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规·文化地理】从容城到辉县 孝友家风久传

2016-06-28 15:34:25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作者: 白学军 刘振江

河北省容城县

这里是河北省保定市的容城县,一位北方儒学大家诞生的地方。

容城县位于河北省中部,北邻北京,东依天津,南望石家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三贤文化园”是容城县的一个重要标志,纪念的是三位从容城走出的名人:元初著名学者刘因,明朝忠烈之士杨继盛及明末清初大儒孙奇逢。

孙奇逢雕像

孙奇逢,字启泰,号钟元,是明末清初著名的理学大家,北方儒学代表人物。

1584年,孙奇逢出生在容城县北城村的一个官宦家庭,他的祖辈为官清正,为乡人所称颂。孙奇逢在少年时就志向非凡,十四岁入邑庠,勤勉读书,17岁即考中举人。二十二岁,孙奇逢赴京应试,途中闻父亲过世,随即弃考归乡。服丧服,筑室墓旁,为父守丧三年。偏偏祸不单行,三年期过而又遭母丧,孙奇逢心伤之余,一仍父礼,又为母亲服丧三年。孙奇逢的“倚庐六载”,乡里提及,每每称颂不已。

孝友堂

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孙奇逢专门修建了孝友堂。眼前的这座孝友堂是孙氏后人为纪念先祖孙奇逢及其孝友传家精神而复建的。

“堂传孝友”门额

“金容望族”门额

河南辉县的夏峰村内,几乎家家户户的门额都有“堂传孝友”或“金荣望族”的字样。

“金容”即指保定容城,那么河南的辉县与河北的容城又是如何联系在一起的呢?

原来,清初,孙奇逢带领族人举家南迁到河南省的辉县,并在辉县夏峰村潜心著书立说、开堂讲学。因为他学术渊博、品行高尚,世人从此便尊称他为“夏峰先生”。而他也把“堂传孝友”的家风带到了河南。

孙奇逢讲学处——兼山堂

兼山堂,是孙奇逢南迁后在辉县夏峰村创立的讲学场所,在这里,他广开学路,广收学员,并创建“夏峰学派”,著有《经疏要旨》、《读易大旨》《理学宗传》、《夏峰先生集》等,最终成为了一代北方大儒。

因为对身型家范及孝友传家的重视,孙奇逢还亲自书写了家规方面的书籍《孝友堂家规》,并由他开始传诸于后世。而后人又在他的著作基础上,整理他平日的言行及训导语录,增补了附录《孝友堂家训》,使得书籍更为完善。

如今夏峰村仍有不少孙奇逢后裔,他们世代秉承《孝友堂家规》,崇文重教,礼义相传。

“家规十八则”

一位孙氏后人热情邀请我们进屋小坐。穿过他家“堂传孝友”的门额,走进客厅,一幅书法作品引人注目。孙氏后人向我们介绍说,这是“家规十八则”,是先祖孙奇逢《孝友堂家规》中的经典部分,每字每句都是经过老祖宗反复揣摩、推敲而成,孙氏家族一直将其视为传家宝,代代传承!多数孙氏子孙也都象他一样,将之挂诸庭堂,以便早晚默念。

正言语间,他家的小孩放学回家,礼貌地与我们打过招呼。我随口问了一句:“这上面的字都能认全吗?”谁成想,小孩儿竟然不用抬头注目,即刻开口背诵而出,十八则家规,朗朗掷地,分毫不差!

“安贫以存士节,寡营以养廉耻;洁室以妥先灵,斋躬以承祭祀;既翕以协兄弟,好合以乐妻孥……”

听着这稚嫩的童声,一股莫名的感动涌上心头。我想,将来,孙奇逢绝不会是这个家族里唯一的大家!(白学军 刘振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人民日报:中国共产党能管住腐败吗?

    人民日报:中国共产党能管住腐败吗?.jpg

    一些质疑中国共产党管不住腐败的人,将矛头直指中国的体制,认为一党执政是腐败产生的根源,只有实行多党制才可能实现廉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中国共产党的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详细]

    06-28 15-06人民日报客户端
  • 台州女子用防晒霜成毁容霜 消保介入获赔2000元

    入夏后烈日炎炎,防晒也成了不少爱美女士的护肤重点。6月11日,家住台州温岭箬横的林女士在一家新开的护肤品店购买了一款价值328元的美白防晒霜。本以为花了那么多钱效果肯定会不错,然而没想到,使用不到三天,林女士的脸颊两侧就出现了三两颗的红点。[详细]

    06-28 15-06央广网
  • 男子戒毒后帮小20岁女毒友戒毒 事成后两人结婚

    结婚.png

    “我现在对毒品只有恨!”57岁的李福(化名)讲起往事仍然眼眶泛红,嘴里不断重复着这句话。他在事业有成时却染上毒品,从“万元户”堕落为“瘾君子”、妻离子散,16年间不断戒毒又不断复吸,直到2004年他离开劳教所后进入社区康复,至今12年里终于彻底戒断毒瘾,做...[详细]

    06-28 08-06云南网
  • 男子点光餐厅所有菜品玩“躲猫猫” 急坏餐厅老板

    来自重庆市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消息: 6月25日14时30分,沙坪坝110接警称餐馆老板去送餐,男子确认订餐后却玩起躲猫猫,老板无奈接警求助。民警第一时间联系报警人并赶赴现场。[详细]

    06-28 08-06华龙网
  • 埃航失事客机1黑匣子已修复 坠落原因有望揭晓

    【环球网综合报道】埃及当地时间5月19日凌晨,埃航MS804由巴黎飞往开罗时从雷达消失,坠入地中海,机上56名乘客和10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声明中还提到,埃及方面于6月27日将黑匣子的记忆芯片送往法国,以去除芯片表面的海水盐分结晶。[详细]

    06-28 15-06环球网
  • 一带一路全球行·面孔:软妹子、小哥、阿姨和大叔

    这一次,我们呈现的是在巴基斯坦各个层面人们的面容、话语,这个年轻、友善、神秘国度的样子,还有我们和他们的深切联系。在中巴友谊之路路边,阿弗扎德经营着一家 中国便民商店 ,专卖中国商品,生意相当不错,当地人都颇为羡慕。[详细]

    06-28 15-06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