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繁荣中华文化 实现伟大复兴

2016-06-26 11:31:2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吴振东

新华社上海6月26日电 题:繁荣中华文化 实现伟大复兴

新华社记者吴振东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

95年来,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又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1942年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开创了人民文艺的崭新纪元。2014年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正在引领文艺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历史和现实证明,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文化创造力。95年来,每到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文化战线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更需要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

激发文化繁荣发展的活力,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市场化、产业化的文化产品运营模式,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流通体系,营造有利于一切文化创新主体共同发展的政策和市场环境。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就是要坚持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在探索中突破超越,在融合中出新出彩,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化精品,使其更加符合时代进步潮流,更好引领社会风尚;还需要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运用先进技术和现代生产方式改造文艺创作,丰富创作手段,不断增强艺术表现力和核心竞争力。

文化艺术属于人民,一切文化创新的手段也必须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唯有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始终把人民的喜怒哀乐放在心中,才会有创新活力的充分涌流,才会有文化精品力作的春色满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