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以、土俄关系先后破冰 分析:土耳其尝试脱离外交困境

2016-06-29 09:23:45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张筱璇 李思默

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张筱璇 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28号上午,土耳其东南部迪亚巴克省境内发生路边炸弹袭击,造成包括2名警察在内的8人受伤。近年来,土耳其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非常严峻,再加上日益严重的难民问题,土耳其一直尝试在外交政策上有所突破。

这两天,土耳其就在外交领域先后曝出两条重磅消息。先是土耳其和以色列官方宣布,同意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紧接着,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去年11月击落俄战机一事,向俄总统普京致函道歉。土以、土俄关系同日破冰,带来哪些新变化?埃尔多安为何一改强硬姿态,做出道歉举动?

当地时间27号,土耳其和以色列官方分别宣布,两国政府同意实现关系正常化。有关协议在当地时间28号正式签署。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土耳其记者邬凡介绍,据土耳其媒体报道,以色列和土耳其派出高级代表6月16日在瑞士苏黎世举行秘密会谈,双方就恢复外交关系达成初步协议。土耳其总理在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就以色列赔偿遇难土耳其船员家属以及解除对加沙的部分封锁等议题与以色列政府签署正式协议,两国将全方面恢复外交关系。

2010年5月,以色列拦截土耳其派往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一艘援助船,导致10人死亡。事件发生后,两国关系急转直下。2011年9月,土耳其驱逐以色列驻安卡拉大使,两国关系降至冰点。不过,在2013年,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就致电时任土耳其总理的埃尔多安,正式道歉。随后,两国恢复外交关系的谈判展开,但曾一度陷入僵局。

如今,土耳其和以色列恢复外交关系的消息传来,从事两国间贸易活动的商人,对此欢欣鼓舞。以色列食品进口商穆萨菲说:“刚才一个土耳其贸易伙伴给我发了一张图片,一半是以色列国旗,一半是土耳其国旗。我收到图片后,感觉非常棒,虽然对方什么也没说,但我知道我们都很高兴。因为从现在起,我们是‘正式’的合作伙伴了。”

相对于民间简单直白的诉求,土以两国的执政者恐怕有更多利益考量。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指出,土耳其和以色列从关系破裂,到如今重新走向正常化,与土耳其近年来的外交政策转变,直接相关。土耳其和以色列关系的破裂,总体上服务于土耳其东向政策,它在阿拉伯世界赢来了很多好感。但2011年以后,土耳其的外交环境有了很大变化。有人曾经形容土耳其现在“不是东西”,就是既定位不了西方国家,想重返中东又受到重大挫折。土耳其和以色列接近,实际上旨在化解当前面临的比较困难的外交局面。

就在土以两国宣布关系正常化的同一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又对俄罗斯释放出明确的善意。在击落俄罗斯苏-24战机7个多月之后,埃尔多安27号致信俄罗斯总统普京,首次进行致歉,并对丧生的俄罗斯飞行员家人表达同情和慰问。埃尔多安还表示,不愿破坏土俄关系,称莫斯科为安卡拉的战略伙伴。

在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新闻局披露信函内容后,埃尔多安当天亲口证实:“我向俄方发出修复两国关系的道歉信,我相信对我们两国都有好处。在给普京先生的信中,我同时表达了对坠机事件的痛心,和为地区稳定双方保持合作的期待。我相信我们和俄方的关系,在结束这段双方都不希望看到的低谷后,将会迅速恢复正常。”

去年11月,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后,土耳其方面一度摆出强硬姿态,拒绝道歉,招来俄方强烈不满。此后,俄罗斯通过贸易禁运和取消赴土耳其的旅行团等方式,对土耳其实施制裁。普京当时表示,除非土耳其道歉,否则俄罗斯不会取消制裁措施。

如今,埃尔多安的道歉信,为土俄关系的进一步缓和,扫除了一个重要障碍。对此,李绍先指出,此次埃尔多安向普京道歉,以及土以关系缓和,都是土耳其试图进行“外交脱困”的举措。这些举措,包括和以色列恢复关系,都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它试图通过这一系列举动,改变自己内外交困,特别是外交上的窘迫处境。迄今为止收到了一系列成效,包括和欧盟,和以色列都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其实,俄罗斯最近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缓和行动,包括放松对土耳其人的签证限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人民日报:中国共产党能管住腐败吗?

    人民日报:中国共产党能管住腐败吗?.jpg

    一些质疑中国共产党管不住腐败的人,将矛头直指中国的体制,认为一党执政是腐败产生的根源,只有实行多党制才可能实现廉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中国共产党的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详细]

    06-28 16-06人民日报客户端
  • 湖北一厅官敛财买车送情人 情人拿车后跟人私奔

    检方指控,陈唐林在担任湖北省粮油储备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经理以及湖北国储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期间,受贿22.3万余元,另外贪污10.6万元。看到情郎赠送轿车,红红兴奋不已,随后开车载着陈唐林到徐东加油站加油,之后陈唐林下车离开。[详细]

    06-29 09-06荆楚网
  • 一辆3万元小货车挂了5个8“炸弹号” 上路不到一天被查8回

    人民网.png

    俗话说,好马配好鞍,豪车配“炸弹”。5个8的车牌应该配什么车?怎么也得是百万级豪车吧?郑州一位车主偏偏把这样一个“炸弹号”,装在了一辆价值3万元的小货车上。结果,上路不到一天,被查了8回。 [详细]

    06-29 08-06人民网
  • 两学霸清华北大退学后复读再考北大:想换专业

    2013年9月,新洲一中邹英杰以664分的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的精密仪器和技术专业。两年后,因对专业不感兴趣,2015年3月,毅然交了退学申请。今年,他再次踏入高考考场,以总分705分的新洲状元身份考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详细]

    06-29 08-06荆楚网
  • 日本公明党警惕安倍选举后企图修宪 欲加以遏制

    据日媒报道,鉴于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表达了在参院选举后加快修宪讨论的意向,联合执政伙伴公明党正在加强制衡力度。”  另一方面,假使日本参院选举后修宪势力达到三分之二,可以预见自民党还会向公明党动员先行讨论新设“紧急事态条款”事宜。[详细]

    06-29 09-06中国新闻网
  • 美媒:中国小伙"出柜"十余年 在美国成婚获母亲祝福

    核心提示:徐隆表示,他的伴侣虽是在美国出生和长大的华人,但两人情趣相投、志同道合,没有烈火烹油般的浪漫,但感情却像涓涓细流般细水长流。徐隆表示,他的伴侣虽是在美国出生和长大的华人,但两人情趣相投、志同道合,没有烈火烹油般的浪漫,但感情却像涓涓细流...[详细]

    06-29 09-06中国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