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与中科院合作探讨将定量分析手段引入金融风险与管理

2016-06-25 20:09:54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马宁

央广网厦门6月25日消息(记者马宁 通讯员邓晶晶)6月24日,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以下简称“经济学科”)与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金融风险量化与管理论坛”在厦门大学经济楼举行。本次会议不仅邀请了台海两岸产、学、研界的各类专家,就大数据金融、互联网金融、两岸金融、系统风险和人民币指数等热门学术议题进行讨论,还首次公开介绍了由厦门大学经济学科与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联合成立的计量建模与量化政策研究中心,并发布了由厦门大学研究团队编制的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

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计量建模与量化政策研究中心是依托两校在量化建模与预测科学领域的突出优势,将定量方法引入政策评估范畴,利用计量建模方法对复杂经济数据、系统进行量化分析与预测预警,对社会经济政策进行科学评估,力争打造该领域与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相媲美的学术研究和交流中心,并成为中国政府宏观决策与政策分析的重要智库之一。

本次论坛所发布的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即是厦大研究团队运用定量分析进行经济系统数据分析的典范。该指数运用现代计量经济学方法与工具,以数据分析为基础实证研究人民币汇率在国际上和亚洲地区的影响力,也对人民币汇改等政策进行了定量评估,增强了经济政策建议的科学性,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高水平的新型经济学智库的有益尝试。

该研究针对现有的人民币国际化指数通常以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投资、储备的数额及在国际货币中排名作为标准来衡量其重要性,却忽略人民币汇率对其他货币的影响程度及其走势的情况,让汇率市场数据说话,直接反应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的市场动态,分析人民币汇率每变动一个标准差对其他货币的净影响程度,即人民币对其它货币的影响减去其它货币对人民币的影响,从而编制出一系列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研究结果显示: 2005年7月21日的汇改是个标志性事件,自此之后人民币对其它货币的影响开始大于其它货币对人民币的影响,客观反映人民币汇率(CNY)的变化对世界主要货币和亚洲主要货币的影响力均不断上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