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死资产”破解“资金难”

2016-06-28 17:34:5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吴晓燕鲁明

  郭晓芸本报记者吴晓燕鲁明

  “多亏有了土地确权证可以用来抵押担保贷款,我今年种了120座温室和30座大棚的高原夏菜,到6月底就能上市了。”近日,在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巷道镇元兴村二社,望着在大棚里长得郁郁葱葱的高原夏菜,刘耀东不禁喜上眉梢。

  刘耀东告诉记者,去年,他在自己从南华镇流转的1200亩耕地上建起了120座日光温室,但由于资金告罄,无法及时种上蔬菜。幸运的是,县里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地上附着物抵押担保贷款试点,到了年底,他不仅拿到了《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证》和日光温室的《农业设施产权证》,还以此为抵押,顺利从银行贷到了500万元贷款。“从办理各种手续到拿到贷款,只用了一周左右时间,这笔钱解决了大问题,今年我的温室大棚都经营起来了,到秋天我打算再建200座棚,争取把种菜的规模再扩大。”

  在高台县农村,像刘耀东一样的人还有不少。高台县农委主任程继云说,县里把颁证赋权作为首要任务来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招标专业公司开展权属调查。目前,全县已完成87个村2.38万户的权属调查工作,指认地块22.4万亩。同时,县里按照经营主体自愿申报、农业部门审核登记、政府核准颁发的程序,为土地流转规模在100亩以上、期限在5年以上和设施农业达到20亩以上的规模经营主体,颁发了《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证书》;对农户和经营主体自主经营管理的畜禽圈舍、养殖棚舍、青贮窖、日光温室以及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等,颁发了《农业设施产权证书》。

  为实现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地上附着物价值评估精准化,高台县成立了由农业部门、金融机构和镇村负责人为主的农村产权评估工作小组,综合近3年租地平均净收益、土地流转剩余经营期限和地上附着物价值等因素,精准计算、合理确定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地上附着物抵押价值,并由高台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依据评估工作小组评估结果出具评估报告,提高贷款增信。

  “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到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办理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证和农业设施产权证后,由产权交易中心进行评估、抵押、登记后,出具他项权利证书。然后,他们就可以凭他项权利证书,到金融机构申请贷款。”高台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副主任张玉霞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农户及新型经营主体贷款,各金融机构简化了贷款审批手续,减少了贷款环节,开辟了信贷绿色通道。

  “去年,我用贷款买进了300多只种羊和1000多只小尾寒羊,全年出栏1000多只,目前存栏2700只。今年,我计划要把场子再扩建一下,达到100亩的规模,发展肉牛养殖。”高台宣化镇站南村村民赵培龙告诉记者,多年来,他一直想发展肉羊育肥产业,但受到资金制约,养殖规模始终上不去。而今他终于用自己的养殖场进行产权评估后作抵押,顺利从县农商银行贷到了300万元的贷款,不仅缓解了资金困难,还让产业上了规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人民日报:中国共产党能管住腐败吗?

    人民日报:中国共产党能管住腐败吗?.jpg

    一些质疑中国共产党管不住腐败的人,将矛头直指中国的体制,认为一党执政是腐败产生的根源,只有实行多党制才可能实现廉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中国共产党的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详细]

    06-28 16-06人民日报客户端
  • 盐城辟绿色通道收购灾区小麦

    江苏省和盐城市有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及时收购灾区农民小麦。”  6月26日上午,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各级粮食部门人员开始对受灾严重的7个镇、22个自然村的约1万户受灾群众进行夏粮紧急收购工作,当天彻夜奋战。[详细]

    06-28 17-06新华网
  • 男子戒毒后帮小20岁女毒友戒毒 事成后两人结婚

    结婚.png

    “我现在对毒品只有恨!”57岁的李福(化名)讲起往事仍然眼眶泛红,嘴里不断重复着这句话。他在事业有成时却染上毒品,从“万元户”堕落为“瘾君子”、妻离子散,16年间不断戒毒又不断复吸,直到2004年他离开劳教所后进入社区康复,至今12年里终于彻底戒断毒瘾,做...[详细]

    06-28 08-06云南网
  • 男子点光餐厅所有菜品玩“躲猫猫” 急坏餐厅老板

    来自重庆市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消息: 6月25日14时30分,沙坪坝110接警称餐馆老板去送餐,男子确认订餐后却玩起躲猫猫,老板无奈接警求助。民警第一时间联系报警人并赶赴现场。[详细]

    06-28 08-06华龙网
  • 英国退欧:全球百万富豪蒸发990亿美元

    据凤凰财经报道,随着英国公投决定退欧的结果出炉,此前被称“买下英国”的李嘉诚旗下的上市公司股价暴跌。而比尔·盖茨、巴菲特和墨西哥电信大亨贝索斯也都损失惨重,不过押注黄金的索罗斯和一些支持脱欧的对冲基金则成为大赢家。[详细]

    06-28 17-06中国青年网
  • 欧洲杯8强阵容出炉 纵观比赛够冷、够心酸

    北京时间28日凌晨,2016法国欧洲杯足球赛8强全部诞生。卫冕冠军西班牙队完败意大利,连续两次在欧洲杯淘汰赛被西班牙击败后,意大利总算“快意复仇”,欧洲杯将在12年后迎来新的王者。[详细]

    06-28 17-06中国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