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国南海主权受损但克制 劝美量力而行

2016-05-31 21:44: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最近,美国在亚太忙碌得很。它绕着西太平洋展开了不少外交和军事活动。美国国务卿等高官先是抛出“冻结南海行动”三点倡议,再是参加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在场内场外颇是活跃。在看到东盟外长发表的宣言中终于写上了“对南海局势深感关切”的话语后,美国官员乃感满意。

  然后,美国又推动了同澳大利亚的军事合作,双方签署了一项为期25年的军力部署协议,驻澳美军将因此扩大一倍,美国海空力量将在澳大利亚北部以及周围地区有更多存在。之后,美国参联会主席访问越南,旨在推动解禁对越南的致命性武器销售,并建议从武装越南海军开始着手。

  显然,美国的这些军事外交均有所指。问题是我们如何看待。

  长期以来,美国依仗它所拥有的超级国力,形成了于己有利的包括海洋秩序在内的国际秩序,力图在最广阔的海洋空间拥有最大的行动自由。今天已被一些国家采取的防空识别区制度,最早即由美国提出。但是,美国可以建立空识区,它也可以帮助其盟国建立空识区,但却对他国建立空识区很挑剔,不是宣布此举非法,就是要求对方取消或不执行,其霸道行径显而易见。

  但是,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和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国际力量的对比正在发生变化,世界格局也在悄然转型。美国已不再是那个美国,世界也不再是那个世界。无论是在欧洲、中东或是亚洲,美国主控能力都在下降。正因如此,美国更感不安,它对于其有利的旧秩序被打破的焦虑就更为深切。

  美国确实用心良苦,广为使用其外交与军事资源,竭力加强以它为核心的同盟与伙伴体系。但华盛顿终究囊中羞涩,最近5年的联邦债务剧增,而最近两年的军费却在减少。所谓的驻澳美军人数将翻一番,不过是将大约1000美军增至2500。美国鼓吹向越南卖军火,但只要看看它向盟国菲律宾卖的是何等货色,大致就可判断连美国盟国都不是的越南还能拿到什么。

  东盟外长会的宣言确实表示了对南海局势的关切,但是大家知道,引起南海局势紧张的乱源恰恰是越南、菲律宾以及为其站队的美国。美国对于南海争议的来由是清楚的,但它有意装糊涂。美国表面上不持立场,其实默认越菲对中国国土的侵占,所谓“冻结南海行动”的倡议就是长期维持中国主权受损的局面。与此同时,美国言必称《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就是在确保中国主权受损的前提下,以貌似公正的姿态来保护越菲的权益。看穿美国的这几个套路,其实不难。

  美国宣称“太平洋美国”哪都不去,那它就好好在这里安分守己。无论是在东海还是在南海,中国的主权利益都已受损,但中国仍然有所克制。但是美国要明白,时代不同了,靠其实力维持不公已经难以为继。中国愿意与所有邻居友善相处,但也不怕个别邻居不愿与我国平等相待。同时,我们奉劝美国量力而行,不要将国力耗费在阻挡中国正当崛起的无谓之中。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天津爆炸案致苏黎世保险巨亏 CEO引咎辞职后自杀

    天津爆炸案致苏黎世保险巨亏 CEO引咎辞职后自杀.jpg

    苏黎世保险周一公告称,前CEO马丁-塞恩突然死亡,其家人已通知公司,塞恩在上周五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外资保险公司里,除了苏黎世保险外,蒙受巨大损失还有德国安联保险公司、苏黎世再保险和慕尼黑再保险等。[详细]

    05-31 17-05中国网
  • 大马学者:中国若设南海防空识别区令东南亚为难

    二战期间,东南亚各国与中国唇齿相依,皆惨遭日本“皇军”暴虐蹂躏。东南亚国家也不太可能公开附和中国的东海防空识别区。但我们担忧的是,若公开附和东海防空识别区,而中国未来在南海也架设防空识别区,我们的立场就会相互矛盾。[详细]

    05-31 21-05环球时报
  • 猴年马月本周日开启!减肥脱单的美好愿望终于有望实现了!

    “猴年马月”这个词,常用来指未来不可预见的日子,也表示事情的前景尚未可知,或机会渺茫。然而,本周日这天,这个一向被认为不可能到来的日子要来了!这次“猴年马月”在6月5日(芒种)至7月3日(小暑前夕),共29天。而下一次“猴年马月”要等12年![详细]

    05-31 16-05大众网
  • 2000名大学生展开西瓜大战 1吨多西瓜被砸光

    西瓜.png

    5月29日,来自川渝的2000名大学生在仙女山大草原展开了西瓜大战。在场的大学生们跑进指定区域,抓起西瓜瓤相互投掷,有的女生还借机向心仪男生展开草原大追逐。不到1小时,1吨多西瓜被全部砸光。[详细]

    05-31 09-05重庆晨报
  • 中国政府援助斯里兰卡洪灾救援物资运抵科伦坡

    中国政府向斯里兰卡提供的洪灾紧急人道主义救援物资31日中午由一架波音747包机运抵科伦坡国际机场。物资交接仪式在停机坪举行,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与斯里兰卡灾难管理部长阿努拉·普利亚达沙纳·亚帕共同签署了救援物资交接证书。[详细]

    05-31 21-05中国青年网
  • 日本节目"黑"中国人博眼球 嘉宾事后呼“被坑”

    日本TBS电视台近日播出一档综艺节目,邀请嘉宾参与讨论中国人在日本的不文明行为。而这一严重抹黑中国人形象的节目播出后也引起了在日华人及一些网民的愤慨。[详细]

    05-31 20-05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