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好却不飞? 业内人士详解航班因“天气原因”延误

2016-06-30 14:35: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付光宇

  新华社天津6月30日专电(记者付光宇)不少搭乘飞机出行的旅客都有过这样的体验:明明起飞机场和目的地机场都是晴天,可是候机厅广播却说航班由于“天气原因”延误甚至取消。

  针对这种情况,天津航空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遇到特殊情况,比如原定的飞行航路上有小面积雷暴天气时,飞行员可以在得到空中交通管制员同意后,根据自己的评估,从两侧绕行或从顶端飞越恶劣天气区域。

  这位负责人分析,如果绕飞计划会影响到其他航路的使用,或者涉及民航限制性空域时,就会影响航班的正常运行计划,导致延误。

  另据天津航空运行控制部人士分析,当强对流天气发生在航路相对繁忙和拥挤的终端区域(如北京、上海、广州)时,可能会同时影响多条进出港航路,进而导致航班大量积压;同时飞机的绕飞也会影响空中交通秩序,大大降低了空域通行能力。

  在这种情况下,为保证空中飞机的飞行安全和交通秩序,空管单位会根据空域的容量使用情况,适当控制地面飞机的放行速度,于是就产生了旅客所听见的“天气原因导致航班延误”。

  以夏季多发的雷雨天气为例,如果机场上空天气良好,但是周边有区域雷雨天气,航班有时也无法正常降落。这是由于航班落地前需要执行一段指定路线的航路,用于调整飞机姿态并做好落地之前的准备。

  如果雷雨天气刚好影响到关键部分的航路,导致机组难以绕飞,航班就无法正常落地。此时,机组会根据飞机剩余油量及机场天气演变趋势进行评估,做出盘旋等待或者备降至其他机场的决定。

  业内人士表示,夏季运行一直是民航全年运行的难点,希望旅客遇到“天气原因导致航班延误”时多一分理解。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6-30 14-06央视财经
  • 十八大后党反腐倡廉建设新态势:军队系统反腐迅猛推进

    “元芳很忙,李白很忙,纪委也很忙”——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反腐败“规模、深度、密度以及廉政法治探索”都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态势。高压态势的治标反腐工作,以“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形式表现出来,其直接目标在于形成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整体氛围。[详细]

    06-30 14-06中国网
  • 老人50年前被控强奸女学生 50年后被“强奸”学生为其翻供

    50年前被控强奸两名女学生 如今两名被“强奸”女学生站出来为古稀老师“翻供”  为自证清白奔波几十年,汪康夫将迎来曙光。汪康夫首先想到的突破口是那两个被自己“强奸”的女学生——尹福珍和洪仔妹,她们生活在距离永新县只有30公里的萍乡市莲花县。[详细]

    06-30 07-06广州日报
  • 男子投诉麻将馆遭威胁 门上被写红色大字"看好你儿"

    32岁的李华(化名)从没想过,类似警匪片的场景,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李华家住南岸融侨半岛香弥山2号,2013年,他家楼上有家麻将馆,每天晚上都能听到麻将声和激动兴奋的喧闹。[详细]

    06-30 07-06重庆晨报
  • 卡梅伦前脚刚走 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即到访欧盟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6月29日消息,自比利时当地时间6月29日上午开始,欧盟27国领袖在布鲁塞尔举行首次无英国领导人参加的欧盟首脑峰会。6月24日英国公投结果显示“脱欧派”取胜后,斯特金表示英国公投结果违反多数苏格兰人意愿,因为62%的苏格兰人投票留在欧盟。[详细]

    06-30 14-06人民网
  • 女猎手与猎物合影笑容灿烂引争议 称毫无后悔之心

    据每日邮报报道,一些女猎手在一部纪录片中分享了她们的经历,她们中不乏以自己的职业为荣者。Rebecca称,打猎是她的权利,而且她并没有在繁殖期进行捕猎,更何况她射杀的是离群的动物。[详细]

    06-30 14-06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