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如何从“论文大国”变身科技强国

2016-06-28 19:04:5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原标题 中国如何从“论文大国”变身科技强国——夏季达沃斯求解中国科技创新

新华社天津6月28日新媒体专电(“新华视点”记者翟永冠、邓中豪)每年论文发表总数世界第二、科研经费世界第二、理工科人才供应世界第一,但是创新实力不足,核心科技产品不多。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我国科研能力已有很大进步,但实现科技强国目标仍任重道远。

论文、经费世界第二 但仍非科技强国

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的研发开支仅次于美国,接近欧盟的总和,科技论文产出位居世界第二位,理工科人才供应量位居世界第一位。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多位与会业内人员表示,尽管近年来我国科研水平与日俱增,但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仍不完全相称。

《自然》杂志主编菲利普·坎贝尔表示,在过去的几十年,世界看到了中国政府在支持科学技术研究和发展方面的努力,取得了非常多的研究成果,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对中国也有很高的评价。但中国经济发展依靠创新驱动的力度还不够,科学研究在提高实体经济竞争力方面还不足,中国在创新方面还有些落后。

“我国是名副其实的‘论文大国’,但能在世界上产生重大影响的科研成果非常少。”正在参加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积仁认为,中国的科研水平与庞大的论文数量脱节,并且由于重大科技突破偏少,科技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也未充分发挥。

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表示,尽管我国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我国在科技方面的实力与经济地位并不相符,科技在一定程度上已成为我国的软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人民日报:中国共产党能管住腐败吗?

    人民日报:中国共产党能管住腐败吗?.jpg

    一些质疑中国共产党管不住腐败的人,将矛头直指中国的体制,认为一党执政是腐败产生的根源,只有实行多党制才可能实现廉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中国共产党的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详细]

    06-28 16-06人民日报客户端
  •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通过 失责追究领导责任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8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会议指出,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忠诚干净担当是党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详细]

    06-28 18-06新华网
  • 男子戒毒后帮小20岁女毒友戒毒 事成后两人结婚

    结婚.png

    “我现在对毒品只有恨!”57岁的李福(化名)讲起往事仍然眼眶泛红,嘴里不断重复着这句话。他在事业有成时却染上毒品,从“万元户”堕落为“瘾君子”、妻离子散,16年间不断戒毒又不断复吸,直到2004年他离开劳教所后进入社区康复,至今12年里终于彻底戒断毒瘾,做...[详细]

    06-28 08-06云南网
  • 男子点光餐厅所有菜品玩“躲猫猫” 急坏餐厅老板

    来自重庆市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消息: 6月25日14时30分,沙坪坝110接警称餐馆老板去送餐,男子确认订餐后却玩起躲猫猫,老板无奈接警求助。民警第一时间联系报警人并赶赴现场。[详细]

    06-28 08-06华龙网
  • 中印关系利益大于分歧 愿同印方寻求合理解决办法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今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印关系总体是好的,两国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对于两国关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中方愿同印方保持沟通和对话,寻求公平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详细]

    06-28 18-06中国网
  • 外交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处理台湾问题的一贯立场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今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反对“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是我们处理台湾对外交往问题的一贯立场。[详细]

    06-28 18-06中国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