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长征七号核心动力:首用6台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

2016-06-25 21:57: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6月25日20时00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为发射货运飞船而全新研制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约603秒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近地点200千米、远地点394千米的椭圆轨道,“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圆满成功。 中新社记者 何卫国 摄

视频: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点火发射 群众鼓掌欢呼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6月25日电 (记者 田进)25日晚,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研制的液氧煤油发动机,推举中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首次飞行获得成功。火箭发动机专家栾希亭在西安透露,“长征七号”火箭助推器与芯一级,首次使用了6台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

据介绍,“长征七号”是中国长征火箭家族中的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由直径3.35米的芯级和4个直径2.25米的助推器组成,全箭长53.1米,动力系统全部采用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研制的火箭发动机。

“6台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同时工作产生巨大的能量输出,震动起来就是地动山摇的感觉,火箭一级底部阻塞热流密度比现役火箭高35%以上。”火箭发动机专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副院长栾希亭说,此次火箭的助推器与芯一级,共使用6台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芯二级使用4台18吨液氧煤油发动机,具备近地轨道13.5吨、700千米太阳同步轨道5.5吨的运载能力。

与常规发动机相比,“长征七号”使用的液氧煤油发动机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高压补燃循环技术。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采用自身起动,可靠性更高。

补燃循环是燃气经涡轮做功后进入燃烧室,进行二次燃烧,更充分地利用推进剂能量。“补燃循环方式的综合效率更高,但结构较为复杂,设计难度大。”栾希亭说,补燃发动机首先要解决自身起动难题,中国以往的发动机需要靠专门火药起动器等装置,而液氧煤油发动机实现了自身起动。“这好比将手摇拖拉机改成了一拧钥匙就能启动的汽车。”

同时,液氧煤油发动机具有多次工作的能力,可以在此技术基础上研制重复使用的发动机,使运载火箭能够实现天地往返的可重复使用。

栾希亭说,因为具有先进的补燃循环技术、自身起动技术等七大突出优势,液氧煤油发动机将成为中国新一代三型运载火箭的主动力。同时,科研人员还在进行500吨级等更大推力的液氧煤油发动机的关键技术攻关,未来将建立满足中国航天事业发展需要的液氧煤油发动机型谱。

记者了解到,此次“长征七号”首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除提供最新研制的绿色环保液氧煤油发动机外,还提供了“太空摆渡车”主动力系统,即“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上面级主发动机,其起动次数、在轨时间、比冲性能等代表了中国同类型发动机的最高指标,填补了中国航天上面级动力技术领域空白,步入了国际先进水平。(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安徽楼市去库存 农民退出宅基地每亩奖5万元以上

    楼市去库存.jpg

    作为安徽的省会,合肥近来因为楼市的火爆成为焦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了鼓励农民进城买房,《意见》提出,对自愿将宅基地退的,县政府按每亩不低于5万元给予奖励。[详细]

    06-25 16-06每日经济新闻
  • 两万人聚海南文昌观长征七号壮丽出海

    (王子谦)25日晚8时,伴着2万名现场观众的欢呼,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一跃而起,奔向太空。晚8时,远处发射塔架的耀眼光芒照亮夜空,人群顿时欢呼雀跃,手机对准、快门不停,镜头跟着长征七号指向茫茫苍穹。[详细]

    06-25 21-06中国新闻网
  • 山西女生拍大尺度毕业照 报纸遮羞露美腿(组图)

    未命名_副本2.jpg

    近日,一组湖北男生扮女装拍摄的“另类”毕业照火爆网络,图中的男生们穿着民国样式的女生校服,让人忍俊不禁。[详细]

    06-24 09-06北青网综合
  • 视频直播间里的真假粉丝游戏:机器人粉丝尽人皆知

    观众也会与主播调侃机器人粉丝的存在,在主播“傲娇萌主”的直播间,观众wuli灰灰和主播互动说:“不要发红包,都是机器人。”  为了了解其他直播平台是否也存在机器人粉丝的现象,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不同的直播平台中注册账号作为主播进行了验证。[详细]

    06-24 08-06中国青年报
  • 巴西警方再出重拳!前部长涉嫌贪污遭拘

    巴西警方23日说,针对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的调查取得新进展。他们当天突击搜查了执政党劳工党位于圣保罗的办公室,并逮捕了今年早些时候遭起诉的前通信部部长保罗·贝尔纳多。警方在一份声明中说,包括贝尔纳多在内的11人被捕,贝尔纳多妻子、参议员格莱茜·赫夫曼的...[详细]

    06-25 17-06中国新闻网
  • 男子真实版绿巨人:除了不是绿色的其他该有的都有了

    电影绿巨人估计很多人都看过,美国漫威漫画旗下超级英雄,变身后皮肤是绿色的,再加上超壮的身体被称绿巨人。这位男子是伊朗的举重运动员,身材强壮,肌肉发达。称为“绿巨人”“大力士”[详细]

    06-25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