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高校花1200万买空客A320 天价教学设备引发争议

2016-06-01 11:19:02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肖源 钱珊珊

央广网南通6月1日消息(记者肖源 南通台记者钱珊珊)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斥资1200多万元购买了一架空客A320客机,用作教学设备。此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也备受公众质疑。有人认为,如此昂贵的教学设备买得太过铺张浪费;也有人认为,只要是用在学生身上的就应该买。

5月14号晚上,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斥资1200多万元购买的空客A320客机,飞抵南通兴东机场。校方宣称,依托这位“新成员”,未来江苏工院将在南通空港产业园内建设集“教育教学、技能培训、技能鉴定、产品研发、科技服务”等为一体的产教深度融合的航空实训基地。然而,在飞机刚落地的那一刻,就引来众多关注和争议:究竟是形式大于内容,还是物有所需也有所值?

在市民秦先生看来,这样的大手笔,简直就是在“浪费”。秦先生认为,学校里面完全可以拿出一间房子来,模仿一下机舱内的情况,没必要单独买,他感觉有点浪费,总感觉这个钱可以更好地用来支持学生创业,搞一些外出交流、出国访问等等。

上千万元买个飞机当教学设备,听起来的确有点吓人。有网友表示,纳税人贡献的“专项资金”,是否被他们真正用到“刀刃”上,不得而知。花财政的钱,公开才能防止猫腻。

昨晚,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毅接受央广记者专访时表示,整个采购都是经过有关部门立项和批准以及专家论证的,所以都是很严密的程序,有立项、审批,经得起推敲。作为一个事业单位来讲,它必须公开招投标,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公开接受各方面的审查,并不存在所谓的“不差钱”、乱用钱,或者一时头脑发热,做政绩等情况,王院长愿意对社会进行这样一个公开的承诺。

王院长介绍,它就是一个淘汰的飞机,但是他们买的时候从法国买回来,它是可以飞过来的,也就是说他们在正常的基本实训的条件下是可以满足的,比如说可以通电。所以说这是给学生进行基本技能维护,进行一些机型培训来使用的,不存在这个飞机还可以再飞起来的说法。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买一架全新的空客A320客机起码得3亿元,可现在学校花费不到4%的费用,就购置了一架二手机供学生们动手学习,是物超所值的。如果说一架新飞机代价很大,一架二手的飞机它相对来说价格也合适,二手飞机里面所有的功能应该都是齐全的。这样子对学生来说就叫“书上得来始觉浅”,必须要自己亲手去实践,然后才能真正地掌握一些东西。现在出来的大学生,无论是高等院校或者说专科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好多是没有动手能力的,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这种亲手的实践,真的就是科技以后的发展。

江苏工院院长王毅说,采购这架客机,不仅用于航空相关院系的教学,还将承担为民航系统培训专业人才的任务。王院长表示,在整个长三角地区,目前还没有一个真正的从事A320机型培训的机构,作为他们来讲,他们既然有航空类的专业,也跟一个航空类的企业合作成立了一个经过民航部门认可的合格的培训机构,其中就有一个任务,就是培训他们航空系统里合格的、民航系统认可的维修人员。

校方的观点,也得到一些市民的理解。市民张先生认为,如果学生们在校时连飞机都没摸过,如何与实际工作实现无缝对接,毕业时又如何能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张先生指出,因为理论看课本和实践差别还是比较大的,他之前接触一个项目,就是南通空飞学校,买了一辆飞机在那里,给小孩看,如果一个飞行员连飞机都没有见过,光看课本有什么用?

王院长表示,采购这架教学用的客机,会引起如此大的社会争议,的确出乎校方的意料。而这其中,也反映出一些人对职业教育的偏见。作为职业教育,它必定是要创造一种真实的培养人的一种环境,同时也必须要有一定的投入。这种投入,绝不是“在黑板上开拖拉机”。他们可以搞模拟,但是学生接触不到真正的飞机,接触不到真正的航材,这种感觉是不同的。所以,他也希望全社会来支持职业教育,教育要强调产出,有这样的环境,有这样的真正投入,才能保证学生真正学到知识,真的在这个氛围里成长起来,最后真正得到行业的需要和认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天津爆炸案致苏黎世保险巨亏 CEO引咎辞职后自杀

    天津爆炸案致苏黎世保险巨亏 CEO引咎辞职后自杀.jpg

    苏黎世保险周一公告称,前CEO马丁-塞恩突然死亡,其家人已通知公司,塞恩在上周五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外资保险公司里,除了苏黎世保险外,蒙受巨大损失还有德国安联保险公司、苏黎世再保险和慕尼黑再保险等。[详细]

    05-31 17-05中国网
  • 人民网:树不能长到天上 房价也一样

    38、47、62、65,今年1至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持续增加。事实上, 房价快速上涨,并不是房地产去库存的初衷,去库存是要通过鼓励开发商降价,而不是鼓励开发商争当“地王”。[详细]

    06-01 11-06人民网
  • 上海轨交3号线男子裸露下体被拘 民警提醒:及时报警

    南瓜.png

    近日,有网民微博爆料,上海地铁3号线有变态出现,并上传了男子不雅照片。上海市公安局城市轨道和公交总队民警官方微博@轨交幺幺零发布消息称,轨交警方于5月30日将涉事男子胡某抓获。[详细]

    06-01 08-06大众网
  • 河北2名残疾老人种万棵树被当典型:不敢卖树了

    “有感情了,舍不得卖了。”贾海霞说,他又想了想,被作为“植树典型”报道后,现在进退两难“也不敢卖了”。[详细]

    06-01 08-06新京报
  • 印度“最大”军火库爆炸 至少20名军人丧生

    印度一座大型军火库5月31日凌晨起火爆炸,至少20名军人丧生、19人受伤。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5月31日凌晨,印度一座大型军火库起火爆炸,至少20名军人丧生、19人受伤。”  《印度斯坦时报》和新德里电视台报道,这次事件已经导致17名军人死亡,包括两名军官,另有19...[详细]

    06-01 10-06中国新闻网
  • 韩国京畿道南杨州市发生地铁施工现场崩塌事故

    6月1日,在韩国京畿道南杨州市,救援人员在发生事故的地铁施工现场救援。当日,韩国京畿道南杨州市发生地铁施工现场崩塌事故,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4人死亡。当日,韩国京畿道南杨州市发生地铁施工现场崩塌事故,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4人死亡。[详细]

    06-01 10-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