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未成年戒毒所成立书画院 为戒毒人员打造传统文化平台

2016-06-25 20:05:01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张秋实

央广网合肥6月25日消息(记者张秋实 通讯员孙亮代杨勍)如何让未成年人戒毒人员接受传统文化熏陶,让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启迪未成年人的成长?在长期实践中,安徽省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为未成年人戒毒人员打造了一个合适的平台:一支毛笔妙笔生花,一张宣纸泼墨写意,戒毒期间这些未成年人就能 接受书法家、画家手把手指导,练习传统书法和绘画。

在第30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日前安徽省未戒所举行胡文传书画院“红丝草”书画社成立仪式,同时聘请全国道德模范胡文传颁发担任“公益帮教爱心大使”。

成立仪式当日,7位来自中国书协、安徽省书协、安徽省美协的书画家现场挥毫泼墨,向戒毒人员传授书画技能,为“红丝草”书画社创作室内装饰所需的励志警言和画作。

“这次活动的主题是‘书画励志战毒魔’,开设的书法、绘画特色班平台很好,档次很高,师资力量强,对培养学员兴趣爱好和审美情趣有很大的帮助,对磨砺学员意志品质、增强戒毒信心将产生良好的效果。”安徽省未戒所党委副书记、所长肖立超介绍说。

据了解,“红丝草”书画社源自胡文传书画院“一元课堂”的实践,安徽省未戒所在人员、场地、组织、必要经费上给予保障。每年举办两期培训班,每期历时3个月。每期培训开设书法、绘画两个特色班,共有24名学员参加,由胡文传书画院选派书画家授课,每周三下午上书法课,周五下午上绘画课。

“红丝草”系爬山虎的别名,是安徽省未戒所主要建筑物上的显著标志。近年来,该所提炼“红丝草”励志精神,打造“红丝草”戒治文化,开展了“全国道德模范接力帮”、“作家心连心”省作协引路帮、“未园好声音”安徽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爱心帮、“亲属公益课堂”知名专家和亲属共同帮等特色活动,激励戒毒人员加快戒治步伐。“红丝草”书画社的成立,为该所教育矫治工作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全国道德模范胡文传表示,将在今后条件成熟时,举办学员与书画家联袂参加的书画展,向社会展示丰硕的教育矫治成果。

“近年来,我们坚持以教育戒治为中心,为戒毒人员打造信心、亲情、素质、就业、心理、体能等六大支持系统,成效明显。翰墨抒佳话,芬芳未戒园,书画社为学员指明了一条向上向善之路,开启了一扇净化心灵之窗,必将使他们终生受益,励志重生。”安徽省未戒所党委书记、政委伍为民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