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人员呈现低龄化趋势 民警提醒不要存侥幸心理

2016-06-26 19:34:08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是第29个国际禁毒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数据显示,一年时间,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1.3万起,其中跨省毒品大案1000多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3.4万名。

另外,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数量持续增长,吸毒人员呈现低龄化趋势。

刚刚过完17岁生日的安徽阜阳姑娘小娟,一个月前结束了强制戒毒,正在进行社区戒毒康复,在她还不到15岁的时候,就沾上了毒品。“没有想那么多吧,觉得好奇,无聊。”

在安徽阜阳现有的吸毒人员中,35岁以下的青少年占到了整个人群的72%,最小的吸毒人员仅有十一岁。根据《2015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阜阳的情况并非个案,目前全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中,35岁以下青少年有146.5万人,比2014年提高了5.4%,新发现的未成年吸毒人数达1.4万人。

阜阳市禁毒民警臧珂说:“年轻人好奇心比较重,寻求一些刺激,觉得吸食毒品以后可以跟正常人不一样,很上档次,请朋友们在一起吸食毒品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除此之外,利用孕妇、艾滋病人和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贩毒问题也日益严峻,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章江坦言,对于这样的人群收押的确存在难度,但法律条款对他们同样适用,犯罪分子绝不应当存有侥幸心理。

章江说:“她怀孕也好、艾滋病也好,实际上是不影响审判的,审判是正常的。”

截至2014年底,仅全国在册登记吸毒人员已死亡4.9万名。全国每年因吸毒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5000亿元。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三庭审判长审春福认为,只有加强对青少年的禁毒宣传教育,增强青少年的毒品防范意识,才能避免他们走上犯罪道路。

审春福说:“针对青少年涉毒情况日趋严重的现实,深入社区、学校,结合具体的案例举办禁毒法治讲座,以活生生的案例来教育青少年远离毒品,认清毒品的危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