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提议召开股东会罢免王石 现有管理层或将大换血-

2016-06-27 04:39:07 来源: 法制网 作者: 周芬棉

法制网记者周芬棉

宝万之争在王石一方掌控长达近一年后,这几天发生了大扭转,王石董事会主席或不保!

6月26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股东深圳市钜盛华股份公司(以下简称钜盛华)与前海人寿保险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前海人寿)发出的“关于提请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公告称,钜盛华和前海人寿作为合计持有万科10%以上股份的股东,提请公司召集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罢免王石、乔世波、郁亮、王文金、孙建一、魏斌、陈鹰董事职务,罢免华生、罗君美、张利平独立董事职务,罢免解冻、廖绮云公司监事职务。

宝能发飙背后有华润支持

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与前海人寿收购万科引发的宝万之争,此前王石一直占据优势地位,在这个问题上,王石和他的团队紧密地站在同一阵营,视宝能的收购为敌意收购,王石多次放言:不欢迎宝能系。

但近两天形势变了。原来一直是万科大股东的华润集团突然转而支持宝能系。

6月23日日,宝能系先发声明,明确表态反对万科深铁重组预案,并认为万科存在内部人控制问题。很快地,华润也迅速作出反应。华润发出声明对宝能给予声援。此举表明,宝能已与华润联手。

业内人士称,宝能与华润联手并非意外之事,早在春节前,两家就有接触,只是在具体细节上没有谈拢。现在看来,两者联手已成定局。

对此,王石也心生悲凉。王石26日上午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人生轨迹(238):当你曾经依靠、信任的央企华润毫无遮掩的公开和你阻击的恶意收购者联手,彻底否认万科管理层时,遮羞布全撕去了。好吧,天要下雨、娘要改嫁。还能说什么?

万科重组深地铁受阻

6月25日,万科还在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进展的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12月21日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6月17日,召开第十七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即地铁集团”)购买其持有的深圳地铁前海国际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以下简称“本次交易”)等有关事项。目前,深圳证券交易所对此次交易相关文件进行事后审核,并就有关问题向万科发出问询函。

这份公告中同时还称两大股东的不满意。6月23日,公司股东钜盛华及前海人寿保险公开发表《声明》,称“我方明确反对万科本次发行股份购买预案,后续在股东大会表决上将据此行使股东权利。”华润集团微信公众号随后回应,称“华润支持万科与深圳地铁在业务层面的合作,反对万科管理层提出的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组预案。华润对于万科董事会审议及表决重组预案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已发函向两地监管机构反映,并质疑议案审议过程的合规性及议案通过的有效性。”

宝能系与华润合计持有万科股权40%,他们的反对使万科重组蒙受阴影。

临时股东大会管理层或大换血

6月26日发布的公告已经表明,钜盛华与前海人寿提议罢名现有管理层,所有董事、监事、独立董事会部罢免,王石不是董事,管理层全换,他的董事会主席身份也将不复存在。

华润此前虽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但并未具体介入公司决策,此时,因对现管理层重组事项不满,又与宝能联手,分析人士称,华润现任领导将介入决策层,所以欲将现有管理人员全部换掉。

对于宝能系的提议,万科6月26日公告称:“公司将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有关请求。董事会将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在收到请求后十日内提出同意或不同意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书面反馈意见。”

宝能系有权提请召集临时股东大会,但按公司法和万科章程规定,万科现有重事会将审议其请求。

根据万科6月26日另一份公告,宝能系详细说明罢免王石的理由。在公告中说,王石身为董事长没有充分关注重组交易价格的公允性、合理性,没有充分关注重组是否有利于公司及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没有以异议董事提出的意见予以必要的重视和考虑。

不仅如此,他们还称,2011年至2014年,王石前往美国、英国游学,长期脱离工作岗位,却依然在未经股东大会事先批准的情况下从万科获得现金及报酬共计5000余万元。在万科缺少股东层面实际控制人、有效监管手段缺位情况下,王石利用董事长地位获取巨额报酬,损害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严重违反公司法规定董事勤勉、忠实义务。

无论万科未来由谁掌控,只要一切依法而为,提升公司质量、保障中小股东利益,也是幸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