • 科技改变中国 创新驱动未来

    国际竞争大势所趋、民族复兴国运所系、国家发展形势所迫……从出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到发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化部署、全力推动,创新驱动发...[详细]

    05-29 22-05新华网
  • 云南大理警方介入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云南大理警方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近日,疑似一对情侣的男女在云南省大理人民路等地拍摄大尺度照片。昨日13时许,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官微“大理警方”发布消息称,针对此事件,大理警方已介入调查,事件调查情况将通过大理警方微博、微信及时向社会公布。[详细]

    05-26 07-05新京报
  • 的哥跳江营救寻死女子 上岸后发现手机证件被偷(图)

    昨日凌晨2时许,的哥朱亮发现有一女子跳江寻死,情急之下,朱亮脱下裤子鞋子跳下江去救人。” 该负责人说,对于朱亮英勇救人的行为,传递了见义勇为的正能量,公司会给予表扬奖励,“我们也会协助他尽快补办好相关证件。[详细]

    05-26 08-05信息时报
  • 伊朗新一届议会选出临时议长

    刚刚就职的伊朗第十届议会29日在首都德黑兰召开会议,选举独立派宗教人士拉里贾尼为临时议长。按照惯例,伊朗新议会成立后将逐一复核新议员资格,这个过程需要几天时间,在这期间将由临时议长主持议会工作。[详细]

    05-29 21-05中国新闻网
  • 法国德国数十人被雷电击伤 多数是儿童

    据BBC报道,数十人分别在巴黎一个公园和德国的一场足球比赛中被雷电击伤,其中大多数是儿童。霍普斯特滕的警方说,3名40多岁的成年男子受重伤,其中包括比赛的裁判,他被一道闪电直接击中,引起心脏病突发,被直升机送往医院抢救。[详细]

    05-29 21-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