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边民互市贸易区通关试运营

2016-06-26 17:48: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朱明宇

中新社丹东6月26日电 (记者 朱明宇)位于辽宁省丹东市的中朝边民互市贸易区,于26日通关试运营。

丹东中朝边民互市贸易区位于鸭绿江边,与朝鲜新义州隔江相望,于2015年6月25日批准设立。其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海关监管的运营模式,旨在加快沿边城市发展,扩大中朝两国边民贸易往来。

据丹东市外经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朝边民互市贸易区规划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分为展示交易、仓储物流、停车候检、联检办公、管理服务五大区域,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

该贸易区设立后,丹东市距陆路边境20公里以内的边民,可持边民证在互市贸易区内与朝鲜边民进行商品交换活动,并享受每人每日价值在8000元人民币以下商品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的优惠政策。

目前,丹东方面已成立边民互市贸易区管理机构,制定管理制度和运营办法,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制定互市贸易商品目录。同时,展开对外招商活动,引进国内外贸易企业进驻园区。

地处鸭绿江畔的丹东是中国连接朝鲜半岛的重要城市,也是中国最大的对朝贸易口岸城市,全市有边贸企业600多家,对朝贸易占到了全市贸易总额的40%。中朝边民互市贸易区也是辽宁首个享有国家、省、市赋予优惠政策的特殊经济区域。

该贸易区正式启动后,丹东的180万边民可购买到物美价廉的朝鲜商品,促进丹东边贸经济发展,增加中朝双方边民收入,使其成为中朝贸易集散地和东北亚经济的新引擎。(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