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好事”一点

2016-06-27 17:18:06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作者: 吕艳红

身为纪检监察干部,出于职业习惯,我喜欢打听“张家长、李家短”,对一些党员干部不以为然的“小事”,也特别敏感。

前一阵儿,我和老同学小李见了一次面,共同聊起了各自近来的工作、生活情况。没想到就是在这次闲聊中,因为我“好管闲事”,打听得多,才发现了问题,并及时“拉”了她一把。

小李在某区直单位工作,是业务科的科长,这段时间正忙得不可开交。但偏偏这时候,她的分管领导生病住院了。没有领导的带领,她有点力不从心的感觉,而且家里的事情还一大堆,小李说自己简直是“焦头烂额”“分身乏术”。

“分管领导生病住院,科室的人肯定要去看望,准备拿什么礼品?会不会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界限?”我心里这样嘀咕着,偏离闲聊内容的话就问出了口:“领导生病住院,你们去探望了没有?拿的什么礼品?”

见我打听得这么仔细,小李笑着打趣我:“你真不愧是干纪检的,就对礼品敏感。正好,你替我们把把关吧。我和小刘准备代表科室明天去。看病人拿的礼品当然是病人需要的,一提牛奶、一盒鸡蛋、一盒蜂蜜。”我点头表示赞同。“不过,我们几个总觉得太寒酸,又凑了5000元钱准备一块儿送给领导……”没想到这多问一嘴竟还真发现问题了!听到这里,我赶紧做了一个“停”的手势。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向从事公务的人员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等,视情节给予相应党纪处分;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也要按规定处理的。人情交往中,不管情谊如何深厚,违纪之事不可为,你们可千万别犯糊涂!”

听我这么一说,小李愣住了,过了一会儿才回过神来。她长舒了一口气,感慨地说:“幸亏你多问了一句,要不这笔钱送出去,还不知道出什么事儿呢!”

“还要提醒你的是,你们作为公职人员,收受或赠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按规定也要受到处理的。”我又跟小李“唠叨”起来。

“谢谢提醒,这个我知道。不过,同事之间的人际交往,要不是你说,我还真没太注意。以前总觉得违纪和我这样的一般干部不沾边,现在才知道是自己学习不够啊!你放心,回去再忙,我也会要求科室人员抽时间认真学习《条例》!”小李很认真地说。

这次经历让我感受到:纪检监察干部除了要熟练掌握、运用党纪条规外,还要善于发现苗头性问题,提高违纪识别度,不断增强执纪本领。这就要求我们拉长耳朵,瞪大眼睛,“好事”一点,多“打听”一点。只有这样,才能发现党员干部身上不起眼的小问题,及时给予教育提醒纠正,让其红脸出汗、及时收手,防止小错变成大错。(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纪委 吕艳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