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修订红十字会法 完善监督机制

2016-06-27 15:16:5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马海燕 梁晓辉

《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修订草案)》27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修订草案增加了“建立经费、物资的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审计公开和监督检查制度”,进一步完善了红十字会的监督机制。

当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陇德就草案向会议作说明时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国红十字事业的发展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主要表现为:主要职责需要进一步明确;会员管理、志愿者管理、统一标识管理需要进一步规范;监督机制和内部治理结构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违反红十字会法行为的法律责任需要进一步强化等。

王陇德说,对红十字会工作的监督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即法律监督、政府监督、社会监督、内部监督。修订草案增加条款明确了理事会、执行委员会和监事会的产生和主要职责,优化了红十字会内部监督治理结构;同时,增加了“建立经费、物资的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审计公开和监督检查制度”,聘请依法设立的独立第三方机构进行审计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等条款,进一步完善了红十字会的监督机制。

为规范红十字标志、名称的保护和管理,修订草案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了红十字标志和名称的使用规则。同时,还作出禁止性规定,明确“红十字标志和名称受法律保护。禁止以任何形式冒用、滥用、篡改红十字标志和名称”。

修订草案还增加法律责任一章,一是明确红十字会及其工作人员违反红十字会法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二是明确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违反红十字会法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民法总则草案出炉,这7大变化将直接影响你的生活

    民法总则草案.jpg

    今天上午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千呼万唤民法总则草案终于出炉。针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草案特别增加了“修复生态环境”这种新的责任承担方式,而不像过去只靠赔偿了事。[详细]

    06-27 14-06人民日报
  • 民法总则草案出炉 7大变化直接影响你的生活

    草案第十六条:涉及遗产继承、接受赠与等胎儿利益的保护,胎儿视为具有民事权利能力。针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草案特别增加了“修复生态环境”这种新的责任承担方式,而不像过去只靠赔偿了事。[详细]

    06-27 14-06人民日报客户端
  • 揭秘江苏“舍身护妻”男子:夫妻几十年没吵过嘴

    被压住.png

    一男子被压在砖瓦散落的废墟下,他的身下还蜷着他的妻子。从男子的手臂和姿态可见,他是在天灾肆虐、房屋倾塌的一瞬间,用自己的身体与臂膀,为妻子遮灾挡难。不幸的是,夫妻二人双双遇难。[详细]

    06-27 07-06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 虐哭!复旦双胞胎走红:姐妹俩长相甜美身材姣好

    近日,复旦大学“双胞胎姐妹花”孙雨朦孙雨彤晒出一组身着学位服的自拍照,称“提前体验了一下拍毕业照的感觉”。[详细]

    06-27 08-06深圳新闻网
  • 韩媒:韩国警方拟本周传唤朴有天 调查性侵案

    据韩媒报道,韩国首尔市地方警察厅厅长李相元27日上午在记者会上表示,本周内将传讯四陷强奸门的韩国歌手兼演员朴有天。朴有天方面还找出错把无辜女子说成性侵受害者的传谣账号,并请求门户网站提供传谣者的身份信息。[详细]

    06-27 15-06中国新闻网
  • 模特泳装大秀身材 舞台走秀疯狂吸金

    6月25日晚,2016第十五届精功(国际)模特大赛重庆赛区决赛在重庆大学举行,来自重庆各个高校的30余名模特选手参加了本场决赛。决赛共分为活力休闲装、泳装、晚礼服三个展示环节,同时穿插了模特选手们精彩的才艺表演。[详细]

    06-27 15-06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