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萨德系统是否板上钉钉?韩国防部长称年内将有结论

2016-06-30 12:48:28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据韩国《中央日报》29号报道,韩国国防部部长韩民求28号表示,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问题将于今年内得出结论,这也是韩民求首次提及部署萨德系统的时间问题。

韩国部署萨德系统是否已经成为板上钉钉的事了?相关事宜目前商谈到哪种程度了?据环球资讯驻韩国记者杨宁介绍,韩国《中央日报》报道说,国防部长韩民求28号向国会做业务报告,在回答议员提出的“萨德部署的谈判结果什么时候会出来?今年年内能否出来?”等相关问题时表示,今年年内应该会得出结论。此前,关于萨德部署的时间问题,韩民求只是表示“过一段时间就会知道”。本月初参加第15届亚洲安全峰会时,他表示,韩国军方现在拥有的武器属于低层末端反导系统,若部署属于高层末端反导系统的萨德,在军事上会很有效。本月24号,韩民求还表示,萨德可以拦截朝鲜“火星-10”导弹。如果部署,将有助于提高韩国应对朝鲜导弹的能力。

今年3月4日,韩国和美国签署协议,商讨驻韩美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事宜的联合工作组正式成立。截止目前,韩美两国正在商讨萨德部署的时间、地点、规模、环境和法律问题等因素。《中央日报》援引韩国国防部相关人士的话表示,两国在部署萨德几乎是既成事实的局面下进行协议,现在正围绕部署地点进行谈判。韩国相关人士已陪同美国专家对京畿道、江原道、庆尚道等主要候选地进行了实地勘察。

另有报道称,有韩国高层表示,地区居民可能会反对,因此不方便透露具体地名。现在是美方提议了某区域,而韩国则提议了另一个区域。韩国强烈要求将萨德部署在可以保护首都圈的地方。2014年5月至9月,美韩就部署“萨德”系统频繁互动,此后,这一问题就受到多方关注,已成为加剧半岛不稳定性的重要因素之一。中俄两国对在韩部署“萨德”系统一直表示反对,并指出,此举意味着美国的全球导弹防御系统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势必会对东北亚地区的战略形势带来负面影响。

今年年初,美韩两国曾相继放出风声,当时有分析称,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似乎势在必行。而对于此次韩国外交部的表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表示,萨德系统能否在韩国部署,目前依然存在变数。

杨希雨指出,对于萨德系统能否有利于半岛安全,韩国国内尚存疑虑。此外,也有专家提出质疑,美国之所以积极推动萨德系统的部署,主要的意图恐怕并非稳定半岛局势,而是旨在加强在东北亚地区的战略部署。

杨希雨认为,在战略上是否更加安全,在技术上是否能够更好保障韩国安全,这两个问题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韩国得清楚,一就是部署萨德是不是能让韩国更安全,这个事表面看起来能够防止朝鲜导弹,但部署进来以后,反倒引起地区战略不平衡,破坏战略稳定。地区包括韩国在内,就没有安全可言了。这也是韩国一些战略家们在思考和质疑的问题。其次,萨德在技术上也有争议,一些著名的导弹专家开始质疑萨德系统防御朝鲜导弹并不管用,倒是能够有利于美国在这个地区部署多边反导系统,因此,萨德是打着防御朝鲜导弹之名,在行完善美国在东北亚导弹防御体系之实。如果事实真是如此,韩国自然有充分的理由去质疑和否决。

如今,对于是否部署萨德系统,韩国军方仍在犹豫不决。而最近一段时间,美韩还将举行联合军演,朝鲜方面也是动作频频。杨希雨表示,未来几个月,韩国的决策犹豫期,将给朝鲜半岛局势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韩国自身的对外关系也会更加微妙和脆弱。

杨希雨分析指出,韩国处在决策的最后阶段,朝鲜很有可能趁机搅上一把,进一步采取高压行动。美、韩确实也在对朝鲜采取一些挑衅性行动,比如在双方非常敏感的汉江入海口举行美韩联合军演,朝鲜不会坐视不管,如果朝鲜采取什么行动,等于对美韩联合军演的一种反制,同时也是进一步威慑韩国。这样的话,半岛局势会进一步轮番升级,南、北之间间接围绕萨德体系的博弈会更加复杂化。另外,韩国的决策犹豫期,无疑增加了中韩、俄韩乃至美韩关系的复杂性。在部署的问题上,美国比韩国还要理性,而中国和俄罗斯反对的声音越来越强。大国关系的复杂博弈落在韩国头上,使得韩国的决策变得更加困难,使韩国面临的对外关系也更加微妙、脆弱和不确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6-29 17-06央视财经
  • 昨天,如东两男子被石材埋压,一人身亡!

    昨天,如东高新区一家石材加工厂内的一块地面突然发生塌陷,当时地面上正停着一辆满载石材的货车,货车顿时倾斜,车上的石材瞬间将车旁的2名男子埋压。货车倾斜后,车上的石材瞬间将正在货车旁边工作的加工厂老板周建飞和他29岁的儿子埋压。[详细]

    06-30 12-06央广网
  • 老人50年前被控强奸女学生 50年后被“强奸”学生为其翻供

    50年前被控强奸两名女学生 如今两名被“强奸”女学生站出来为古稀老师“翻供”  为自证清白奔波几十年,汪康夫将迎来曙光。汪康夫首先想到的突破口是那两个被自己“强奸”的女学生——尹福珍和洪仔妹,她们生活在距离永新县只有30公里的萍乡市莲花县。[详细]

    06-30 07-06广州日报
  • 男子投诉麻将馆遭威胁 门上被写红色大字"看好你儿"

    32岁的李华(化名)从没想过,类似警匪片的场景,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李华家住南岸融侨半岛香弥山2号,2013年,他家楼上有家麻将馆,每天晚上都能听到麻将声和激动兴奋的喧闹。[详细]

    06-30 07-06重庆晨报
  • 美军拟向亚太增派快速反应部队 强化亚洲存在感

    据日媒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威斯勒本月29日在华盛顿发表演讲时透露了在2020年前向亚太地区增派快速反应部队的构想。据悉,增派的快速反应部队将由两栖攻击舰等3艘舰船组成,计划在亚太地区多次开展为期90天的警戒活动。[详细]

    06-30 12-06中国新闻网
  • 印尼一10岁男孩体重近400斤 希望与同龄人玩耍

    Arya Permana来自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的一个村庄,只有十岁的他体重已经达到192公斤,成为了世界上最胖的孩子。现在,他的父母已经开始让他只吃糙米饭来节食,希望能控制他的体重。[详细]

    06-30 12-06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