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三人谈:讲方法 重品行 当表率

2016-06-25 16:2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毛明辉

  两学一做 三人谈

  主持人:

 

  ■ 本报评论员 任宇波

  嘉 宾:

  ▲ 张太原(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中国现代政党史教研室主任)

  ● 毛明辉(济南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主任)

  ■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把这篇文献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这一重要批示,对于深入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 这篇光辉的历史文献,通篇讲的都是党委会工作方法,但仔细揣摩研读,在讲方法的同时,也在讲党员的党性修养,讲在党的生活中,一个领导者应该具备怎样的品格修养与领导艺术。一名合格的党员,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参与党的组织生活,增强服务群众能力,没有正确的方法不行,没有高尚的修养与品格也不行。能不能把二者结合好,是衡量一个党员干部合格不合格的重要标准。

  ● 作为基层党支部,怎么规范约束党员,怎么开好民主生活会,怎么抓落实,党章党规都有明确的方法程序,但有时候仅就方法谈方法、就程序谈程序,效果并不好。在“两学一做”中,我们既注重从方法上“寻根”,也强调从党性修养上“对标”,看方法上有没有出入,看修养上差距在哪里,从两端发力,效果大不一样。

  ■ 方法问题从来不是小问题。一段时间以来,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一些不好的苗头、倾向,有的人独断专行,搞“一言堂”,有的热衷搞小山头、拉小圈子……在一些地方,民主集中的科学方法似乎失效了、不灵了。

  ●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最大制度优势。其科学性无可替代,为什么有的地方搞得好,有的地方搞得不好?有的可能是方法不对头,但也有一些人把党内政治生活看淡了、看轻了、看偏了,敬畏之心少了,私心杂念多了,根子上看是党性修养欠缺造成的。

  ▲ 民主集中制是一种制度,也是一种方法。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以此设定和处理组织和个人、同志和同志、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等重要关系,使工作方法更加科学,才能做到既民主又集中,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制定和执行。

  ■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打头第一条,就是讲“要善于当‘班长’”。当“班长”,要重策略讲方法。但每一种方法的运用,也需要深厚的党性修养作保障。

  ● 结合实际看,做不到公私分明、清清白白,就难以当好“班长”;没有开诚布公、坦诚相待的胸怀,就难以真正“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缺乏严与实的精神,“要抓紧”就是空谈。一个“班长”的道德情操、品行修养,影响的往往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乃至一个地区的风气和发展,有时候甚至比措施方法更重要。

  ▲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道德追求,是广大党员干部增强领导力、有效施展方法的重要前提。领导干部只有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无私无畏的勇气对照、检查、改进、提高自己,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才能以上率下、示范带动。

  ■ 方法运用不能脱离工作实践,党性修养同样不能脱离工作实践。做一名合格党员,磨练方法,涵养品行,最终都要用实际行动来体现和巩固。

  ● 基层一线,是增长才干、锤炼党性的练兵场。在“两学一做”中,济南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党支部把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围绕互联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展开公益性和专业化服务,边学习边思考、边掌握边运用,支部建设和党员精神面貌为之一变,部门工作和风气也为之一变,得到了上级党委和群众的充分肯定。

  ▲ 掌握科学方法,加强党性修养,不是为了好看,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在“两学一做”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讲方法,重品行,当表率,针对一个一个实际问题,从党章党规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找答案、找钥匙、找方法,在学思践悟中磨砺提高,就一定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一个称职的领导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安徽楼市去库存 农民退出宅基地每亩奖5万元以上

    楼市去库存.jpg

    作为安徽的省会,合肥近来因为楼市的火爆成为焦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了鼓励农民进城买房,《意见》提出,对自愿将宅基地退的,县政府按每亩不低于5万元给予奖励。[详细]

    06-25 00-06每日经济新闻
  • “寻求救国安邦真理”——吴玉章的革命故事

    1878年12月30日,吴玉章出生于四川荣县,早年参加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和辛亥革命,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辛亥革命胜利后,南京临时政府曾派人送给吴玉章一张疆理局局长的委任状,被吴玉章谢绝:“我们革命党不是为了做官。[详细]

    06-25 16-06大众日报
  • 山西女生拍大尺度毕业照 报纸遮羞露美腿(组图)

    未命名_副本2.jpg

    近日,一组湖北男生扮女装拍摄的“另类”毕业照火爆网络,图中的男生们穿着民国样式的女生校服,让人忍俊不禁。[详细]

    06-24 09-06北青网综合
  • 视频直播间里的真假粉丝游戏:机器人粉丝尽人皆知

    观众也会与主播调侃机器人粉丝的存在,在主播“傲娇萌主”的直播间,观众wuli灰灰和主播互动说:“不要发红包,都是机器人。”  为了了解其他直播平台是否也存在机器人粉丝的现象,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不同的直播平台中注册账号作为主播进行了验证。[详细]

    06-24 08-06中国青年报
  • 男子真实版绿巨人:除了不是绿色的其他该有的都有了

    电影绿巨人估计很多人都看过,美国漫威漫画旗下超级英雄,变身后皮肤是绿色的,再加上超壮的身体被称绿巨人。这位男子是伊朗的举重运动员,身材强壮,肌肉发达。称为“绿巨人”“大力士”[详细]

    06-25 15-06中国青年网
  • 能结缘老布什住白宫 美华裔餐馆老板:想都没有想过

    1991年,黄克华小儿子出生时,老布什总统第二天就从白宫寄来一张亲笔签名的祝贺卡片。黄克华说,1989年1月起老布什担任总统,只要回休斯敦一定会到“湖南楼”用餐,老布什总统还常在“湖南楼”设宴招待贵宾、友人。[详细]

    06-25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